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科研】流行病的起源(下)
2020/04/25 15:29:14瀏覽41739|回應23|推薦22

要探討複雜的科學議題,除了精確嚴謹的邏輯思維之外,也必須對相關事實有專業級廣汎而深入的掌握,對觀測和實驗結果所含的隱性誤差和假設有徹底的瞭解,並且明白專業用語的確實定義,否則外行人想當然爾,要排除自己的主觀偏見,進而做出正確的邏輯推論,基本是不可能的。

新冠疫情的起源,正是如此的複雜專業議題。由於疫情影響極度嚴重,而科學上的研究探討卻仍處於早期階段,各式各樣互相矛盾的説法以及行内專家的主觀臆測充斥媒體版面,一般人自然無所適從,不能取得完整的大局觀。剛好傳染病學史上有一個很類似的案例,在經過許多專家的努力發掘和激烈爭辯之後,纍積了相當豐富的事實根據,而且沒有受到國際地緣政治需要的扭曲左右,依舊花了20多年才蓋棺論定。我想在這裏簡單介紹這段研究的歷史;華語世界的讀者沒有切身的主觀成見,就更方便大家客觀參考案例中的推理過程。

這個老傳染病,就是梅毒(Syphilis),其病原體是梅毒螺旋體(Treponema pallidum),它是一種細菌,但是因爲針對感染哺乳類高度優化,省略掉了很多基因,所以無法在寄主細胞外很好地存活,在這個特性上類似病毒。T.pallidum能導致好幾種疾病,除了梅毒之外,還包括Yaws(熱帶肉芽腫)和Bejel(貝耶病),它們不是性病,而是接觸傳染的皮膚病,流行於赤道非洲;另一類皮膚病Pinta則發生在中美洲。T.pallidum因此可以被歸類為四個亞種。

歷史記錄上第一個梅毒流行疫情,發生在1494年年底,當時法軍圍攻意大利半島的Naples王國,雙方的部隊都以傭兵爲主,營區裏混雜著商販和妓女。梅毒從法軍(含相當數目來自西班牙的士兵)營地起始,很快一發不可收拾,隨即被當地人稱爲“法國病”。然而梅毒的病例,其實在1493年就在西班牙的港口城市被一位資深的醫生記錄並研究,他認定這是一種全新的性病。更早一年,哥倫布的船醫在加勒比海的島嶼觀察到土著普遍有Pinta,然後在回程途中,記錄到西班牙籍船員也顯現出同樣的病症。後世的考古學家,又開挖了許多加勒比海沿岸早於1492年的墓葬,在骨骸和牙齒上一再發現T.pallidum的病徵,所以主流歷史學家把這些證據點連起來,獲得梅毒來自美洲的結論,這被稱爲“Columbian Theory”。

到了1990年代,學術界開始有了反對意見。其後20多年,異見派學者在希臘、奧地利和英國發現了若干早於1492年的骸骨,也同樣具有T.pallidum的病徵。再加上梅毒的症狀多變,很容易被誤診,尤其是和麻瘋類似;而歐洲歷史上有些對麻瘋疫情的描述,以現代醫學的知識來看,反而更像梅毒。傳染病史學家把梅毒源自歐洲本土的學説,稱爲“Pre-Columbian Theory”;它說1494年的疫情爆發於哥倫布囘國後一年,純屬巧合,而各地的醫生對其陌生,是因爲歐洲的活版印刷術是1440年代才發明的,所以更早的病例往往沒有被詳細精確地記錄和傳播。

雖然Pre-Columbian Theory的支持者一直鍥而不捨,但卻沒有説服大多數的歷史學家,這是因爲不但他們所列出證據的質和量都不如主流派,論證的邏輯也漏洞百出:首先,梅毒在1494年後的大流行,範圍極廣、歷時甚長,一直到17世紀,法國國王Louis XIV還因爲慢性梅毒而成了癩痢頭(Syphilitic Alopecia),只好戴假髮來遮掩,這是近代歐洲男性貴族戴假髮的濫觴。幾年後英國國王Charles II同病相憐,於是也引進男用假髮,至今仍是英系法庭的標配(參見香港)。如果真如Pre-Columbian Theory所説,傳染力極强的梅毒在1494年之前就在歐洲流行,怎麽可能在印刷術發明後的50多年間都沒有任何記錄?1495年前後,幾千名在港口城市(亦即有許多水手出入停留的地方)執業的醫生怎麽會異口同聲說這是一個全新的疾病?

