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返臺隨筆
2019/06/19 18:31:39瀏覽54600|回應23|推薦26

返臺已有兩周時間(今天是2019年七月5日),原本有幾個專業題材想要討論,但是參考資料留在康州家裏的書房,所以現在只能隨便談談這兩周來對所見所聞的一些感觸。

我在留言欄提到台灣的軟體建設不如硬體,這裏給些例子吧。前天開車到桃園國際機場,送兒子提前返美,發現從一號高速公路北上轉機場的出口,標識牌居然不提機場,只說是往二號公路(從臺北南下的出口倒是說清楚了;因爲我開過頭,所以有機會看一看)。這先天假設每個駕駛人都知道連接機場的公路號碼,十分不合理。

從機場囘來,要由二號轉上一號公路,遇到四條岔道,分別是“臺北”、“桃園”、“中壢”和“新竹”,那麽往臺南的該選哪一條,就又同樣地假設每個駕駛人都有先決知識條件。我覺得最起碼,南下還是北上應該說清楚才好。

台灣所有的公用標識,都是中英文並列,感覺上似乎英文也是官方語言之一。既然如此,就應該花一點工夫確定英文翻譯對了。但是我在機場内只待了半個小時,就遇到兩個明顯的錯誤:首先有一個保安人員(似乎是由私營公司到機場增援的)的袖章上,與“保安”並列的英文竟然是“Safety Guard”。當然,懂英文的讀者都知道正確的翻譯是“Security Guard”或者只説“Security”。

然後我上個厠所,衛生紙旁邊釘著一面牌子,說它是回收後重製的紙張,英文翻譯成“Made from recycling paper”,這又是一個低級錯誤;正確的英文是“Recycled paper”。

桃園國際機場是台灣面向世界的大門,英文水準尚且如此,那麽台南鄉下就更不能奢求了。我父親所住的醫院裏,所有的標識也是中英並列。我第一天去,就注意到門診部被寫成“Outpatinet”,這很明顯是“Outpatient”打字打錯了。我和服務處解釋了一番,不過他們至今還沒有更正。

我的老家在原台南縣的一個鎮上,過去幾次回來,每次都覺得又蕭條了些,有些老店根本就消失了。和還在的店主們聊天,他們也有同感。但是到台南市區拜訪親戚的時候,他們卻說好的餐館和商店一樣大排長龍。我覺得這正是因爲台灣的經濟整體低迷不振,但同時還有少子化和城市化的過程在進行之中,年輕人在鄉下沒有工作,只能向大都市集中,結果是衰退的現象只呈現在前者。日本過去近30年經濟停滯,問題也主要浮現在小城市和鄉下,東京反而更加擁擠繁榮。

拿台南城鄉和紐約一帶做對比,一個很明顯的差異是警察的存在與否:兩周來天天出門好幾趟,路上看到警車或警察的總數卻少於五次,這和我所住的康州郊區鎮上已經差了一個數量級,至於紐約市區,更是三步一崗、五步一哨,完全是一副警察國家的態勢。雖然臺南的人車交通亂一點,駕駛人也不願意禮讓亂穿馬路的行人(美國叫做Jaywalking,理論上也是違法的,但在富裕郊區一般還是車讓人),不過既然公共秩序基本不怎麽靠公權力的威懾,主要凴大家的良心,我覺得還算不錯的。

真正的差異,我想不在一般人民的素質,而在於專業人員的敬業心(也就是上面所提的“軟體建設”的品質關鍵),例如大衆媒體。如同我在前文《真假新聞》所討論的,美國的媒體並不誠實,夾帶私貨是普遍現象,但是他們專業性高,一般會先咨詢專家的意見。雖然專家往往也有偏見,至少完全離譜的瘋話(英文叫做Crackpot),如果不涉及黨派鬥爭、政治正確或財團利益,就能過濾掉。

台灣媒體,不分藍綠的一大共同問題,在於專業態度的欠缺,即便是無關政治派別和商業利益的話題,也完全采信采訪對象的一面之詞,連最基本的咨詢復查都不做。例如六月中,有一位退休年邁的老教授宣稱可以用高能加速器來促生核聚變,用以發電。隨即所有的主要報紙和電視臺都廣為吹噓,說台灣的電力供應問題即將解決了(例如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90617003035-260412?chdtv)。

隔了一天,有朋友寫電子信函來問我的意見。其實我也看到了那個新聞標題,但是因爲任何高能加速器的能量轉換效率都必然低於10^-10,亦即百億分之一,根本無須讀細節就可以下結論。從人文社會學的觀點,如果這個辦法能有一絲一毫的理論根基,北京高能所那批人怎麽可能不拿它來做大對撞機的宣傳論點?

