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拼經濟(之四)
2012/09/03 15:39:30瀏覽957|回應3|推薦6

攔路搶劫

 

有過高山經驗的人應該都為知道, 除非因為工作或是時間調度上有其困難, 不然,一般大多會在行程首日的前一晚, 或是凌晨時分就先抵達登山口, 為了能夠早早出發上路, 畢竟每天都必須長途趕路或是陡升相當大的高度落差…早早出發, 儘量早一點到達宿營地, 避免途中摸黑 (安全考量), 或是較晚時的天氣往往都比較差, 沒有好的景觀.

 

帶兒子去大霸的三個多星期前, 申請國家公園的入園證, 蠻快的, 兩天之後就收到核准通知…上面填著, 第一天 05:00 開始, 到最後一天的 18:00 下山.

 

收到入園核准之後, 又馬上送件到警政署, 辦理那幾天的入山許可證, 同樣也很快, 兩天之後就收到入山許可證明, 與入園是相同日期, 只是入山許可證的文件上面並沒有註明確切時間, 不管期間是從首日的 00:00 開始, 或者跟入園時間的 05:00 開始生效, 反正都無所謂吧.

 

前面許多年, 也辦理過許多不同國家公園 (包括雪霸) 的入園與入山, 每一項大概都要經過 3~6 天之後才會收到核准通知, 這一趟算是最快的, 兩個申請都是兩天之後就回覆… 印出兩種入園入山證件以及其他需準備文件之後, 很高興, 終於要帶兒子上山了.

 

入山首日的前一天下午 15:00 左右, 抵達山下的檢查哨, 拿出入山入園文件向值班警員說明 (明早要去大霸), 因此要申請 (辦理) 下午到觀霧的入山…

 

( 註:大霸的登山口在觀霧)

 

 

 

該警員冷冷問一句 : 晚上住哪裡?

 

很誠實的回答: 在車上隨便躺一晚之後就準備出發…事後回想, 或許, 實在太老實了, 撒謊說不定還有機會溜進去 --- 向來不愛說謊, 而且自己都是經過合法申請的登山行程啊.

 

警員回說 : 不能睡車子, 今天也不能辦理入山, 明天早上再過來…真的是措辭強硬, 態度堅決…

 

反正意思就是, 你們今天不用想要上去了.

 

心中暗驚, 哇哩…如果現在不能入山, 等明天早上九點多之後檢查哨開門, 再開車到登山口, 都快中午 11點了, 從山下開車到登山口, 二十八公里半的蜿蜒山路, 車程還要一個多鐘頭哩.

 

悻悻然回到車上, 看著兒子難掩失望的神情…也只能安慰兒子說, 沒關係, 總會想辦法在今天晚上先到山區裡面.

 

心中猜想…說不定, 傍晚六點以後警員會換班, 換成另外一個比較通人情或是能夠講理一點的警員, 能夠先讓我們到管制哨的裡面去…這樣子就不會拖到11點才能到達觀霧的登山口.

 

要不然, 11點之後才上路, 至少十小時以上的路程才能走到山莊, 豈不是要我們在有黑熊野豬出沒的黑森林小徑上, 摸黑三個小時, 那就恐怖了.

 

三點多, 開車載著兒子, 離開檢查哨到外頭的村落等待…等了又等, 等到傍晚六點半之後, 又一路開車回到檢查哨, 定眼一瞧, 慘了…還是剛剛那一位 (不給辦理入山的), 沒有換人.

 

只好再次 “請問”, 要如何才能在今日晚間先到山區去.

 

警員回答: 有在裡面訂了旅館或是民宿房間就可以.

 

趕緊找了一些相關旅宿業者的電話, 先打到多年前曾經住宿過的某同名農場 (客滿), 再打別家…最後, 終於問到某家農莊, 有剩下一間空房.

 

跟對方訂下房間之後, 跟警員說: 已經在裡面訂房了…

 

警員叫自己當場撥電話過去, 然後他接過手機, 與農莊業者查詢與 “確定”(是否某人有訂房間), 之後, 雖然已經七點多, 天都黑了…好歹, 終於能夠辦理今天的入山證件, 然後開了將近 17公里路程, 到了夜宿地點.

 

只要有訂房, 即使晚間八九點之後才到檢查哨, 也不會有問題, 還真的是差別待遇.

 

曾經多次前往各地高山 (山區再度開放之後, 也不是第一次從觀霧前往大霸), 還真的是首次遇到這種狀況, 雖然等於是被迫攔路搶劫了幾千塊錢, 不過, 至少明天早上不會拖到11點之後才能開始入山了.

 

 

 

後記:

 

觀霧遊憩區, 開放時間是 09:00~17:00 ( 山下的檢查哨也是九點多之後才開始辦理遊客入山, 上到觀霧也十點多之後了 ), 理由是  ---- 山區容易起霧, 為了行車安全, 禁止遊客摸黑開車.

