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態攝影殺手.
2014/08/13 13:44:50瀏覽1636|回應12|推薦71

以下圖片全都取自網路部落格或是新聞, 照片版權屬於原始創作人.

話說, 本來開這個部落格, 是想要以一些生態方面為主的 ( 個人在山區四處所拍攝的各種動植物 ), 只是, 在一堆所謂的 生態攝影, 變質而成為 生態殺手 之後, 有關動植物的主題與文章, 也就儘量不去寫了.

拍攝生態, 最基本的應該是 " 保持真正與完全的自然, 不去做任何人為的干擾 ", 例如拍鳥, 不論是定點守候或是隨機湊巧遇上目標物, 應該秉持隨緣與自然; 可惜, 許多美麗照片的背後, 卻是經過人為 " 加工 " 所得來的, 不管是照片本身的加工, 或是對於自然環境的加工 ( 為了拍到清楚與漂亮的照片, 使用的各種人為手段 ).

有些美其名在從事 生態攝影 的人, 為了得到別人的讚賞, 拍到美美的照片, 然而, 許多表面上漂亮又精彩的照片, 背後卻極盡黑暗甚至於醜陋....很多打著 " 生態攝影 " 好聽名稱的人, 卻是在干擾生態, 破壞生態甚至於摧毀生態, 其他也就不再多言了.

回想大概 2009年吧, 在台中山區找尋鳥蹤, 在某地守候時, 巧遇某 " 拍鳥人士 ", 對方時間很多 ( 有錢有閒的已退休人士 ---- 多數拍鳥人都是 醫師/公司老闆/軍公教警 之類的退休人員, 畢竟攝影裝備動輒數十萬, 還要有很多空閒時間 ), 個人是沒那種資格啦, 既沒閒錢買昂貴裝備, 更沒那麼多時間, 頂多就是偶爾走入山林, 帶著最簡單便宜的相機, 看到啥就拍啥.

天色將晚, 閒聊幾句之下, 對方告知他的部落格名稱 ( 四個字而已, 直接記腦袋就行了, 網路搜尋就能找到 )....天黑之後, 從台中山區回家, 然後找到了對方的格子, 隨意的翻閱幾篇文章, 然後....就一直沒再去逛了.

因為圖文中的許多漂亮照片, 根本就是 " 假生態 ", 像是兩隻公鳥或是兩隻母鳥站立於同個樹枝, 對於某種鳥類而言, 在大自然中, 根本就不可能出現那麼樣的畫面, 只是攝影者先用固定位置拍攝, 然後使用 疊圖 方式處理出來的圖片, 雖然圖片拍得很漂亮, 可惜, 個人對於 " 假造的生態照 " 沒什麼興趣, 因此就不再去逛了. ( 該人還喜歡去付費外拍 媽斗 , 個人也對那些 媽斗照片 與相關圖文沒任何興趣, 俺只拍自己家的人, 或是親友而已 )

前些日子, 看到中部跟鳥類有關的新聞 ( 一堆沒良心的攝影人 ), 想說寫篇文章吧 ( 就是本文 ), 於是聯想到早年曾經記得的那個部落格名稱, 順便借個幾張圖片來用用 ( 已經消字處理 )....雖然是漂亮圖片, 可惜都不是真正屬於自然的畫面, 那個人, 似乎很喜歡類似風格 ( 明明只拍到一隻鳥, 卻特意變成兩隻鳥 ) 

圖片造假也就罷了, 看了那個格子裡面許多篇有關 " 鳥類育雛 " 的圖文, 就感覺更嘔了....為了拍到 " 沒有雜物 " 的清楚照片, 居然動手把隱密於樹叢中的鳥巢, 四周樹枝鋸光光 ( 讓雛鳥曝露於其他掠食動物的眼中 ), 像是 綠繡眼 鳥巢四周的樹枝  

又是疊圖 

另一篇的鳥類, 還是把樹枝清光光  

再一篇草叢的鳥窩, 也是清得很乾淨 ( 近景與遠景截斷的枝條 ) 

罕見的台灣本土 畫眉鳥....四周芒草的枝葉也是清光光 

還是疊圖 ( 公母鳥輪流出外覓食, 不會有這種畫面出現, 而且單篇圖文中, 可能有七八成都是 " 雙鳥 " 的畫面 ) 

許多拍鳥人 ( 不能說很多啦, 某部份比較缺德的 ), 在自己擺設的 " 人造場景樹枝 " 上頭放蟲 ( 引誘鳥類出現 ), 使用誘食手段就罷了, 更甚者, 為了多拍幾張畫面, 不讓鳥兒把蟲一叼就飛走, 使用 大頭針 把蟲叮在樹上....經過努力多趟, 然後, 鳥兒終究還是把蟲拔走, 結果蟲子連同釘子吞下肚而亡 ( 一些新聞或是網路社群都曾經有過類似報導, 把鳥解剖看到肚子裡面有大頭釘 ).

