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經濟】再談Trump的政策
2018/04/08 05:32:51瀏覽77387|回應63|推薦18

一年前,我在《Trump的施政方針》一文裏,預言他個人將專注於抹殺Obama的政治遺產,而他的團隊則只會為財閥開道,加劇美國的財政赤字和貧富不均。我們現在回顧他擔任總統的過去這一年,雖然爭議不斷,但是的確所有的行政命令基本上都是和Obama對著幹。在立法方面,共和黨獨霸的國會,則只完成了三個重要法案,亦即A)稅法修正案,B)年度新預算,C)金融管理修正案。其中A是簡單為巨富和財團減稅;B原本被兩黨拿來做爲DACA(Deferred Action for Childhood Arrivals,Obama任内決定不强制驅離未成年的移民,後來被Trump否決取消)爭議的拔河繩,但是一旦達成了動員黨員、撕裂社會的目的之後,議員們悄悄地把DACA抛之腦後,通過了純為各自所代言的集團輸送利益的預算法案;C則是進一步削弱Dodd-Frank法案對金融企業的管理監控(參見前文《富豪口袋裏的國家》)。這些都是美國財閥多年來努力推動的方向,所以Trump雖然無才、無德、無知,還是得以輕鬆通過。

然而過去兩個月來,Trump政權有了本質性的變動:代表傳統共和黨以及財團利益的内閣閣員紛紛去職,取而代之的是《Fox News》的名嘴和其他無才、無德、無知的馬屁精和應聲蟲。目前仍然在位的老成官員,如白宮幕僚長Kelly,也已經被打入冷宮,不再擁有實權。基本上,Trump在執政一年之後,原有的戒慎恐懼完全雲消霧散,自認天下第一的政治天才,準備依動物本能反應來治國。既然他實際上只會選舉,那麽自然是要把競選的議題拉出來實踐,所以鬥爭Amazon老闆Bezos(也是《Washington Post》的老闆,2011年羞辱Trump的共犯;參見前文《Trump的施政方針》)固然是去年與仇人算賬的延續,最近搞的邊境墻、新移民政策和貿易戰,卻都是2016年競選期間的主軸議題。當時沒有認真的政治評論員相信Trump有意願和能力來推行這些遠離美國政治常規的口號,爲什麽現在美國的行政會徹底脫軌呢?

從直接的層面來看,原因是美國的聯邦選舉是兩年一届,傳統上剛剛全面執政(亦即同時掌握了國會兩院)的總統在經過第一年的人事任命階段之後,都是在第二年推行最有爭議性的政策;八年前,Obama也是在此時推動了Obama Care的立法。國會議員即使沒有民意或財團的支持,也還處在上一次選舉的餘暉之下,不會進行有組織的反對。Obama和Trump的真正差異,在於前者的政策考慮出於改革,後者則永遠在競選。臺灣讀者對這種執政的永恆競選化趨勢,應該十分熟悉。

民主黨在2010年的期中選舉大敗,從此Obama不再有能力做任何實質改革;剛好那年是每十年一次的人口統計年,新當權的共和黨人得以重劃選區,采行了超越歷史前例的Gerrymandering(參見前文《從期中選舉看美國民主》),使得衆議院和州議院都固化爲一面倒的局勢。2018年的期中選舉,距今只有七個多月,共和黨是否會重蹈八年前民主黨的覆轍呢?

絕大多數的政治觀察家們(包括中共當局在内,參見下文)都認爲會如此。如果共和黨真的大敗,那麽只是過去40年美國政治主流(亦即財團)的又一次力量展示,西方世界將回歸後冷戰的緩慢衰退階段(Phase,又譯作“相”);但是如同英國脫歐和Trump當選所示,我們正處在一個大時代的轉捩點上,完全的相變(Phase Transition)並非不可能。倘若Trump的嘩衆取寵在期中選舉得到選民的回報,那麽美國的民主將從財團主導進一步墮落為臺灣式的愚民主導,徹底完成直選制自然腐化的内建趨勢。

Trump的躁動中,對大陸和臺灣(如果依照佔GDP比例來算,臺灣的上游零件業對大陸組裝厰的依賴,超過南韓的兩倍、日本的四倍,是世界之最,沒有之一)影響最大的,當然是貿易戰爭。這個政策背後的主推手,除了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Peter Navarro之外,更重要的是商務部長Wilbur Ross。Ross是Trump原内閣裏,唯一一個和他本人一樣是獨立財閥出身,不受主流財團節制,不但不在乎真正的貿易利益得失,對經濟學也一無所知,因而會與Navarro這樣的瘋子沆瀣一氣,對全世界發動貿易戰爭。Trump自己的“交易藝術”(參見他1987出版的書),一向在於榨取投資人的金錢,實際上靠的就是仗勢欺人、得寸進尺的訛詐手段,所以也是一拍即合。

