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返臺隨筆
2019/06/19 18:31:39瀏覽54599|回應23|推薦26

返臺已有兩周時間(今天是2019年七月5日),原本有幾個專業題材想要討論,但是參考資料留在康州家裏的書房,所以現在只能隨便談談這兩周來對所見所聞的一些感觸。

我在留言欄提到台灣的軟體建設不如硬體,這裏給些例子吧。前天開車到桃園國際機場,送兒子提前返美,發現從一號高速公路北上轉機場的出口,標識牌居然不提機場,只說是往二號公路(從臺北南下的出口倒是說清楚了;因爲我開過頭,所以有機會看一看)。這先天假設每個駕駛人都知道連接機場的公路號碼,十分不合理。

從機場囘來,要由二號轉上一號公路,遇到四條岔道,分別是“臺北”、“桃園”、“中壢”和“新竹”,那麽往臺南的該選哪一條,就又同樣地假設每個駕駛人都有先決知識條件。我覺得最起碼,南下還是北上應該說清楚才好。

台灣所有的公用標識,都是中英文並列,感覺上似乎英文也是官方語言之一。既然如此,就應該花一點工夫確定英文翻譯對了。但是我在機場内只待了半個小時,就遇到兩個明顯的錯誤:首先有一個保安人員(似乎是由私營公司到機場增援的)的袖章上,與“保安”並列的英文竟然是“Safety Guard”。當然,懂英文的讀者都知道正確的翻譯是“Security Guard”或者只説“Security”。

然後我上個厠所,衛生紙旁邊釘著一面牌子,說它是回收後重製的紙張,英文翻譯成“Made from recycling paper”,這又是一個低級錯誤;正確的英文是“Recycled paper”。

桃園國際機場是台灣面向世界的大門,英文水準尚且如此,那麽台南鄉下就更不能奢求了。我父親所住的醫院裏,所有的標識也是中英並列。我第一天去,就注意到門診部被寫成“Outpatinet”,這很明顯是“Outpatient”打字打錯了。我和服務處解釋了一番,不過他們至今還沒有更正。

我的老家在原台南縣的一個鎮上,過去幾次回來,每次都覺得又蕭條了些,有些老店根本就消失了。和還在的店主們聊天,他們也有同感。但是到台南市區拜訪親戚的時候,他們卻說好的餐館和商店一樣大排長龍。我覺得這正是因爲台灣的經濟整體低迷不振,但同時還有少子化和城市化的過程在進行之中,年輕人在鄉下沒有工作,只能向大都市集中,結果是衰退的現象只呈現在前者。日本過去近30年經濟停滯,問題也主要浮現在小城市和鄉下,東京反而更加擁擠繁榮。

拿台南城鄉和紐約一帶做對比,一個很明顯的差異是警察的存在與否:兩周來天天出門好幾趟,路上看到警車或警察的總數卻少於五次,這和我所住的康州郊區鎮上已經差了一個數量級,至於紐約市區,更是三步一崗、五步一哨,完全是一副警察國家的態勢。雖然臺南的人車交通亂一點,駕駛人也不願意禮讓亂穿馬路的行人(美國叫做Jaywalking,理論上也是違法的,但在富裕郊區一般還是車讓人),不過既然公共秩序基本不怎麽靠公權力的威懾,主要凴大家的良心,我覺得還算不錯的。

真正的差異,我想不在一般人民的素質,而在於專業人員的敬業心(也就是上面所提的“軟體建設”的品質關鍵),例如大衆媒體。如同我在前文《真假新聞》所討論的,美國的媒體並不誠實,夾帶私貨是普遍現象,但是他們專業性高,一般會先咨詢專家的意見。雖然專家往往也有偏見,至少完全離譜的瘋話(英文叫做Crackpot),如果不涉及黨派鬥爭、政治正確或財團利益,就能過濾掉。