 

事實上是花錢 (住旅館) 的不受此限, 不管黑夜還是下雨濃霧, 只要有花錢訂了房間, 即使摸黑開車二十多公里也沒關係…以前住過的某農場就是在二十公里再叉往小路.

 

這一回, 被迫住在某農莊, 從叉路進入的大約兩公里路程途中, 全程都是窄小的產業道路, 一邊是陡峭高聳的山壁, 另外一邊是深得嚇人的峭壁懸崖, 在這種地形開闢道路, 難怪每次山區只要大雨, 就四處坍方.

 

在農莊休息期間, 往下方一看, 那是幾百公尺深, 坡度六七十度以上的陡峭山坡地, 龐大的水泥樓房就蓋在這種陡峭的山坡地之上, 真不知道當初是用什麼方式能夠拿到建築執照…也不知道是否哪一天, 這些東西會跑到山下去…或者, 上方的土石會衝下來.

 

如果不是因為被攔路搶劫, 不得以的狀況, 個人才不去當那些在陡峭山坡地上濫墾濫建業者的幫凶哩…

 

 

一般來說, 接觸大自然最不具破壞力的方式, 除了露宿 (直接空地躺下來過夜), 就是車床或是搭帳篷 (只要路邊有塊小空地可以停車或是紮營即可), 完全不會毀損山區的一土一石.

 

在山區四處蓋旅館或民宿, 必須開闢許多產業道路, 通往不同旅館, 又得大量砍伐四周的山林, 然後開挖大量土石成為建設地基, 把整大片的山坡地弄得像是癩痢頭一般, 那才是對山林破壞最嚴重的旅遊方式.

 

國家公園創立的宗旨, 應該是保護山林環境

, 鼓勵民眾用更貼近自然的方式去親近山林 ( 因此更不應該限制以簡單或是自然方式進入山區的人 ).

 

這一趟讓自己感覺蠻差的一次狀況 ( 似乎就像是官商聯合搶劫 ), 甚至於讓兒子心中留下很不好的印象, 沒辦法, 就是遇到了這種鳥事.

 

官商聯手, 拼經濟拼成這樣子, 還真的蠻無言…

 

 

補充:

轉貼 2012/09/02 由某山友 ( 天使兄 )拍攝的另外一條山路 (清石產業道路, 剛好也是前往觀霧的 大鹿林道 的山谷對面山區, 那裡也算是個人去過蠻多次的山區), 最新的崩塌狀況...

 

 山林, 真的不應該大肆開墾.(有些山勢陡峭的地方甚至於根本就不應該開闢道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ffchiu&aid=680860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風雨如此無常,山林如此多嬌又脆弱,山客呢?
2012/12/26 18:28

理想狀態是無政府主義,任何政府或政權都不值得信賴!"官"字兩個口;走了這個官來了另個官可能只是走了狼來個豬的差別。但沒了官,發覺其實"人"也不好搞,只好將究讓兩個口的官去搞不好搞的人,順便官搞自搞。

漢民族的傳統意識對走進山林的人,不是認為是綠林"好"漢,據山結寨;不然就是流亡負隅,退居山林。大概是負面或消極的情緒居多。現代政府的組織在台灣對"登山客"的身分無疑是曖昧不明,妾身未明的登山客瀟灑山林的同時也游走邊緣。"管理"登山活動的對口單位可能是警政署、高山型國家公園(營建署)、林務局、消防署,於法有據時他們都想管,有事發生時卻可能沒人管;山區救援還得偏勞會打火、捉蛇、捕蜂、拔戒指的消防員上山。聽說政府組織改造案還有要體委會進來"參一腳"呢?!

不滿意歸不滿意但能改善嗎?人類又不是沒有歷史,鑑古知今;所以"看開點"是我給的建議~也就是"卡早睡卡有眠"啦!

回到122線道土場檢查哨的事,簡單說從土場進入大鹿林道之後就要入山證了,當時你的入山證日期還沒生效,他不放行按規定上沒錯只是他ㄐㄧㄨㄞ罷了!至於四秀或聖稜線( i 聖、Y聖、O聖)從武陵進出(包括下志佳陽)因沒置檢查哨大概如你所說的沒差池;可是" i 聖" 或大霸群峰的D1如果是從鎮西堡登山口進的話,則D0經由120線道的秀巒檢查哨時的入山證日期可能就得注意一下。 

多走少走昨是今非,但滄海桑田生命苦短;大鹿林道東支多踢19K、除畢羊外的北二段封山、南華能高安東軍不給從屯原進、布新不給從南安出、南橫三星(南三段)也不給入山證、北大武多2.5K,哪天郡大山因郡大林道的某處崩塌一踢可能就不少於大鹿林道東的19K!如此登山客們要不要被逼上梁山?但想當年抗議雪山西稜和大霸線的封山還不是雷聲大雨點小;為什麼?不要怪登山客不團結,也非受的鳥氣不夠;"登山" part time 的啦,顧飯碗卡重要啦!誰理誰在"狗吠火車"。有機會報名參加總統府登山社比較實際,不然T林道時就"呷苦當做呷補"囉。

唉!風雨如此無常,山林如此多嬌又脆弱,山客呢?