Pre-Columbian Theory說,早期歐洲的梅毒病例被誤診為其它疾病,特別是麻瘋。但是1494年開始的梅毒,毒性極强,短期致死率達到近30%,歐洲既有的類似疾病,沒有一個能望其項背;例如麻瘋的致死率就低了近一百倍。梅毒在歐洲流行了幾十年之後,毒性才慢慢減弱,致死率跟著下降了一個數量級。我以前曾經解釋過,流行性傳染病的病原體,是在和寄主共同演化,所以隨著時間流逝而纍積的小突變,一般會使得傳染力上升,而致死率下降。17世紀之後已經軟化(Mellow)過的梅毒,或許還可能被誤認為麻瘋;但是15世紀末剛出現時的梅毒毒性極强,如果此前在歐洲傳播,怎麽會被混肴呢?

其實從1494年版梅毒的傳染力和致死率雙高的現象,就可以推斷T.pallidum在那之前不久,剛剛經過了一個重大的突變,所以現代所謂的梅毒,必然是一個全新的亞種,任何此前的版本,都不是完全相同的疾病。這種重大的突變隨機發生的機率很小,一般是被環境變化所壓迫,必須跳躍生態,才不得已而為之。如果像Pre-Columbian Theory所説,梅毒自古就在歐洲流行,那麽千百年都沒有發生的突變,在沒有明顯外因的背景下,剛好在哥倫布的船隊引進了美洲版的同種病菌之後,就忽然爆發,這樣的巧合實在太極端。反之,美洲版的T.pallidum是為熱帶環境下肢體赤裸、皮膚經常隨機接觸而優化的,一旦被帶回陰冷的歐洲,傳統的傳染方式被阻斷,在演化上就會有强大的轉型壓力。

到了21世紀,基因分析成爲廉價方便又可靠的演化歷史研究工具(亦即Phylogenetic Network Analysis,譜系學網絡分析),於是就有學者用它來驗證梅毒的起源理論。先是在2008年(參見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2217670/),證實了現代所有的梅毒病例都來自15世紀的同一個祖先,然後在2016年(參見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7918528)確認了那個祖先源於美洲版的T.pallidum。至此,爭論了20多年的梅毒起源問題,終於塵埃落定:歐洲殖民者帶給印第安人許多致命的病原體,印第安人的確以直報怨了一次。

同樣的邏輯,也完全適用於新冠病毒:從2019年底爆發傳染力/致死率雙高的疫情,可以推斷在那之前不久,剛剛發生一個重大的突變;任何此前的冠狀病毒版本,不論是人傳人,還是以某種野生動物為中間寄主,都不是和新冠完全相同的疾病。當然,後者可能性更大,因爲跳躍物種才像是會引發這類重大突變的演化壓力。不論如何,對科學真相的探求,不應該受政治上權宜考慮而影響;如果在公關上必須做誤導,也只是針對敵方,知識分子永遠都須要對自己保持100%的誠實。

【後註一,2023/08/15】剛剛注意到一篇有關蚊子演化進程的論文(參見《Climate and Urbanization Drive Mosquito Preference for Humans》),在此做個簡單介紹。

大部分的蚊子物種是所謂的“Generalist”(“通才”,有叮無類),但一般引發我們煩惱的卻只限於少數幾種特別喜歡針對人類的Specialist。科研界已有共識,這些Specialist蚊子應該是人類農業化、城市化之後的結果。前述論文進一步細化,對其中之一的Aedes aegypti埃及伊蚊及其野生通才祖先做了全面基因調查,確定其關鍵突變發生在5000年前的Sub-Saharan West Africa,亦即Niger的周邊。當時正是Sahara完成從草原轉化為沙漠的最後階段,Generalist蚊子下卵繁衍所依賴的野外樹洞水坑徹底消失,理所當然地被迫突變轉而適應人類居所内外儲存的清水。