台灣媒體,不分藍綠的一大共同問題,在於專業態度的欠缺,即便是無關政治派別和商業利益的話題,也完全采信采訪對象的一面之詞,連最基本的咨詢復查都不做。例如六月中,有一位退休年邁的老教授宣稱可以用高能加速器來促生核聚變,用以發電。隨即所有的主要報紙和電視臺都廣為吹噓,說台灣的電力供應問題即將解決了(例如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90617003035-260412?chdtv)。

隔了一天,有朋友寫電子信函來問我的意見。其實我也看到了那個新聞標題,但是因爲任何高能加速器的能量轉換效率都必然低於10^-10,亦即百億分之一,根本無須讀細節就可以下結論。從人文社會學的觀點,如果這個辦法能有一絲一毫的理論根基,北京高能所那批人怎麽可能不拿它來做大對撞機的宣傳論點?

事實上,異想天開、不切實際的“發明”,歐美也很多。真正的差異,除了主流媒體能不能把關之外,另外一個台灣獨有的現象是行内人也完全噤聲,任憑虛僞誇大的宣傳橫行。這是因爲中國傳統文化置人情於公益之上,大家都不願出面得罪人。

我在思考這個問題的時候,聯想到台灣與大陸的差別。我公開發表意見這幾年來,注意到海峽兩岸的讀者,反應習慣有一點不同。兩邊在網絡時代,都有憑藉匿名發言的特權而隨口謾駡的噴子,但是在質和量上的差異都很明顯:台灣的噴子較少,論點則完全脫離事實和邏輯,一看就知道是非理性的迷信;大陸噴子遠較普遍,説起話來卻往往表面上還有理有據,只不過證據是編出來的,或者邏輯有嚴重的扭曲。

我素來不喜重述老生常談,若非有獨特的見解,就懶得寫文章或發視頻。然而把常見的論述誤認為真理,卻是人類先天的心理趨勢,所以《戰國策》有“三人成虎”的故事。相對的,有獨到見解的反被庸人當成狂人,也是自古以來的常態,因此《會稽典錄》裏文種對范蠡的評論說“士有賢俊之姿,必有佯狂之譏;內懷獨見之明,外有不知之毀”。人才固然難得,伯樂也一樣稀有。

博客這裏的噴子,早被我清理乾净,但是在別的地方,如兩個月前我在《八方論壇》上發表的意見(參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kQ8iCjz4yg),尤其是對大陸智庫的批評,就招來了許多大陸籍的噴子。其實這些人只要多等兩周,就會發現中共當局的決策方向,明顯轉變為我過去兩年來原本相當孤獨的論點,又或者到我的博客讀一讀舊文,就會知道我所做的重要結論,向來都是有多重事實證據和反復邏輯論證為基礎的,這件事也不例外。當然,噴子就只是噴子,原本無須在意;我在此提起,是因爲我考慮了這些噴子是否有正面的效益。換句話説,類似前述的假發明,是否因爲大陸噴子的數量優勢而不容易在那裏被廣爲傳播?

稍微細想一下,覺得答案是否定的。匿名群衆的批評,在哪裏都只會被當作噪音。大陸有許多明顯不靠譜的假發明,之前之後都有很大的網絡批評聲浪,但經常沒有什麽實效。能有實際影響的,必須是專業而且實名的討論,例如三年前有關大對撞機的論戰。

十年前左右,中國東北有一個縣發生洪水,事後縣官把30+人死亡的災情壓低了一個數量級上報。有一個退休了的鄉級幹部,自費跑到災區做統計,然後把實情向上反映,這樣的精神,才是醫時救弊的社會良心。現在中共剛剛開始注資到“氫經濟”,這雖然沒有大對撞機那麽離譜,但是也遠遠不是一個好的投資方向(參見前文《永遠的未來技術》)。我還在等著中共體制内有良心的專家,能出面來打破一整個行業對政府的忽悠。