Ross和Navarro教給Trump的理論,最重要的一點就是美國對中國的進出口比例超過4:1,所以“貿易戰很容易贏”(Trump公開宣稱如此,參見https://www.huffingtonpost.com/entry/trump-trade-war_us_5ac53929e4b09ef3b2432f64),但這當然是似是而非的歪論。因爲美國對中方的投資非常排斥,現實裏美商可以在中國設廠賺錢,而中方卻無法仿效,所以中國企業對美和美商對中國的銷售額比例,其實只有4:3。不過即使是銷售額,仍然不是正確的指標:大陸的順差,主要來自組裝厰,其中中方所創造的附加價值,往往遠低於產品名義價格的100%(例如iPhone,只有不到4%);即使只看這些附加價值,大陸廠商的利潤率也遠低於美國廠商。整體來看,中國得自對美國銷售和美商得自中國的總利潤比例,反過來成爲1:2。對美商很不幸的是,這才是貿易戰爭真正的底氣基礎。

所以中共官員屢次公開宣佈,不會畏懼貿易戰爭,並不只是出於不能接受無端訛詐的考慮,而是有實力為後盾的。然而就像去年的洞朗衝突一樣(參見前文《回顧洞朗事件》),即使知道仗可以打得贏,並不代表它應該打。貿易戰爭是殺敵一千、自損八百的壞事,如果Trump願意退縮,自然大家還是和氣生財的好;但這須要他忽然多長出許多腦細胞,基本是不可能的,所以中方在對等報復上,宣佈得很快,執行卻是慢慢觀望,就是希望能拖到十一月期中選舉之後,共和黨被血洗,Trump的諸般妄動會被國會完全閹割。現在報復名單上的重點,正是大豆和其他農產品,這是針對共和黨在農業州的死忠支持者,給他們一個選舉日留在家裏的理由,並非不合理。

但是如果指望期中選舉必然會帶來解套,就太低估美國對内洗腦的程度。我在前文《大衆媒體的内建矛盾》裏,討論過近年來,美國媒體不分左右,一致拿中國當貿易問題的出氣筒的現象。美國民衆真正相信中國在貿易上作弊,是他們經濟困難的主要來源,所以出於“愛國”壓力,不論期中選舉結果如何,這場貿易戰爭必須繼續打下去的可能性,不可小覷。如果它成爲長期抗戰,那麽就必須考慮更大格局的背景因素,其中最重要的,是歐洲的態度。

原本歐洲是美國的盟友,世界傳統上的既得利益者,對中國這樣的新興挑戰者,有著類似的顧忌。現在世界鋼鐵產量過剩,中國高科技又逐步取代歐美的領導局面,歐洲正準備要和美日聯手,創立新的規則來圍堵中國的興起,連貿易代表的協調會議都已經列入2018年的時程。如果是Hillary當總統,中國面對的就不止是中美雙邊的貿易爭執,而會是美歐日澳的群毆了。Trump的America First與舉世爲敵,日澳韓等國只能逆來順受(例如南韓在美韓自由貿易協定上,剛做出一系列單向的退讓),歐洲卻極爲尷尬,一時之間無法選邊站隊,只得靜觀鷸蚌相爭。

所以中美的貿易戰爭如果持續升級到明年,中方的殺手鐧就在於打擊在中國有大規模銷售額和利潤,又不是工商業體系必要環節的美商,例如P&G和GM。這不但是讓美方損失超過中方的唯一手段,對歐洲也有殺鷄儆猴的重要效果,因爲他們的Unilever和VW有同樣對中國市場的依賴。(反之,Boeing並不是一個好的打擊對象,因爲中方找不到除了AirBus之外的第三個廠家。)我希望事情不至於惡化到這個地步,不過Hope for the best; prepare for the worst是人生的正確態度。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ngyuanWang&aid=111444506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游客 越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09 17:06
王先生,川普终于决定炒了凯利了,链接在这https://m.guancha.cn/internation/2018_12_09_482651.shtml
话说回来,我觉得川普和美国政治界做的打算并非没有道理,川普之前各种贸易战,加上这次孟晚舟事件(川普疑似不知情,是民主党自作主张,姑且归为美国政界)确实损耗了美国国家信誉,可是中国一方面从中吸取教训,一方面也可能会沉不住气(不一定指习近平,中层干部之类的比较有可能)将来中国要是成为一个不理性的,民粹的(总之就是类似当初冷战时代的苏联,只会血腥报复)国家,反倒是对美国比较有利(毕竟美国的霸权无论如何都撑不下去了),届时,中美还会斗争不止一两代人,这个情况,中国领导人应该不希望看到(不过这个锅得要已经民粹的中层领导背)