順便提一提論文之外的相關常識:氣候變化是推動舊物種滅絕、新物種演化的最大動力之一。非洲大陸因爲地理割裂嚴重、生態系統複雜,其氣候又對地球的幾個公轉和自轉進動章動周期特別敏感,所以素來是生物演化的熱點區域。尤其地跨赤道及兩邊的熱帶和亞熱帶,方便微生物和無脊索動物孳生繁衍,所以病蟲害也就格外嚴重,例如Ethiopia的首都Addis Ababa幾千年前發展為城市,主因就是爲了選址在山腰高地、埃及伊蚊的活動上限之上。近年來因全球暖化,這個活動上限向高海拔擴展,導致蚊子大批攻入城區,是當地必須面對並解決的全球暖化後果之一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ngyuanWang&aid=13278599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Niets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30 05:43
首先同意12楼关于对生活水平差距而导致对体制没信心的理解,毕竟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当然他们将因果倒置,没意识到西方体制是发展的结果而非起因。

王先生所说的砸锅人可能未必指的是“自由派”,而是不诚实不道德之人,特别是在学术界公然造假而没有受到惩罚的人。这种人的存在会导致逆淘汰,所以有百害而无一利。
“自由派”只要诚实还是有价值的,至少能提供另一种思想。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0-04-30 07:19 回覆:
英美是先富強、然後才采行現有的體制,也是我一再强調的重點,但這的確不是普羅大衆所能領會的。
我説的“砸鍋人”不是學術造假,而是在學術和實事上沒有合理的建議或理論,純粹在大衆媒體上撒謊鼓動愚民的人。整治的標準不是批評執政與否,而在於他們是否無中生有、扭曲真相。換句話說,不是在論文裏造假以求晉升的教授(雖然也必須嚴厲打擊,原因卻不是一樣的),而是對群衆撒謊以嘩衆取寵、並推廣自身迷思的文人。

magkey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30 02:15

王先生所说,关于中共为何迟迟不整顿“砸锅人”,我的看法是,国内自由派势力依然很大,中共不敢太轻易将事情做得太绝。毕竟哪怕时至今日,欧美国家的生活平均水平确实还是比中国国内好的,这种差距是客观存在,而且差距不小的。虽然比您提到的邓小平时代差距小了很多,但是如今信息交流更加发达,大家对于差距的体会也非常实在,所以这种差距依然能影响到很多人。我混迹于很多反华论坛,这些论坛最基本也是让最多人接受的逻辑就是(也是在某种意义上我最难反驳的),干同样的工作,在发达国家过的生活确实是比在中国过内好,所以“正是共产党导致了国内外生活差距如此巨大,赶快移民逃离共产党的魔爪吧,就能过上幸福生活了”。

这种逻辑固然是荒谬的,但是确实是能让最多人接受的,毕竟这种逻辑如此简单直接,人性本身就倾向于去接受直接的逻辑,能够深入分析背后道理的人绝对是少数。只要这种物质生活差距存在,国内对欧美的推崇就有发展的空间,中共可以限制这势力的发展,但是这势力确实很强,中共现阶段是没法将其斩绝的。中共现在这种对舆论的控制力度,在网上已经被很多人诟病为文革2.0了(我在国内某知名高校的校友群就看到这种说法,而且有不少人认同),倘若要将砸锅人全部拔出来,这砸锅人绝对不是一个两个,可能是成千上万人,而且很多人还是位高权重的(比如方方)。要将他们全部铲除,这就坐实了“文革2.0”的发生,引发的影响我没法预测,可能中共自己也说不准。眼下,最重要的还是稳定压倒一切。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0-04-30 07:22 回覆:
我也同意目前對方方只能容忍,但是如果她在其他方面(如逃稅)犯法,並不須要視而不見。至於其他尚未被國外媒體吹捧的砸鍋黨文人、官員,至少將其辭退是該做也可行的。英美財閥在過去40多年改造社會契約,最重要的細節之一,就是强調雇主可以隨意解雇員工,所以打擊這些人的荷包,完全符合英美自訂的普世公理,沒有“人權”問題。
至於中外生活水準上差距所造成在思想戰綫上的不利態勢,那是博客反復討論的核心議題之一。我曾提議利用載人登月來治標,現在新冠疫情已經更好、更快地揭露歐美體制低效無能的真相。要治本,除了積極產業升級之外,還要對美元的國際儲備貨幣地位主動出擊:前者的主要問題是近年引進的美式經營理論,我在談波音的一系列文章裏詳細批判過;美元則也因爲新冠而加速衰落,但仍然是未來幾年中美的主戰場之一。

