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色滿園花開最盛鬱金香
2018/02/27 23:26:12瀏覽4645|回應12|推薦98

最早聽聞「鬱金香」一詞,
是童年時閱讀的由法國大仲馬
《黑色鬱金香》小說
改寫的兒童故事書。
但那時只有從書中圖畫
見識到鬱金香的花容,卻
未曾親眼見到真實的鬱金香。

後讀到詩仙李白寫的
一首詩<客中行>:
「蘭陵美酒鬱金香
 玉碗盛來琥珀光,

 但使主人能醉客,
    不知何處是他鄉。」

中國古代唐朝就有鬱金香嗎?
別太訝異!

「舉杯邀明月」的李白在此詩中
所指的能醉人的「鬱金香」,
其實
是用一種叫「鬱金」
薑科香草植物去浸泡酒,
所散發出來的醇濃美酒香味,

並不是現在我們常可見到的
外型像酒杯造形的
百合科花卉 ----「鬱金香」

對鬱金香最深刻的印象,
則是在美國讀研究所時。

乍暖還寒的春天,
鬱金香及其它球根植物
(蕃紅花、水仙花及風信子等)
的嫩葉,悄悄然的
從雪地裡鑽了出來。
而等待新葉冒出土來,
長出花蕾,綻放美麗,
曾有著充滿期待的喜悅。

鬱金香,是具鱗莖的
多年生草本花卉。

歐美每年3一5月
是鬱金香綻放的季節。

花兒的球根經過夏季的休眠
與秋冬冰雪的封藏,宛如從
養精蓄銳的潛沉中
漸漸甦醒了過來,

萌發新芽、伸展莖葉,
大地重現出一片生機盎然,
花開繽紛燦爛。

生命力的醞釀與迸發
是令人驚訝與歡欣的!

而提到鬱金香,
現在常會令人聯想到荷蘭
尤其名聞遐邇的庫肯霍夫花園
荷蘭鄉野間
遼闊壯麗的鬱金香花田,

更是我心中十分嚮往的景致。

但最早種植鬱金香
的國家並不是荷蘭

鬱金香最早源自於歐亞大陸,
十六世紀末由土耳其引進荷蘭

鬱金香的學名Tulipa,
即是來自

土耳其語「美麗的頭巾」,
意思是指鬱金香像
包著頭巾的少女一樣美麗。

鬱金香至今仍是
土耳其荷蘭的國花。

鬱金香一般適合生長
在冷涼的氣温中。

台灣氣候較為溫暖,
並不是鬱金香
最適宜的成長環境。

台灣常見的鬱金香球根,
大多從荷蘭日本進口,
維持零度低溫空運來台後,
多在有溫度控制的溫室、冷藏室
或培植室中栽培到花苞出現,
再移植室外;
或是只有在較寒冷的冬季
或高海拔的地區才能夠生長。

農曆過年前後,
桃園市桃源仙谷
台中中社觀光花市鬱金香花季、
南投杉林溪森林生態度假園區
台北陽明山的花卉試驗中心
2018士林官邸鬱金香花展
都有球根花卉熱鬧繽紛登場,
爭相競艷、吐露芬芳,
浪漫的異國風情洋溢著。



鬱金香,一球根一朵花,
線條簡單,但花色卻頗豐富,
色系及品種也相當多樣。



有單色、雙色、多色;
粉紅、紅、橙、黃、紫及
各色鑲嵌、鑲邊或斑紋等;

或浪漫,或純潔,或熱情,
或開朗,或神秘,或高貴。

有常見的傳統單瓣
杯狀花型、百合花型,


重瓣層層疊疊似牡丹的牡丹花型,
也有罕見的花瓣像鋸齒、蕾絲、
羽毛般的羽狀花型等;

推陳出新、變化多端的
品種培育,令人不禁要讚嘆
創造化育巧手慧心

鬱金香也擁有
「花中皇后」的美稱,常被用來
象徵「神聖」「勝利」
「幸福」「美滿」

鬱金香花語:
愛的表白永恆的祝福
慈善名譽美麗
高貴、聰穎神秘......

春日賞心悅目的園區花景,
花開最盛鬱金香




多彩多姿的朵朵芳馨,
高雅挺拔,燦爛奪目,
似在
歡欣的舉杯祝福

以喜悅的心
迎接豐盈美好新的一年!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iGarden&aid=11060263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03 20:47

欣賞到壯觀之美

不愧為王者之花!大笑

MeiGarden(MeiGarden) 於 2018-05-06 10:40 回覆:

「數大,便是美!」,何況五顏六色,再加上許許多多不同的品種,更顯得花開燦爛,熱鬧繽紛
「好鳥枝頭亦朋友,落花水面皆文章」,祝福  您也聽見心裡的鳥鳴,心裡的花開,歲月安然靜好。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18 09:31