我在前文《為什麼事實與邏輯對群眾無效?》曾介紹過Dunning-Kruger曲綫。它的重點在於幾乎沒有任何專業知識能力的人,自信心最强,隨著專業能力的增加,自信心先減弱,然後再增强,成爲一個微笑的曲綫。這個曲綫的大致形狀,對絕大多數的專業話題和國家地域都適用,但是曲綫的確實位置和高低,卻可能有變化。

我認爲前面討論的大陸與台灣噴子的不同,在於台灣人比較不願意發表不確定的意見。用Dunning-Kruger曲綫來解釋,就是台灣的曲綫中段(對應著有部分知識的人)特別低,而大陸的曲綫那段彎的比較淺。結果是台灣的噴子少,但都來自完全無知的左側尖峰;大陸的噴子多,是因爲包括了有若干知識的人。

所以大陸人普遍覺得台灣網民弱智,至少部分來自選樣偏差:台灣主要是真正弱智的人,才會到網上亂發意見,而大陸肯隨便發言的網民卻包括不少中等能力的人。以下駟對中駟,並不是公平、有代表性的比較。台灣的政治體制和綠衛兵現象,更是强迫有正確見解的人噤聲,只有政治正確的傻話空話才得以在大衆傳媒和網絡橫行。這是制度性地對公衆討論做逆淘汰,大陸並沒有這個問題。如果簡單地由公衆討論的品質而對平均智商作結論,邏輯上是無意義的。

【後註】正文裏的最後一段,討論的是我這一輩的台灣人。公衆討論的素質被制度性的愚化之後,新生的一代自然會受影響,而台灣連教育都被嚴重扭曲,所以目前30嵗以下的人在政治社會議題上的智商的確可慮。但是我並沒有足夠的資料或經驗來做詳細的判斷分析,只能説到這裏。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ngyuanWang&aid=12759407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07 19:52
中國(含台灣)這幾十年來,拼命在硬體(目前有一部份軟體)上希望做到能讓洋人看得起的地步(爭個出息),但要拿這些東西做什麼,裝什麼內容,卻毫無頭緒,因為東西都賣給外國人用。「格物致知,經世致用」態度的淪落,連老師都沒自信能振衰起敝。得看有沒有見識好,命又硬的一些人,能在下一代起個榜樣的作用。把歷史的智慧(常識)填充到科技之中。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19-07-07 22:19 回覆:

我同意,這是整體人生態度(又叫做社會文化)的問題。

我在這裏寫稿,不只是解釋自然和社會現象,也希望能做正確文化的示範。


無知者,無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陸的英文標誌錯的更加離譜
2019/07/06 13:37

大陸也有很多地方使用中英文雙語標識,很多都錯的離譜,讓人哭笑不得!

那些例子不勝枚舉,而且改動起來特別費事,特別是一些交通招牌。記得前幾年廣東從梅縣到深圳的高速公路剛剛開通,沿途看到的那些提醒不要疲勞駕駛和酒駕的提醒招牌笑得我肚子痛。抱歉,不記得是什麼內容了!

過了兩年以後,再次使用這條高速公路的時候,發現很多就已經改掉了,但是還是有很多沒有改(主要是中式英文版本),因為它們覺得不改也行,洋人們也能看懂是什麼意思。

至於王兄提到的大陸和台灣兩地的噴子,所言極是,我也有同感!我自己的感覺是,大陸噴子,很多人帶著民族情緒,台灣噴子,很多人由於世界觀不同,容易在意識形態上噴對方。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19-07-07 10:11 回覆:

所以說,大陸的軟件建設,也有嚴重缺失。

我想大陸的噴子,因為不局限在“笨蛋峰”,所以比較有代表性,就是一般有一點教育程度和思考能力的人。大陸人常接觸的台灣網民,則和老一代的知識分子,真沒有什麼太大的交集。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02 20:44
      本貓想過的最簡單也最可能的解決之道(對綠營),就是以叛國的名義進行抓捕,不殺一人,但查抄反對者所有的財產,只留下百衲衣一件(含部分內衣褲),打狗棒一根,破碗一個(這是加入丐幫,充當幫眾的標準裝備),通通以單程機票送這幫被抓捕者往他們想要去的國家,讓他們沿門托破碗化緣去也,哪會難處理?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19-07-03 20:47 回覆:

不太實際。作爲新任世界霸主,就算歐洲不敢動手制裁,面子總是要顧的。

我覺得比較可能的是,把問題份子登記在案,由大陸直派的基層幹部,積極督導感化,類似現在新疆的教育辦法。


大一統理論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9 11:0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TEHB6fOFWc

【國情講壇】 陳平:美國升級貿易摩擦的意圖和前景

你對這樣的物理學家身兼經濟學家有什麼感想?(資本新陳代謝他說是用普利高津耗散結構理論建構的非線性物理經濟學) 他雖然不是都對但是感覺還是有一定的道理 ,但是理論的瑕疵也不得不批判

我要批判陳平

1.財富就是權力?(亞當斯密說?) 但是原始財富不等於資本,個人消費品也是一種財富,生產資料私有才會造成不平等權利,原始族氏族公社的財富是公有制的,荒島上只有1個人生產的東西沒有社會關係只能成為產品不會成為商品,因為商品是人和人之間社會關係。 
★什麼叫資本新陳代謝? 馬克思已經說過「無形損耗」這種資本折舊,因為資本折舊分為兩種,1.一種固定資本消耗可以透過勞動生產過程資本轉移價值存量到產品中但是死勞動不能創造新價值,只有人類的活勞動創造新價值,2.另一種是無形損耗當一個新的生產技術出現導致一個舊的資本價值貶值的時候,舊資本價值得不到補償舊直接損失掉了。例如新電腦出現舊電腦市場價值立刻貶值這種舊被馬克思稱為無形損耗,也是資本折舊的一種 你根本不需要發明新名詞什麼資本新陳代謝.... 
2.在來他用普利高金的非線性物理學耗散結構理論和自組織效應來建構經濟物理學我不反對,但是馬克思的歷史唯物主義基本上已經是是正負反饋的非線性系統了 ,因為根據唯物史觀生產力的發展改變生產關係,在改變生產關係的結果上可能產生反動或是順應生產力發展趨勢的新的生產關係,不適應新的生產力的生產關係會導致新的一輪的階級革命,因此人類歷史發展也可以說是正反饋的混沌現象,他要建立新的經濟理論應該跟馬克思的模型相結合,否則就沒辦法揭示人類社會的生產關係不平等阻礙生產力如何影響經濟
3.用資本新陳代謝解釋貿易戰?列寧的著作《帝國主義是資本主義的最高階段》 《馬克思恩格斯論中國》,馬克思《關於自由貿易的演說》等著作已經給出了貿易戰實質產生的原因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19-06-30 21:33 回覆:

對不起,我對這些高層(亦即距離實體經濟運行有好幾層邏輯距離)的理論細節,既不熟也沒有興趣,請到別處討論。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8 12:59

居家長輩的長期照護,除了可向政府社工單位請求支援外,鄰居是另一個主要助力。這點古風,希望還有留存。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19-06-30 21:31 回覆:
我媽媽的好朋友,已經過世了好幾位,剩下的身體也不好。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7 19:50

在人生的暮光中,以安寧舒適為重。請版主與醫生討論。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19-06-28 10:38 回覆:

我的父親因爲摔倒後脊椎受損,無法自行呼吸和吞嚥,只能住在醫院的人工呼吸病房。我這次回來,發現它明亮清潔,沒有異味,很是欣慰。

反倒是母親一向半瞎,最近聽力也不行了,所以連出門走走都很危險,讓我比較擔心。


南山臥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7 10:47

//現在法輪功和密宗橫行台灣,連公辦學校都控制了,這還有可能文統嗎?//

唉,邪教入侵,如果任其做大,前幾年我提的求統(現在叫窮台/餓統),看來也玄了。唯一的"正面"效應,難道是間接逼大陸提前動手?(輪子是中共大忌;新黨郁老剛說,統一是五年內)