事實上,異想天開、不切實際的“發明”,歐美也很多。真正的差異,除了主流媒體能不能把關之外,另外一個台灣獨有的現象是行内人也完全噤聲,任憑虛僞誇大的宣傳橫行。這是因爲中國傳統文化置人情於公益之上,大家都不願出面得罪人。

我在思考這個問題的時候,聯想到台灣與大陸的差別。我公開發表意見這幾年來,注意到海峽兩岸的讀者,反應習慣有一點不同。兩邊在網絡時代,都有憑藉匿名發言的特權而隨口謾駡的噴子,但是在質和量上的差異都很明顯:台灣的噴子較少,論點則完全脫離事實和邏輯,一看就知道是非理性的迷信;大陸噴子遠較普遍,説起話來卻往往表面上還有理有據,只不過證據是編出來的,或者邏輯有嚴重的扭曲。

我素來不喜重述老生常談,若非有獨特的見解,就懶得寫文章或發視頻。然而把常見的論述誤認為真理,卻是人類先天的心理趨勢,所以《戰國策》有“三人成虎”的故事。相對的,有獨到見解的反被庸人當成狂人,也是自古以來的常態,因此《會稽典錄》裏文種對范蠡的評論說“士有賢俊之姿,必有佯狂之譏;內懷獨見之明,外有不知之毀”。人才固然難得,伯樂也一樣稀有。

博客這裏的噴子,早被我清理乾净,但是在別的地方,如兩個月前我在《八方論壇》上發表的意見(參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kQ8iCjz4yg),尤其是對大陸智庫的批評,就招來了許多大陸籍的噴子。其實這些人只要多等兩周,就會發現中共當局的決策方向,明顯轉變為我過去兩年來原本相當孤獨的論點,又或者到我的博客讀一讀舊文,就會知道我所做的重要結論,向來都是有多重事實證據和反復邏輯論證為基礎的,這件事也不例外。當然,噴子就只是噴子,原本無須在意;我在此提起,是因爲我考慮了這些噴子是否有正面的效益。換句話説,類似前述的假發明,是否因爲大陸噴子的數量優勢而不容易在那裏被廣爲傳播?

稍微細想一下,覺得答案是否定的。匿名群衆的批評,在哪裏都只會被當作噪音。大陸有許多明顯不靠譜的假發明,之前之後都有很大的網絡批評聲浪,但經常沒有什麽實效。能有實際影響的,必須是專業而且實名的討論,例如三年前有關大對撞機的論戰。

十年前左右,中國東北有一個縣發生洪水,事後縣官把30+人死亡的災情壓低了一個數量級上報。有一個退休了的鄉級幹部,自費跑到災區做統計,然後把實情向上反映,這樣的精神,才是醫時救弊的社會良心。現在中共剛剛開始注資到“氫經濟”,這雖然沒有大對撞機那麽離譜,但是也遠遠不是一個好的投資方向(參見前文《永遠的未來技術》)。我還在等著中共體制内有良心的專家,能出面來打破一整個行業對政府的忽悠。

我在前文《為什麼事實與邏輯對群眾無效?》曾介紹過Dunning-Kruger曲綫。它的重點在於幾乎沒有任何專業知識能力的人,自信心最强,隨著專業能力的增加,自信心先減弱,然後再增强,成爲一個微笑的曲綫。這個曲綫的大致形狀,對絕大多數的專業話題和國家地域都適用,但是曲綫的確實位置和高低,卻可能有變化。

我認爲前面討論的大陸與台灣噴子的不同,在於台灣人比較不願意發表不確定的意見。用Dunning-Kruger曲綫來解釋,就是台灣的曲綫中段(對應著有部分知識的人)特別低,而大陸的曲綫那段彎的比較淺。結果是台灣的噴子少,但都來自完全無知的左側尖峰;大陸的噴子多,是因爲包括了有若干知識的人。

所以大陸人普遍覺得台灣網民弱智,至少部分來自選樣偏差:台灣主要是真正弱智的人,才會到網上亂發意見,而大陸肯隨便發言的網民卻包括不少中等能力的人。以下駟對中駟,並不是公平、有代表性的比較。台灣的政治體制和綠衛兵現象,更是强迫有正確見解的人噤聲,只有政治正確的傻話空話才得以在大衆傳媒和網絡橫行。這是制度性地對公衆討論做逆淘汰,大陸並沒有這個問題。如果簡單地由公衆討論的品質而對平均智商作結論,邏輯上是無意義的。

【後註】正文裏的最後一段,討論的是我這一輩的台灣人。公衆討論的素質被制度性的愚化之後,新生的一代自然會受影響,而台灣連教育都被嚴重扭曲,所以目前30嵗以下的人在政治社會議題上的智商的確可慮。但是我並沒有足夠的資料或經驗來做詳細的判斷分析,只能説到這裏。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ngyuanWang&aid=12759407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fff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4 21:22

人生難得幾回相聚 有緣才在一起 更何況話不投機半句多 大家也算志同道合之輩

不如找個時間地點大家聚會一下 

看要不要順便把YST也找來

但我相信到時一定有調查局或情治機關的人混進來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19-06-26 12:19 回覆:
因爲每天早上固定到醫院陪父親,實在不方便遠行。

南山臥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4 19:55
王兄不妨起個欄目,叫"成年人在台灣"--當然,前提是有心情,惡搞一下。嘿嘿嘿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19-06-24 20:27 回覆:

抱歉,實在開心不起來。

不但父親的情況可悲,母親也衰老得很嚴重。和弟弟一番長談,更覺得台灣的政治社會態勢比我想象的還要糟糕。


OVL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0 09:01
七公,目前有任何公開演講的計劃嗎?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19-06-21 21:48 回覆:

真抱歉,家事繁忙,一直到成行之前,旅行計劃還一改再改,我就不敢安排演講之類的行程。

現在人已經到台灣了,應該會停留一個月。如果有合適的機會,可以到臺北一趟,不過還是以留在臺南看望父母爲主。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