好精彩的一篇


MeiGarden(MeiGarden) 於 2018-04-23 01:53 回覆:
謝謝愛唱來訪並留言回應。
愛唱也是愛花之人,部落格文中也有許多精彩的賞花文。


神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15 11:04

喜歡花的人總不忘花開的季節,總不會遺漏任何賞花的機會。

MeiGarden收集了那麼多色彩繽紛的鬱金香,想必花了不少時

間、跑了不少地方,讓格友輕易的分享到不同品種卻爭奇鬥艷的

美麗,也瞭解到有關鬱金香的許多知識。

MeiGarden(MeiGarden) 於 2018-04-15 14:01 回覆:
愛花的我,喜歡靜靜的欣賞自然而然的花開花謝,其實很少特意去追花啦!
這篇文章中的花兒,除美國雪地上的球根花卉外,鬱金香我只是在不同時期去了三個地方。陽明山花卉試驗中心,是因父親栽植了許多茶花,去看「茶花展」時不期而遇了鬱金香。士林官邸鬱金香花展,則是除夕前一天採購完年貨,順道先去走春。只有桃園桃源仙谷,是慕名而專程去賞鬱金香的。 
拍了些花兒的美麗芳影,但常無暇整理照片&貼文,就已過了花期,只好以「匯整」的方式,樂於與格友們分享。
萬物皆有情,花草樹木,看似微不足道,卻是大自然中十分多彩多姿的存在,是天地所賜美麗芬芳的禮物。謝謝神仙大哥來到MeiGarden 園地一遊賞花!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5 19:18
照片張張精采,攝影功夫了得,文章令人一讀再讀,捨不得釋手。
MeiGarden(MeiGarden) 於 2018-04-08 16:48 回覆:
謝謝Charles Lin 來訪,並回應如此令我覺得受到莫大鼓勵的讚美。「照片張張精采,攝影功夫了得」,雖然過獎了,但讓我很開心!
我都只是憑著直覺,拍攝下生活及行旅中所遇見到的,自以為是頗「美」的景物,且樂於與有緣的朋友分享,並沒有很專精的攝影技巧。「一張圖勝過千言萬語」,我常常也不多著墨於文字與知性,想留下更多想像與解讀的空間於讀者,謝謝 Charles  仍然樂於閱讀。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8/03/11 06:02

心美

萬花為妳而美

盡顯嬌姿奪妳目光

而我賞著妳的視野為樂!

MeiGarden(MeiGarden) 於 2018-03-12 14:55 回覆:
曉澄&群曾在美國愛荷華州住了許多年,寒冬過後,球根花卉從雪地裡冒出頭來的美麗花景,內心深處可也有著深刻的記憶?還是曉澄那時心中只有學業、專業&萬人迷--群,而對其他花兒都視而不見囉!三太子笑
謝謝曉澄「有朋自遠方來」,傳來令人「不亦樂乎」的美言回覆。莫非曉澄有千里眼,可以洞悉「萬花為妳而美」!
多年前曾參加一個兒童繪本的徵選活動,《繁花遍野的大地》是我作品的名稱,幸運的得了個佳作獎,但對我而言,已是個很好的鼓勵。從此,萬紫千紅、燦爛綻放的花兒更是吸引了我的目光。但我喜歡靜靜的賞花,享受自然而然花開花謝的寧謐之美,也讚嘆、感恩天、地、人對花兒神奇美妙多采多姿的創造與化育。所以我很少跟著賞花人潮去追花,相片中也少有人潮眾多的花景。
不若曉澄&群周遊列國,盡賞世界美景,我的生活&視野頗狹隘的。不過高興曉澄來到MeiGarden小小園地,心中仍有樂!
愛與祝福,都是鬱金香的花語。祝福  曉澄&群,源源不絕的愛,如涓涓細水長流!




兟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04 21:05

那年特在花展時去荷蘭
花園遼闊,無法盡賞花容
反倒在這兒看到不少惹人愛不釋手的新品種
台灣花農的努力
帶來一波波的賞花客
無論是誰親近這片五顏六色的繽紛大地
心,應都會變得柔軟吧

MeiGarden(MeiGarden) 於 2018-03-05 23:13 回覆:

我還不曾去過荷蘭的庫肯霍夫花園,但早就聽聞此花園結合了多種球根花卉品種展示、休閒觀光與景觀造園,是許多愛花人士嚮往的夢境花園,每年吸引數百萬造訪的人潮。園裡鬱金香品種培育,花色多樣繁複,雅緻的造景和遼闊的花田空間,也充滿著園藝巧思,兟絲有機會能在花季時前往賞花,雖然難以盡觀其花容勝景,但已是十分幸福,令人羨慕的。

花兒綻放美麗,吐露芬芳,的確具有撫慰、療癒身心靈的力量,讓人們心都自然而然的柔軟、平和了起來。謝謝 兟絲來到MeiGarden的園地賞花,願喜樂洋溢在心中。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03 23:43

我還是去過土耳其之後~才知道鬱金香是土耳其的國花

照片太美了

尤其是桃源仙谷的!