龍的传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30 01:11
孟源, 中国人普遍缺少硒(土壤原因)所以病毒发生恶性突变的可能性很大, 而美国不是贫硒国家

如果A strain 毒性和致病性不强, 在美国流传很久误作flu 没有问题, 而 A 到了中国武汉(贫硒)发生突变 成B 毒性传染性剧增,很快被发现

可以调查下C strain 看看在哪了突变的,是不是也是贫硒国家

硒。seLenium seLenium deficiency 导致病毒恶性变异,很早就有研究结论了
拒绝唱红打黑,远离论坛政治,做正直之人,讲诚实之话,行天下真路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0-04-30 06:03 回覆:
原本沒有聽説,不過我畢竟是臨時惡補的病毒學知識,所以一些細節上孤陋寡聞在所難免。
去搜索了一下,是有這方面的論文,不過都來自少數幾個已知很熱衷健身品的醫生;我也沒看到任何大規模的雙盲實驗。

MAXWELL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回复
2020/04/30 00:18
前中宣部长王忍之在1990年的文章《关于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http://www.wyzxwk.com/Article/sichao/2015/02/338731.html)里的观点:
中国整个的社会科学的前沿,也即最时髦的意识形态和理论,无非是谩骂中国的历史,指责中国的现实,丑化整个中华民族。谁用的辞汇新鲜,谁骂得痛快,谁就会成为名人,成为“优秀”的理论家。查一查那几个前几年被捧上了天的所谓“理论名人”的身世,哪一个不是这样走上仕途的?在中国,庄严的“科学”实际上成了垃圾堆。它没有美化社会,却在污染着社会。对中国的社会科学的现实,特别是由它可能引发的灾难,邓小平不是看不到的。所以他要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问题是没有执行邓小平的意见。于是,这种否定派的意识形态,完全的合法化了;它从社会科学研究机构流进了大学,成为众多的大学生和教师崇拜的哲学。意识形态和国家政权对立了,在中国的社会科学中,至少有相当一部分和中国的政治目标是对立的。这些对立的意识形态理论,较之其传统的理论学说,形式上更加活跃,内容上更加新奇。从而,在经济、哲学、文学,以至人们的整个社会生活中,产生了极大的影响。这是中国社会不安定的意识形态基础。是随时都可能长生暴乱的根源。本来1987年,北京、上海、合肥、西安,已经发生过一次大规模的学潮,可是中国政府并没有从中吸取教训,特别是没有从意识形态方面解决问题。致使事情愈演愈烈,终于发生了这次天安门事件。

从我在微博上看到的很多高校的专家学者,干的都是吃体制饭砸体制锅的事,比如现在比较火的湖北大学教师梁某某,这些人本身水平堪忧,只是赶上了上个世纪改开初期人才极度匮乏才混上今天的位置。王兄提到中宣部对国家的损害,可能就是跟高校的这些学者一样中了上述的流毒,意识形态与国家政权对立,王兄眼里中宣部自我伤害的吊诡,可能在这些人眼里就是反抗强权,追求自由的光辉。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0-04-30 05:55 回覆:
鄧小平時期,中外的貧富對比太懸殊,鄧本身有足夠的智慧不對西方那套照單全收,但是若要壓制對外的迷信,一方面沒有物質底氣(當時歐美的腐化遠沒有今日明顯),另一方面也影響改開的勢頭,畢竟當時保守派(指追求財富分配的絕對平等)鎖國論的勢力才是改開的最大阻力。
這些考慮早已不復存在,所以中共繼續遲遲不整頓學術、宣傳、教育等等領域裏的砸鍋人,的確是令人難以理解的不作爲。

Ricol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9 15:03

(Part II) COVID-19 has an incubation period of 2 - 14 days (or even longer). There are also many asymptomatic cases. The discovery of the new virus in China had nothing to do with disinformation.