又,王兄保重,家事為先--不過,再這樣下去,早晚要變成"正常人在台灣"了。阿門!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19-06-28 10:40 回覆:
藍綠雙方的言論都完全脫離國際和物理現實,只顧内部惡鬥需要,的確是有艾麗絲夢游仙境的感覺。

世界对白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6 17:36

教育这块真是最要紧的!看这次香港“反送中”高中生都冲到第一线了,一群废青被忽悠成傻子了,连斗争对象都不知该是谁。学美国的占领华尔街,结果反倒成了资本家的打手。据说周末还要组织更大规模的行动,好在G20峰会期间引起更多“国际关注”。照这么下去,今年香港GDP大概率要负增长了。

香港唯一的优势就在于廉洁,同西方法律制度接轨,这点再失去不知还有什么!不过“革命小将们”可不考虑这些,有钱拿,还不用上学,爽了再说。

PS:挺想看王先生的弟弟写一些基层教育的故事,方便的话请转达!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19-06-30 22:19 回覆:
我問過我弟弟,他不想出頭。

台灣綠衛兵充斥,文鬥武鬥都很激烈,言論自由只適用於綠營。像是我已經用實名發言的,搬回台灣的風險很大,比我先前瞭解的嚴重許多。

無知者,無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進一步了解台灣現狀
2019/06/26 05:33

王兄此次即能對父母盡孝,也能進一步了解台灣的現狀。

我們這些常年在海外的遊子,對父母很是虧欠呀!祝福王兄父母安康,你自己也平安!

台灣的現狀相當令人擔憂,一些政治人物正在把台灣帶向了一條不歸路。我對台灣的未來持悲觀和負面看法。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19-06-26 12:35 回覆:

我過境上海的時候,覺得硬件很好,但是軟件不行;轉機通關居然花了兩小時(因爲還在用Windows XP的自動機器集體當機,我還主動幫忙除蟲,發現是伺服端的問題)。

結果囘到台灣,發現硬件好、軟件差的問題,更爲嚴重。人民的思想素質太幼稚,偏偏這個政治體制把“民意”當成聖旨,每個政客都只想挾天子以令諸侯,私底下是謀求私利、發展地盤。簡單的政策都無人建議,更不用提采行了。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5 21:08
       台灣的偏安政權還能夠混多久?實際上真的是看中美的霸權交替的速度而定,台灣在其中沒有置喙的餘地.問題是台灣的執政者自己在摧毀國家能繼續混下去的時間和機會.綠營的蔡政府持續破壞國家財政與文官制度,實際上比藍營馬政府的無能,以及綠營扁政府的貪瀆,對台灣會造成更嚴重而持久的傷害,形勢真的很糟糕!但個人估算中共還不想動手,讓台既爛又亂,日後它才能大收大整.現在只求藍營若勝選後,能先與大陸方面達成和解(至少不要馬上攤牌),再拆除綠化教育這顆最危險的定時炸彈,那多數台人還可以混的好一點.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19-06-30 22:43 回覆:
不止是綠化教育。台灣在2000年代沒有錢辦基礎教育,就對貧窮鄉下的學校開刀,結果有幾個縣市爲了避免裁撤學校,開始讓民間私人資金“認領”,法輪功就買下一個我所知的國中,主導了課程和行政。到了2014年,中央修法,正式准許“公辦民營”,各種民間社會團體要主宰公立學校就更容易了。

民進黨已經是統一後的大頭痛事,現在法輪功和密宗橫行台灣,連公辦學校都控制了,這還有可能文統嗎?台灣政府真是蠢到極點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