 

MeiGarden(MeiGarden) 於 2018-03-04 17:57 回覆:
從雲大少爺的「番紅花土耳其」之行的遊記中,我還以為在番紅花城可以看到滿城的番紅花,沒想到只有見到些葡萄藤、秋海棠及番紅花香料。番紅花與鬱金香都是春天開花的球根花卉,雲大少爺秋遊土耳其,可惜也沒能見到其國花----鬱金香盛開的美景吧!
雲大少爺擁有攝影人的好眼力,可以辨識出桃源仙谷的照片,謝謝來賞花喔!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02 12:32

和MeiGarden一樣,最早的鬱金香印象是來自於《黑色鬱金香》,文學的意象開啟我對於花卉的詩意想像與癡迷追尋,還包括梅濟民的《藍色的玫瑰》...

鬱金香和其他球莖植物從雪地裡冒出嫩葉,那種迸發的生命力著實讓人感動,好珍貴的畫面!

鬱金香是我極其喜愛的一種花卉,如願走訪荷蘭的庫根霍夫花園後依然念念不忘,奢想著有朝一日還能再次一親芳澤。這幾年台灣培育有成,讓我們不必出遠門也可以欣賞到鬱金香的花影,MeiGarden穿梭各個花展,蒐羅了繽紛多彩、美麗動人的鬱金香,讓我大飽眼福,好像又去了趟庫根霍夫!

MeiGarden不僅帶給讀者鬱金香美麗的影像,更帶領讀者從歷史和文學的角度去認識這種迷人的植物,謝謝兼具知性與感性的美麗分享!

MeiGarden(MeiGarden) 於 2018-03-03 10:48 回覆:

Bianca喜愛文學,文筆流暢優美,文采飛揚、創作的認真,是他人所望塵莫及的。

我小時候是物質較缺乏的年代,我閱讀故事書都是在享受故事內容的趣味性,很少去留意到文學性哩梅濟民教授的文采充滿著靈性美,《藍色的玫瑰》一書,較少人聽聞, Bianca竟不僅閱讀,也受其文學意象的開啟,真好這本書初版的年代,我已是大學生了,離童年、少年遙遠了,但可想像當年Bianca定是個氣質十分迷人的美少女。

我出國旅遊的國家不多。荷蘭的庫根霍夫花園,我還未曾走訪過,因我都是跟團旅行,很怕人潮多的旅遊景點,擔心賞花像行軍,壞了雅興。我比較喜歡欣賞在田野中自然生長的花兒,但現在我已不再那麼執著了,許多人工精心栽植的造景園藝花園,也是十分雅緻美麗,令人心曠神怡的。荷蘭的織錦花田和羊角村,是我心中十分嚮往的,也希望能許自己一個如願以償!

Binaca正在精心規劃出國旅遊的新計劃行程? 祝福妳  新春  心想事成  平安喜樂!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02 11:26

各色鬱金香輪流開放,碧綠的莖上掛著彩色的花瓣,

嬌艷、多彩,色彩迷人,賞花、拍照,很輕易的就沈醉在其中!

MeiGarden(MeiGarden) 於 2018-03-03 09:02 回覆:

謝謝大哥來賞花及留言回應。我這篇文中的鬱金香照片多是在北部地區拍攝的。
以前我小兒子在南部讀大學時,我較常有機會開車南下,順道賞花。今年雖在報紙上也有看到中社觀光花市和杉林溪森林生態度假園區有鬱金香花展的消息,但卻無暇特地前往欣賞那一片如錦繡花毯般的美景了。

大哥無意間走訪中社觀光花市鬱金香花季及部落格文<中社鬱金香盛開,走春,來感受大自然的美>,分享了繽紛燦爛多彩多姿的鬱金香,讓讀者能欣賞到到中部地區低海拔種植成功的鬱金香花園景致,也感受到大哥您漫步花園輕旅的悠閒。  祝福您  新春平安快樂!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28 15:39

格友好用心, 跑了好幾個地方拍回美麗大方鬱金香的照片與大家分享.

鬱金香千姿百態, 怎麼拍都美!

格友張張美拍、賞心悅目, 謝謝美的分享!

祝闔府  新年快樂! 吉祥如意!

MeiGarden(MeiGarden) 於 2018-03-01 09:07 回覆:
重陽也是愛花之人,四處踏青賞花,而且都很及時的將精彩的文圖與大家分享,不像我總是慢吞吞的,有時文章、相片整理好,花展、花季都已過囉!
重陽的部落格文<桃源仙谷鬱金香花開燦爛>、<桃源仙谷鬱金香花影濃芳>及<新春士林官邸鬱金香花開浪漫>也都是圖文並茂的佳文,美麗芬芳的分享!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