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味 記憶/百變豆乾
2016/07/22 21:05:33瀏覽1105|回應5|推薦48

對吃素的人來說,豆乾是如同葷食中的肉類般的主菜,含豐富蛋白質,而且口感軟嫩,高貴不貴,真是菜肴至寶。

剛旅居美國中部時,著實對中華商店裡價格昂貴的冷凍豆乾買不下手,八塊臭豆腐大小的豆乾要價四美元,相當於台幣一百三十元,跟台灣菜市場一大袋幾十元的價格相比,堪比天價;但日子久了,禁不住嘴饞,只好買了。

把這幾塊遠從美國東部運來,還不時缺貨,讓眾多老中望穿秋水的褐色豆乾小心切開,發覺裡頭早已因長時間的冰凍而出現小洞無數;質地堅硬無味不說,有時一個不小心買回發霉酸臭的豆乾,不想專程開車去退貨,更不敢惹惱唯一的東方店家,只有丟棄了事。

所以,一回到台灣,我便大肆採買,捧起一大把,才發現早已忘記豆乾本該是這樣淺淡的黃色,新鮮豆香四溢,輕觸滑如凝脂,不管是滷、炒、煮或涼拌,都能滿足味蕾。

豆乾切成小丁,加毛豆和番茄,是極方便的配菜,國中時,只要便當裡有這道菜,我都會巴望著早點放飯;若再加上豆瓣醬炒勻,又是拌麵的好搭檔,吸哩呼嚕一大碗吞下肚,早忘了要節食。

當年節到來,豆乾則躍升為素什錦的要角,切成細長條,與芹菜、香菇、豆芽和金針拌炒,一掃大魚大肉的油膩。

在南門市場的走廊,年前會有外省伯伯來賣燻豆乾,他靜倚廊柱,低調等待內行人上門;當腳踏車後座覆蓋在籃子上的白色棉布一被揭開,迎面而來的香味讓人猛嚥口水,兒時父母在院中燻製年味的氛圍又重現眼前。我曾把燻豆乾夾帶上飛機,飄洋過海與在美國的哥哥分享,哥哥拿著彈牙的豆乾咀嚼,瞇著眼笑:「嗯,就是這個味兒!」只是,不知那位老伯來年春節還會出現嗎?

周日有閒,把豆乾切成滾刀塊,小火煎至微黃盛起,再爆香生薑與香菇,鍋邊淋水與醬油燉煮,續下豆乾和胡蘿蔔,加入少許鹽、糖調味,起鍋前再加入小黃瓜片翻炒數下,一盤有滋有味的紅燒豆乾就上桌了。十四歲的女兒拿起筷子,大叫一聲:「喔,豆乾!」便直搗而去,吃到盤底朝天,而盤邊字樣:「真好吃」,已做了最貼切的註解。

如果要挑一道傳家食材,豆乾必定入選。

對吃素的人來說,豆乾是如同葷食中的肉類般的主菜,含豐富蛋白質,而且口感軟嫩,高貴不貴,真是菜肴至寶。 圖/陳完玲

7/14/2016 登聯合報 家庭與婦女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VETO5788&aid=67234872

 回應文章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紐西蘭的豆干也一樣高貴
2016/07/25 23:01

買了豆干,也很難買到毛豆

通常只能炒西芹,或自己種的韭菜正好有收成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6-07-26 19:53 回覆:

美中 的 東方店  還有東方較細的芹菜賣 

毛豆..好像也有冷凍的

算不錯啦!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25 09:46
我捨不得買豆干吃,實在太貴了,不如買個便當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6-07-25 18:33 回覆:
對呀! 對呀! 剛去美國時 真的捨不得買豆乾~

如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23 14:45

看妳寫的好好吃喔!三太子覓食去

安安小秋不但作得一手好菜,也寫得一手好菜!大笑

有人說滷菜有沒有真功夫,就看滷豆干滷得好不好?

就像古時候大戶人家招考廚房大廚,就讓他作一盤蛋炒飯,就可知有沒有真功夫

我先承認,我不會滷豆干也不會炒蛋炒飯噗~好瞎!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6-07-25 18:32 回覆:

王娘娘忒謙了~

您的栗子燒雞  就是  寫的跟做的一樣好..

否則  .怎麼能讓皇太后滿意呢?

我覺得  蛋炒飯比滷豆干容易

純素的滷豆干  真的不容易做的好吃


不一樣的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23 10:36

豆乾,素食者的聖品。

您描述的佳餚,真讓人垂涎三尺。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6-07-25 18:29 回覆:

謝謝誇獎~

是真的很愛吃啊!  不只豆干 還有臭豆腐  油豆腐 豆腐皮.....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23 10:03
炸醬麵的拌料裡
不可或缺的要角
來大陸後還發現
湘菜裡的攸縣香干
更是品嚐過的豆干中的極品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6-07-25 18:27 回覆:

悠縣豆干?

希望有機會能嚐嚐

多同學: 好久沒發文齁?  何時讓我們賞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