On Jan 12th (Sun.), China publicly shared the genetic sequence of the new virus. (https://www.who.int/csr/don/12-january-2020-novel-coronavirus-china/en/) 

On Jan 14th (Tues.), WHO said that "there may have been limited human-to-human transmission of the coronavirus, mainly through family members, and that there was a risk of a possible wider outbreak." 

On Jan 20th (Mon.) China's health ministry has confirmed human-to-human transmission of coronavirus. (https://www.theguardian.com/world/2020/jan/20/coronavirus-spreads-to-beijing-as-china-confirms-new-cases)

On Jan 22 (Wed) The world all knew that China imposed a lockdown in Wuhan and other cities. (https://www.nytimes.com/2020/01/22/world/asia/coronavirus-quarantines-history.html)

Here is another timeline published by CBC (Canada national public broadcaster)

https://www.cbc.ca/news/health/coronavirus-timeline-1.5438115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0-04-29 21:13 回覆:
I always think that China's government-owned media should have devoted some manpower to maintain a database on all major foreign news reports, particularly those related to China. Once these foreign news outlets attempt to rewrite history, China would be able to retort with their own words from the past. Sadly, the propaganda department seems staffed with traitors and saboteurs. We have to go to CBC for a useful catalog.

Ricol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9 15:00

(PartI) I would like to share some timelines about the early stage of COVID-19 outbreak, to show that China did its due diligence. 

On Jan 3rd (Friday), BBC reported that "China pneumonia outbreak: Mystery virus probed in Wuhan" saying that "The Wuhan health commission said on Friday it was investigating the cause of the outbreak." (https://www.bbc.com/news/world-asia-china-50984025) 

On Jan. 4th (Sat.), WHO tweeted about  a cluster of pneumonia cases in Wuhan. (https://twitter.com/WHO/status/1213523866703814656?s=20) 

On Jan. 5th (Sun.), WHO announced "Pneumonia of unknown cause - China", which said "On 31 Dec 2019, the WHO China Office was informed of cases of pneumonia of unknown etiology (unknown cause) detected in Wuhan... Based on the preliminary information from the Chinese investigation team, no evidence of significant human-to-human transmission and no health care worker infections have been reported. (https://www.who.int/csr/don/05-january-2020-pneumonia-of-unkown-cause-china/en/) 

On Jan 5th, BBC reported "China pneumonia: SARS ruled out as dozen fall ill in Wuhan", which said "A total of 59 cases have been reported in Wuhan. On Sunday, the Wuhan Municipal Health Commission said 163 people who had had contact with those infected had been placed under medical observation. It said efforts were continuing to identify the virus and its source."  (https://www.bbc.com/news/world-asia-china-51000910) 


dsadsa858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美国
2020/04/29 00:54
美利坚政客开始转向说要调查中国,说中国本可以遏制在发源地的,我很好奇他们除了宣传外能搞出什么实际动作,以此为借口搞的起制裁吗?中国跟着搞个h1n1和2008年金融危机的调查有没有作用?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0-04-29 05:04 回覆:
原本是有點兒危險,會在英、澳這些地方有呼應;但現在Trump身陷清潔劑風波,對中國找茬開始被許多民衆認清是甩鍋行爲,會無疾而終的可能性越來越大了。
我剛剛花了一個多月來强調,官方公關必須堅持理性、占據道德高地。如果對等調查/求償,就等同於認可那是合理、合法的行爲,是跟著對方跳進茅坑打爛泥仗,非常不智。從現實利害來算,中方的美元資產遠大於美方的人民幣資產,而且真的撕破臉對中國崛起進程極爲不利,所以更加必須著重於用巧、而不是用力。這事的關鍵在於其他國家是否呼應,所以合適的中方反擊,其實是拿Trump的誠信和動機來大作文章;這個話題美方絕無勝算。中國爲了日後見面的餘地,並且避免被視爲參與美國黨爭,一直沒有針對Trump本人發聲;但現在Trump的大選局勢急轉直下,不但右翼群衆可以聼得進對他的批評,他本人也開始慌不擇路,中方可以考慮在維持道德高點的前提下,針對性的反復指出Trump甩鍋的企圖。中方越是被認爲和Trump有私人過節,Trump的反中言論就越像是巨嬰的情緒發作。