更扯的是, 把根本沒什麼毛, 才出生幾天的雛鳥, 從巢裡面抓出來, 排列在裸露的樹枝上拍 " 生態照 " 的 --- 那叫做虐待動物, 甚至於根本就是害死那些雛鳥.

還有, 用繩索把鳥類 " 綁 " 在樹枝上拍照的....不管拍再久, 鳥類都不會飛走 ( 還有那支釘子 )

鋸掉鳥巢四周樹枝與葉子已經 " 非常過份 " 了, 更離譜的....是把 " 鳥巢連同樹枝 ", 整個 " 搬下來空地擺設 " 的, 整段樹枝連同鳥巢, 架在人工的鐵架上 

為了拍到漂亮照片, 不管把圖片加工造假, 餵食引誘, 鋸掉遮蔽物, 甚至於把整個窩給搬家....唉.

為達人類自己的私慾, 希望得到一些掌聲而不擇手段, 無所不用其極, 這樣子所拍出來的所謂 " 生態照片 ", 還真的不知道要說什麼.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ffchiu&aid=1612113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0 13:41
真是聞所未聞,太缺德太離譜了。為鳥兒難過。驚
楓之谷(Maffchiu) 於 2014-08-20 14:45 回覆:

如同個人文章中提到的那位 老兄 ( 嗯, 俺得承認, 本篇主文中的照片, 多數都從他那裡 " 偷來用 " 的啦 ---- 如果對方哪天突然發現而提出抗議的話, 就必須刪照片順便道歉了 )...俺在多年前, 特意去 " 晃了幾篇 " 之後, 覺得跟俺的認知 " 蠻不對盤 " ( 俺不喜歡特意加工的 " 假生態照 ", 像是利用疊圖之後的雙鳥畫面之類的 ), 也就不再去逛了, 只是格子名稱還沒忘記, 得怪自己的記性太好了, 呵.

在俺自家的山上, 有許多可以算是 " 俺養的鳥 " ( 它們在俺的土地上築巢 )....種類還不少種, 那些利用樹叢或是高大 牧草/芒草叢 育雛的種類, 例如這種, 白腰文鳥, 土地裡面就有許多巢, 而且每年都有好幾巢.

它們很怕人 ( 可能要保持 30公尺以上距離, 才能拍到它們的身影 ), 這張有三隻 ( 它們常常群聚, 有時候二三十隻, 一整群在活動 )

它們的巢都是位於茂密的 樹叢/藤蔓/高大芒草叢 的 " 中央 "....想要拍 育雛, 根本就是門都沒有....俺頂多只能拍到這樣子的畫面 ( 長鏡頭遠處拍攝 ), 小鳥或是蛋, 沒機會看到, 也不會想要看 ( 干擾到它們, 萬一棄巢, 小鳥就死定了 )

俺山上有 " 許多 " 鳥巢, 卻不曾拍到過任何一種的 " 育雛 " 照片....也沒那意念去拍 ( 俺拍照, 只是記錄生活, 不是為了沒啥意義的所謂讚美或是掌聲 ).

不過, 俺倒是 " 養大 " 了許多不同種類的野鳥 ----> 只要發現有鳥巢, 本來計劃或是想要去 除草 的區塊, 都會等到夏天之後 ( 雛鳥已經長大離巢 ), 才會去除草.

俺不只沒有傷害鳥, 俺還 " 養 " 了不少鳥類哩....不去干擾, 大自然會養育它們.

週三愉快開心(ㄏㄏ、ㄎ、哈)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缺德
2014/08/19 16:49

真是缺德,

有錢有閒人士,

別造孽了。


楓之谷(Maffchiu) 於 2014-08-19 23:32 回覆:

有許多所謂的 " 生態 " 攝影背後, 其實是傷害 生態....拍攝 鳥類 或是 育雛畫面 是如此 ( 許多人會去清除鳥巢四周的雜物, 因為那些樹枝會破壞畫面的乾淨或是美感 ).

對於大自然來說, 人類的 " 不作為 " , 永遠才是最好的作為. 而真正的 生態, 應該是 " 完全沒有人類干涉過 " 的原來自然景象, 很可惜, 有 " 太多 " 的人, 只有純然的自私, 沒辦法 ---- 當然是希望以後能夠越來越少類似的事件啦.

