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kaviaz,祝福妳!
2016/11/06 14:33:09瀏覽1074|回應3|推薦29

kaviaz,是栗華教我說的第一句布農語,意思是「朋友」。栗華是公司

分派給我的區域客戶,任何有關她的保單問題都由我來服務。

兩百多位從未謀面的客戶裡,她是第一個LINE我說要更改要保人的客戶,原因是要保人去世了。聽來真讓人驚愕難過,要保人是她的先生,「他是我的第二任老公。」栗華靜靜地告訴我,臉上看不出多餘的情緒,「我和第一個老公生了一兒一女,他過世後又嫁給這個老公,生下小女兒。他們都是族裡的人。」

栗華說,她的三個兒女感情很好,小女兒在讀護校,看得出來她很以小女兒為傲;大女兒二十出頭,但因為患病,已經在洗腎了,臉色比常人暗沉,和栗華黑紅透亮的臉龐完全不同。擔任照服員的栗華替大女兒在同單位找了一個比較輕鬆的工作,但大女兒身體狀況不穩,栗華常要帶她去掛急診。當我關心地詢問她大女兒的狀況,栗華摸著胸口說:「我要對她有信心,我的身體很好,她也不會有事的!」看似樂觀篤定,其實栗華本身罹患關節炎,上下樓梯不易,只能照護較有行動能力的安養院病患。她的兒子和媳婦住得不遠,每逢他們回來看她,問她想吃什麼好料?栗華總喜悅地表示:「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吃陽春麵也很好!」

每日下班後,栗華習慣去巡後山的一片香草園,寄望花苗好好長大,以貼補家用,要不就是整理老家寄上來的竹筍拿去賣。住屋前後棲居著十幾隻流浪貓,都是她和女兒養的;她說:「萬物有靈,上帝都看顧。」栗華是虔誠的基督徒,我雖然是佛教徒,但我們能暢談彼此的信仰,並找到共通點。在她面前,我覺得很自在,每次聊天都覺得時間過得特別快;離開時,我喜歡向她學一兩句布農語,然後互相擁抱告別。每每摟著她厚實的臂膀,心中就暖暖的。

今年五月,她為了換置左膝的人工關節住院開刀,我去醫院看她,琅琅笑語讓隔壁病友好奇探看。七月時她又住院,這次換右膝開刀,我擔心地問她:「會不會太快了?身體受得了嗎?」她用特有的音調回答:「我才五十歲,還很年輕呢,有什麼關係?」上個月,她已經正常上班了,說為了要交保費,得有收入才行。過了一陣子,我問她身體還好嗎?栗華簡潔有力地回覆我:「當然!」

昨天,她傳來一張紫色蓮花的照片,是她自己種的。我覺得正向積極的栗華就像陽光下挺拔的花朵,教人激賞。kaviaz,我的第一個原住民好朋友,真心祝福妳!

~~~~~~~~~~~~~~~~~~~~~~~~~~~~~~~~~~~~~~~~~~~~~~~~~~~~~~~~~

本文10/27/2016 刊登於聯合報家庭副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VETO5788&aid=80775996

 回應文章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嗎
2016/12/04 13:48
您好嗎?歲末了,好快一年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07 13:45

樂觀豁達

栗華一家人

必然有美好快樂的人生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6-11-07 20:18 回覆:

是啊! 她就是這樣的人

我學到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