KKun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Not all mistakes are equal
2020/04/27 03:41
我認為在任何輿論戰或自我澄清中,要最小心的就是不能由官方犯"事實上的錯誤"或者以"誰知道是不是被你陷害?"這種態度來應對。中國外交部兩項錯誤都犯了。


最近歐盟內部報告就指控俄國和中國散佈不實訊息。有關中國的部分,所依據的證據主要還是和外交部有關,除了暗指病毒可能是美國散佈的,另一個就是有關對台灣的指控。中國駐法外交官刊文"把颠倒的事实再颠倒过来 —一名中国驻法国使馆外交官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观察(之四)”之中明確說:由80多位法国议员联署声明支持的台湾当局甚至用“黑鬼”字眼来攻击谭德赛。這又是犯了事實上的錯誤。台灣副總統或其他官員罵谭德赛不是新鮮事,但並沒有用黑鬼來攻擊他,在台灣social media上用黑鬼罵谭德赛的人也不罕見,但並不是由政府官員發出的。


至於台灣,官方說12月31日就已經警告世衛新肺炎會人傳人,這當然也是事實上的錯誤,但是不會有西方國家深究,甚至美國總統還引用台灣的回應。在輿論戰中,不是所有的錯誤都會被等同對待的。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0-04-27 14:10 回覆:
是的,中國官方明知歐美媒體抹黑的最基本論點就是中方是撒謊造假的極權,在公關反擊上能犯下的最大錯誤是送給他們真實的把柄,其次才是空口否認。這次爲了對内對上表現積極的態度,從不好的方法改爲極壞的手段,實在讓有識之士搖頭。
不過這個歐盟的正式報告,在中國外交單位的壓力下,改寫了。希望這至少給外交部一個教訓:沒有技巧的反擊,越用力越會自損。正確的方案,我已經反復討論過了,也希望有人能聽得進去。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6 14:12
科學家與政客基本哲學就不一樣。一求真,另一求騙(若真則是碰巧)。所以有個媒體可以展現各種說法是很重要的,讓各類旁證使真相凸顯。可惜真相卻不見得可讓俗人安心,尤其在網路時代的人更沒耐心,所以飲鴆止渴的行為隨處可見。然而演化是有利能撐過風頭的物種,所以堅持求真的人命也得夠硬才成。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0-04-27 06:50 回覆:
當真真假假各種説法紛呈的時候,你猜哪一類占據絕對優勢?像我這樣100%嚴謹,90+%預言準確的分析,用極端簡練清晰的文筆解釋出來,已經逼近人類能力的理論極限,但是可能有對普羅大衆的吸引力嗎?我自己估計,絕大多數的大學畢業生,思維能力都還遠遠不足以領會我的論點,那麽希望選民群衆自行在資本控制的媒體報導中找出真相,和指望黑猩猩來解微分方程式,有什麽兩樣?

ws921013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感谢王先生的答疑
2020/04/26 11:01

这种公关技巧确实很有意思也值得中国学习。对于外交部之前发推的问题,我倒是认为它只是议题设置得不够好,还达不到说谎的程度。关于诚实的问题,我个人相信Fauci这样的知识分子对自己是诚实的,但也许他为了维护美国也不得不把责任甩给中国,这也能理解。理想的情况下当然是中美停止敌对合作抗疫,专家学者都就事论事解决问题,可惜现实不允许,患者成了牺牲品令人遗憾,而且我有些悲观下一次再碰到这种传染病人类的表现在现行体制下可能还是好不了多少。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0-04-27 08:08 回覆:
我已經一再解釋過了,説謊不説謊不是重點,由官方說出違反常理、正確的機率極小的陰謀論,剛好印證了歐美媒體所描述,無恥極權宣傳機器的形象,這是主動資敵,偏偏外交部還不像中宣部那樣可能是有意Sabotage,而只是欠缺公關技巧。代表14億人的機構,還犯這樣笨拙的錯誤,難免讓明白人扼腕嘆息。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