冠羽畫眉 ( 這種照片很不入流, 一堆雜物, 但它才是真正的自然生態 )

週二愉快開心(ㄏㄏ、ㄎ、哈)


湘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8 14:42

原來如此!果然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

若無風之谷說明,搞不好,直到現在,這些加工過的相片,還信以為真!

其實意外的驚喜,更為自然,不是嗎?

 

楓之谷(Maffchiu) 於 2014-08-18 15:23 回覆:

過猶不及, 矯枉過正....

拍攝屬於 " 自然 " 的東西, 就該保持自然本來的樣貌 ---- 並且應該符合生物的自然本能以及天性. ( 例如野生動物習慣隱密, 以及怕人這些特性 )

特意對於照片加工, 甚至於把拍攝環境加工, 基本上就不再是 " 生態 " 了.

只是, 不擇手段與樂此不疲的所謂 " 生態攝影人 ", 數量似乎還不少.

其實, 以多數鳥類來說 ( 像是 家燕 這些跟人類混居的例外 ), 畫面中充斥許多雜草與樹枝, 那才是本來的生態模樣.

斑文鳥

週一愉快開心(ㄏㄏ、ㄎ、哈)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7 22:58

非常的喜愛鳥類與生態,非常的討厭作假的人事,

能認識您「說真話,講實情」的格子,深感高興。

訂閱了,後便日後有次有序的讀您的作品。

楓之谷(Maffchiu) 於 2014-08-17 23:20 回覆:

歡迎新朋友的大駕光臨感動(嘩)

自己的 " 個人格子 " 嘛....想寫啥, 或是想要講些啥....比較不受限 ( 以不違反法律或是道德的框架之下 ), 至於看格子的人, 認同或是不認同, 也不勉強 ---- 就像是以個人來說, 明顯的偏向政治或是宗教的格友文章, 俺可以看, 但是卻可能不予推薦或是回應. ( 畢竟這類事物, 比較敏感, 還是不碰為妙 )

這個格子, 圖文框架 " 基本上 " 涵括較大的範圍, 大概也只能說, 自己想要寫什麼, 因緣際會之下, 就寫出什麼 ---- 就是一切隨緣, 內容好不好, 有無閱讀價值, 或者圖文豐不豐富, 就不管了 ( 有意願看的人就去看, 不想看的也不勉強 )

說到 "自然生態"....這張照片, 就是真正的自然生態照片 --- 根本看不到頭

赤腹鷹

週日愉快開心(ㄏㄏ、ㄎ、哈)


阿勇(a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黑暗的生態攝影!?分析擺拍小動物的殘酷真相
2014/08/17 15:21

http://www.cool3c.com/article/70574 

唉~ 看了很無言呢

楓之谷(Maffchiu) 於 2014-08-17 15:53 回覆:

只能說, 許多看似 " 特殊 " 的怪異照片, 比較能夠得到讚美或是掌聲吧....如果得來無數的噓聲或是罵聲, 或許情況能夠改善一點 ( 可惜多數人只管眼前看到的漂亮照片, 不管背後的真正狀況, 真生態或是假生態, 可能八成的人都無法真正分辨 ).

巨嘴鴉....中海拔曾經數量非常多, 動輒一群數十隻.....最近年間, 數量似乎少了很多 ( 很多森林被砍伐, 變成高山蔬菜水果的種植地, 當然野生動物也變少了 )

週日愉快開心(ㄏㄏ、ㄎ、哈)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6 14:02
我非常同意您這篇文章的看法,既然是生態攝影,就應該尊重原有的自然環境與棲息生態,動手動腳的加工處理,反而是破壞生態的罪魁禍首,就像在那荷葉上噴灑人工化學假露珠一樣,徒然蹧踏了大地美景!

楓之谷(Maffchiu) 於 2014-08-16 15:07 回覆:

沒辦法, 有些人不懂得,  " 生態 " 這種東西, 只要經過任何人為手段 ( 把天然的場所營造得像是都市內的攝影沙龍 ), 就根本失去 生態 本身的意義了.

不過, 那些 " 極度清晰 " 的美麗照片, 總是會獲得無數的讚美或是掌聲, 也因此讓 " 某些人 " 像是吃了迷幻藥一般, 樂此不疲 --- 極盡手段, 去清除一些 " 障礙 "....