个人看法哈,请大家多多指教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18-12-11 05:15 回覆:
沒有錯,中美目前的態勢,和德英在20世紀初非常相像。德國後來沉不住氣,一連吃了3、40年的大虧;我相信中方的領導階級,對此是有深刻理解的。

gcube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30 05:16
您好,王博士,下面是乔良关于美元霸权和贸易战的一些看法,他的观点,我觉得很中肯. 不知道您怎么看?http://blog.sina.com.cn/s/blog_5d98f6740102y033.html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18-10-30 05:48 回覆:
我已經一再强調,Trump的貿易政策是犧牲長期的美元霸權,來換取短期的政治利益;這位作者也指出了這一點。但是Trump是否有心、有意做這個犧牲,我們就不必妄加揣測了,否則很可能會高估了他的智商和品德。

caspase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3 17:25
我认为退出中导又是一个极其短视的决断,这同时得罪了三个主要对手。中俄必然加快核武开发,我猜测近十到二十年内,中方的核弹头数量可能会突破一千。欧洲损失最大,虽然无法在军事上有所回应,在经贸上应该会进一步摇摆,这对中国来说就够了。不过话说回来,Trump的哪一个决策不短视?现在他身边全是一群脑袋还停留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马屁精,我还真的很希望他连任。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18-10-24 01:53 回覆:

是的,中國的經濟不是蘇聯,要軍備競賽還真不怕美國。

當年美國全面軍備競賽、消耗蘇聯國力,都還主動提中導條約,就是因爲這事是歐洲的大忌。現在卻是爲了一點可疑的軍事考慮而把歐洲得罪透了。


游客 越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1 12:39
川普退出中导条约了,不知道当初陪美国打伊拉克,利比亚和叙利亚的欧洲人民是不是锁在房间里面抹眼泪呢,链接https://m.guancha.cn/internation/2018_10_21_476248.shtml
话说这对中国大陆有什么影响吗?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18-10-22 03:17 回覆:

中導很適合西太平洋,所以美國撕毀條約,中國是背後的主因。

然而美方的基地在小島上,無法疏散和機動,所以中方仍然有優勢。


灵魂分裂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0 17:14

也可能是这样的逻辑:  1中国现在还不想对美国在中国的公司下手 2中国没有绝对的把握威胁能成功   所以就威胁都还美开始威胁

     1为什么中国现在还不想对美国公司下重手  因为虽然和关税一样都会给中国带来损失  但是关税可以随时调整  美国商业精英都明白也能理解  一旦不打贸易站 关税可以立即恢复   而如果中国直接对美国公司下重手(而且都不是关系到国家安全的行业) 那么中国40年来在全世界商业精英中建立的信用就大大降低了  以后就算中美关系和缓  外国商业精英也会觉得中国是个有高度政治风险的地方 就真的要考虑逐渐撤资了。 信用的建立是很漫长的 但是打破信用确实一件事情就可以做到  中国在以后相当长一段时期还需要这种信用  不到生死关头不值得打破自己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信用

      因为中国现在不打算真的对美国公司下重手  那么威胁下重手呢? 威胁如果百分百能成功 当然可以威胁 但是如果没有把握  如果特朗普还是一意孤行 美国商业精英搞不定特朗普  那么中国同样的也会面临信用问题  既然威胁的话都放出去了 最后不起作用 那么就必须言而有信打击  要不然就和特朗普一样 言而无信 

     当然私下的非正式威胁是肯定 只是效果没有任何保障   因为美国商业精英完全可以敷衍 表面肯定答应对政府施压 但到底出多少力 只有凭这些人自己对形式的判断。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18-09-21 10:59 回覆:

你的邏輯不通。我建議的是對特定美國企業在中國零售的營收,開徵銷售稅;如果關稅可以隔天取消,這種銷售稅也可以隨時取消。

Trump加關稅的目的,不是爲了討價還價,而是要根本性和永久性地改變跨國企業產業鏈的成本方程式,將生產基地移出中國。中國高層不想開徵美商銷售稅,是因爲這也同樣會促使跨國企業把生產基地移出中國。

但是這個思路,似是而非。Trump要的是最終在美國銷售的產能;我討論的,卻是在中國銷售的產能。Trump一竿子打遍所有產品,中國的回應卻可以是有針對性的,亦即只對有國内替代品的才出手。美國企業一退出中國市場,中國企業自然接手,對國内就業總數並無不利影響,利潤和產能的增加卻會加强中國企業在全球的競爭力。

至於所謂國際信用,美國出手傷人,中方做合理對等的反應,怎麽會算是背信呢?你的這個邏輯,和九一八事變之後,蔣介石因爲只想到國際聯盟去哭訴,而決定不予反擊、坐以待斃,是一模一樣的。其實有點腦子的人都知道,東北軍若是對日軍做出相當的殺傷,反而在國際上容易得到支持。現在的貿易戰也是一樣的;中國要是能對美國做出報復性的傷害,歐洲才會有所忌憚,否則Trump一下臺,下一任民主黨總統約歐洲聯手來欺負中國,歐洲何樂而不爲?


南山臥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6 11:25
有勞對白兄轉達, 謝謝.

虐猫狂人薛定谔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6 02:25
希望博主Dr.Wang早日归来身体健康。

世界对白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5 22:20
各位仁兄,小弟刚收到王先生的消息,他近期身体不是太好,不过没有大碍,很快会回来和大家打招呼。同时,让大家担心表示歉意。

五歲半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3 12:53
@世界對白
只想確定王兄目前一切安好,勞煩您了!

南山臥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3 10:31

對白兄的消息可能是"流料"

又, 請問對白兄知道王兄近況嗎?

頁/共 7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