楓之谷(Maffchiu) 於 2012-12-27 19:41 回覆:

當時你的入山證日期還沒生效,他不放行按規定上沒錯只是他ㄐㄧㄨㄞ罷了!

.

兄台 應該是沒有看得很仔細 ---

在下發生的問題與 "異見" 是 對方 "不給辦" Day 0 那天下午的入山證 ( 個人當然很清楚自己申請的警政署入山日期 ), 因為沒有事先多辦理 Day 0 下午的入山, 所以在土場停車要辦理下午的入山, 結果對方說 "沒有在裡面訂好房間的話, 不可以辦理, 也不准上山, 明天早上再進來".

問題是在這裡 --- 有訂房間才給辦.

這是 2012年夏天發生的狀況, 回到 2011 年夏天, 一樣是警政署 Day 1~ Day 3 的核准日期, 在 Day 0 下午兩點左右吧, 也是停車於土場辦理 "Day 0 下午" 的入山申請, 然後晚間睡在山區.

相隔一年, 卻發生兩個完全不同的狀況.

不過, 吃過虧學個乖, 未來會事先連 Day 0 都附上去警政署的申請資料中, 以免遇上一樣的鳥人跟鳥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土場檢查哨的入山證
2012/12/25 16:25

拜讀大大所陳遭遇,我想是該名公僕的態度所誤,「管理」該哨卻只管事而不理人,如果在民眾行政上的疏漏能夠協助解決其問題,可能就不至於製造民怨!甚至讓民眾誤解須辦理投宿才肯放行更是滑天下之大稽。

以我個人的經驗是:

1.進了土場之後即屬經常管制區,所以入山證要比入園證的天數多一天(或者說是提早一天)。比如我入園大鹿林道東線0.3K的大霸尖山登山服務站日期是12/11(二)~12/13(四),那我入山證的D0是要12/10(一)~12/13(四)。這是網路申請入山證時常發生的疏忽(以為與入園證的日期一致即可,其實雪管處與警局分屬內政部不同的一級單位),往往到了土場檢查哨就得單獨再辦理12/10當天的入山。

2.該員警要你住民宿才放行,我想是他錯誤的表達;因為入山證申請須載明前往的目的地,如果可以符合說明申請目的地的安全要求,我認為才是他所要管制的動機。

3.大霸線、大鹿林道東線、觀霧、桃山土場檢查哨是分屬於苗栗縣與新竹縣不同的行政轄區;觀霧地區須有苗栗縣泰安鄉的入山證,桃山村(包括15K民石部落的民宿聚落)須有新竹縣五峰鄉的入山證。因此過土場檢查哨要到觀霧則須同時辦理苗警局與竹警局的入山許可證。

以上說明,請做參考。

楓之谷(Maffchiu) 於 2012-12-26 00:13 回覆:

個人當然知道觀霧分屬兩個轄區 --- 歷年來幾十次上山, 不知道辦過多少次入山手續了.(當然是每趟都有辦)

爬山需要多申請一天, 或許當時真的有些 "失算" 吧 --- 從武陵上雪山/四秀或是聖稜, 都不曾因為入山時間而發生 "出包" 的狀況.

連續兩年兩次大霸 (大鹿東支線兩年間踢過四次, 其中兩次只踢一半, 嚴格算是三趟往返), 或許要等未來 "更容易找到空檔" 的時候, 才會再去踢那一條又臭又長的路吧, 到時候再多申請一天看看.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到921
2012/09/04 07:21


這張照片讓我想到921,

那時我們跟隨台北的靈糧堂, 我們是到南投, 其中有開車到國信,

路面就跟你的照片差不多, 那時我被嚇的要命, 幸好開車的朋友心軟,

沒再勉強我們到國信~ 那時我們住在小學的操場, 吃便當時都配著紅飛沙~
楓之谷(Maffchiu) 於 2012-09-04 11:51 回覆:

這條道路是新竹山區 (霞喀羅步道西側), 通往 石鹿 端入口的道路...早在 199x ~2004 年期間曾經去過多次, 後來在 2004/08 艾莉風災 之後也去了幾次... 最近這兩年沒再走過.

看到山友拍攝的照片, 心中大驚 --- 雖然 2004 之後就知道(許多坍方與路基已經斷裂或流失), 那些道路遲早會出大狀況....

又繼續撐了八年, 其實也算是蠻久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