哪像自己拍的 ( 一般稱為 不入流 /上不了檯面 的爛照片, 相機爛, 畫質爛, 還看不清楚小鳥 ), 多數都是被雜草或是樹枝遮住鳥頭或是鳥身 ( 偶爾也會剛好遇到沒被樹枝擋住的, 可能不到 1/5 甚至於 1/10 的機率, 畢竟在樹叢或是雜草叢裡面的狀況居多 ), 沒辦法啊, 它們就喜歡躲在障礙物後方.

中海拔山區的 松鴉 ( 平地看不到它們 ) ---- 樹枝樹葉, 沒法度啦

週六愉快開心(ㄏㄏ、ㄎ、哈)


酉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6 09:50
楓之谷兄所言甚是,至少可拆穿某些所謂的攝影佳作背後是如何操作的。
酉愚拍照時也常常移動耶!但只限自己的位置、姿勢和手中的廉價相機。
楓之谷(Maffchiu) 於 2014-08-16 11:42 回覆:

俺會移動, 目標更會移動 ( 鳥會飛, 可能突然出現, 也可能幾秒鐘就消失 )...

某年春天, 在中海拔山區, 看某種櫻花開花了沒, 結果開車途中的森林上方, 突然竄出一隻 林鵰 ( 台灣翅膀最寬的大型猛禽 ), 趕緊下車拼命拍 ( 活動目標, 打活靶 )....因為平常在山區都是手持, 機動拍攝, 打得還算順利....

林鵰 消失, 開車繼續前行, 突然在遠方的空中, 它居然 " 二度出現 ", 趕緊又下車, 趁機補上幾張, 那一趟偶遇, 也成為自己許多年來, 拍到最多張, 也最清楚的一批 林鵰 照片 ( 雖然比不上大砲拍的啦, 手持小鏡來說, 自己覺得可以了, 能夠在山林巧遇, 就已經很難得了, 畢竟它們的族群數量相當少 )

又在某次的春天三月底, 在高度 1900m 左右的山區 " 拍蝴蝶 "...手拿相機在找尋 "小小目標 " ( 可能翅膀尺寸還不到 1.5 公分的一些迷你蝶類 ), 突然眼腳瞄到遠方空中, 有個黑影快速飛來, 趕緊把相機掉頭, 對著那隻快速飛行的傢伙, 連續拍了兩三張....只有那麼短短兩三秒鐘的偶遇.

回家之後, 嘿嘿, 居然有 " 拍到 "....某時期, 平常偶爾練習打 蜻蜓飛靶 還是有成果的, 然後, 發現那隻飛得很快的傢伙, 是春天要從南方, 飛回北方的 蜂鷹 ( 這隻是 淡色型, 另外一種顏色是全身都 暗褐色 的 )

一個山中巧遇, 拍攝目標從 1.5cm , 突然變成空中飛的翅展 150cm 大鳥, 大了一百倍, 哈.

週六愉快開心(ㄏㄏ、ㄎ、哈)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態攝影須能對維護生態環境作出貢獻,不可反其道而行。假生態攝影流於商業化,對生態及環保教育毫無幫助。
2014/08/15 14:41

"跑馬"是馬拉松吧?趕流行也還好,比假生態攝影有意義。

偶也想跑半馬,但擔心沒耐心跑完難看〈半途落跑〉。

生態攝影須能對維護生態環境作出貢獻,不可反其道而行。

假生態攝影流於商業化,對生態及環保教育毫無幫助。

據悉行政院某棵大樹有一座喜鵲巢,院方警衛禁止員工或來賓近身攝影騷擾~正確做法。

楓之谷(Maffchiu) 於 2014-08-16 11:20 回覆:

如同某些人所講的, 身為台灣人, 一輩子得去爬一次玉山 ---- 以每日限額 100人, 一年三萬六.... 2300萬人 " 排隊 " 的機率 , 大概要排 700 年 ( 一個人能爬山的年代, 卻不到 60年 ), 再扣掉某些 " 佔用假名額, 一爬再爬 " 的, 就要等個 2000 年, 哈. ---- 其實也很簡單啦, 在台灣, 有錢好辦事, 乖乖繳錢給那些商業團體, 保證短時間就能成行.

或許也有人, 會說, 一輩子必須跑個全馬或是半馬....

也會有人說, 要去過 西藏 / 絲路, 南極 或 北極 ( 或其他某些國家 )...

其實, 也可以說, 沒有一件事, 是 " 非做不可 " 的....更可以說, 即使曾經做了再多, 最後依舊只是一場幻夢, 呵 ---- 俺得承認, 這是俺自己講的.

那就... 想做的, 只是不影響或是妨害其他人 ( 與生物 ), 就努力去做吧, 別把人生留白 ---- 努力去跑得意

話說, 某年十月份, 在家附近的山區找 蜻蜓 ( 秋天也有不同的蜻蜓種類 ), 在山路上走啊走, 突然瞄到一隻鳥, 站在前方高高的 山黃麻 樹枝上....於是趕緊把相機對著那隻 " 距離很遠 " 的鳥 ( 類單眼相機, 有 12倍 光學變焦 ), 剛好記錄下許多張照片, 那隻鳥才飛走.

剛拍到時, 還不認識它, 以為是山區比較常出現的小型猛禽, 松雀鷹....後來才知道, 那隻叫做 赤腹鷹 --- 秋天會從北方遷移, 途中過境台灣

沒想到, 許多年過去, 那幾張需要 " 大力裁切 " 的模糊照片, 至今依舊是個人所拍到 " 最清楚 " 的幾張照片, 哈. ( 是它轉頭清理羽毛. 俺可沒扭轉它的脖子, 拍攝距離可能有 70公尺以上吧, 要用 1:1 切下來才夠大隻 )

週六愉快開心(ㄏㄏ、ㄎ、哈)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假生態攝影
2014/08/15 07:27
只能說是走火入魔~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楓之谷(Maffchiu) 於 2014-08-15 11:53 回覆:

很單純的 " 為達目的, 不擇手段 " 吧.... 道德與良知, 都不如 " 拍到漂亮照片 " 來得重要.

關於 " 與民爭地 " 這碼子事, 唉.... 反正, 當 " 大官與財團 " 看中哪塊地方的時候, 就會出現 " 很大一批 " 的可憐百姓 ---- 擁有百年的祖產被 " 強搶 ", 只因為某些少部份人們的利益.

畢竟全台灣各地都有無數的類似事件, 舉例不完 ( 就是百姓被政府與財團聯合搶走的房屋或是土地 --- 因為某開發案而被強制 " 低價 " 徵收的 ), 可能價格只是市價的 10% 甚至於只有 5% ---- 那群得利者因此獲利十倍甚至於20倍.

說到台灣的司法....嗯, 簡單的說, 是用來保護 大官/財團/有錢人.... 以及.... 壞人 的 " 人權 ".... 至於 受害者 嘛....反正就是, 千萬不要 " 不幸淪為受害者 "....那真的很慘.

畢竟, 台灣的當今 " 現實 " 就是如此 ( 而且未來短時間也不可能出現太多的改變, 甚至於再等 30年都不會有很多進步, 盤根錯節六十幾年, 官商之間的利益牽扯, 已經堅固到無法撼動 ), 對於權益受到損害的人, 也只能說, 加油 了.

底下這隻是 黑鳶, 多數 閩南人 所說的 老鷹, 平原與溪流湖泊上空較常見到的中型猛禽 ( 靠近山區的人或是客家人比較常看到的是 大冠鷲, 俗稱 鷂婆, 同樣也是稱為老鷹, 但是種類不同 )

週五愉快開心(ㄏㄏ、ㄎ、哈)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官方相關法規應增設罰則加以規範。
2014/08/15 02:39

假生態攝影,時有所聞。

不知其心態為何?虛榮?好玩?

倒是官方相關法規應增設罰則加以規範。

楓之谷(Maffchiu) 於 2014-08-15 11:32 回覆:

或許可以說是 ----> 一窩蜂的趕流行 吧....台灣每幾年, 就會有一波新的 " 東西或是活動 " 突然興盛.

就像是 騎單車, 突然間, 幾乎家家戶戶都買了 腳踏車....只不過, 幾年下來, 真正能夠 持之以恆 的, 比率應該不高.

最近, 似乎又變成流行 " 跑馬 " ( 1/4馬, 半馬或是全馬 ), 連電視廣告, 都有位 " 胖胖的大叔 " 努力要跑馬....

生態攝影, 也是類似狀況, 連線速度變快之後, 網路社群逐漸發達, 先從 生態網站 開始出現許多生物照片....然後出現許多屬於個人或是小團體的 部落格/FB/PLURK/TWITTER, 分享個人的 " 外拍成果 "......應該就是這樣子瞬間 大量流行 的.

想當年 ( 1996 ), 公司的 28K 撥接網路, 等待一張 100KB 的圖片整個下傳完成, 可能必須等待 30分鐘....時代變化真的很快.

鳳頭蒼鷹....平地蠻經常出現的小型猛禽, 甚至於一些校園或是公園都可能看到它們

週五愉快開心(ㄏㄏ、ㄎ、哈)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