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老外道友 (8/3/2010 登於聯副繽紛版- 非凡妙人物/ 講義雜誌10月號轉載)--家庭親子
2010/08/04 11:41:55瀏覽970|回應3|推薦18

 

    來到安靜的美國中部,到處是教堂,就像台灣處處是廟宇一樣,身為佛教徒

的我,找不著道場,也只有在家靜修。

    一年後,友人拿給我一份禪院的資料,我好奇的按址找去,尋常的美國住家台階上,擺著應景的萬聖節南瓜,可那上面雕空的字,竟是久違的中文:“佛”,我有如見親人般的興奮,應門的是拿著雞毛撢子的美國老太太,向我迭聲抱歉說她還在整理,原來,今天是實施日光節約第一天,時間往後調一小時,是我自己來早了!

    我只有走進去,雅緻溫馨的客廳裡,掛滿了她家人的照片,不知道佛堂在哪裡?老太太客氣的倒給我一杯熱茶,說:『法健等下就會來。』過一會,有個高大的老外從外面走進來,他蓄著短鬚,留著小平頭,穿著黑色的海青,胸前帶著念珠,向我點頭合十,原來,他就是法健 - - 禪院的主持人。而老太太是房東,法健向她租了一間房子做禪堂用。

    法健以為我是泰國來的,說等下也有兩位從泰國來的朋友會來,我鄭重聲明

我是 --灣,中華民國來的,他登時瞪大了眼睛,驚喜的說:『是中國嗎? 我的祖師是湖南人,但我這裡從來沒有中國人來!』過了一會兒,有一位理光頭,身穿唐裝的老外,拿著一封從香港精舍寄來的短簡叫我翻譯,我一面講著,四周圍聚的老外就越來越多,看他們微張著嘴,點頭恍然大悟的樣子,我真是有成就感。

    突然,聽到熟悉的木魚聲,大家快速的上樓去,原來,佛堂在2樓,裡面供奉著佛陀,座下兩旁有黃色的帷幔,上面繡著紅色的字: “阿彌陀佛,佛前點著香燭,比較不同的是,只有點一隻白色的大蠟燭; 大約有9位老外環繞著佛堂,肅穆地合十站著,法健站在壇前,敲了三聲磬響後,大家開始在蒲團靜坐,四周沒有一點聲音,如果不是香的味道不一樣,我還以為自己又回到台灣的禪院。

    再一聲磬響,開始起立慢步經行,木板樓層上,傳出些許的腳步劈剝聲,老外恭敬的合掌繞佛,環顧左右,我是唯一的東方人,有點驕傲也有點感傷,但慶幸:徳不孤,必有鄰。

    之後,大家坐下,聽法健講禪的故事,並互相討論,最後,拿出經本來讀經,

規律緩慢的讀頌,配上悠遠的木魚聲,我赫然發現,這群老外在用英文讀“心經”,當下,我感動的寒毛都豎起來了,胸口熱熱,不能自已!

    結束後,樓下備有熱茶,還有人帶來自己做的小點心,大家隨意話家常;有時,有人帶老照片來分享家族故事;那位光頭老外,閒暇在教太極拳,每次看到

我,常有一些東方的事情要問我。

    大概這也給了法健靈感,兩個月後他提議是否我可以教他中文,剛好我為

了來美去上了“教老外說中文”的課,終於可派上用場了!就這樣,每個禮拜

上一次,他比較有興趣的是一些佛教上的用語,好笑的是,我特地去學的“漢語拼音”,法建反而搖頭,說會和英語發音搞混,他寧願我教他   ㄇ,雖然我有點心疼來美前付出的心血,但注音符號對我來說,更駕輕就熟了!

    上完課後,他換上特別訂購的改良式中式長袍,好驕傲的展示著,法健是德裔美人,除了會德文,義大利文外,他在學校教拉丁文、俄文,但他最熱衷的還是東方文化,他自學毛筆,禪堂的中文指標、家門口的對聯,都是他揮毫之作─他的筆順很奇怪,但是他非常的認真與自信;他嫻熟的使用筷子,夾起一塊豆腐,大讚好吃!上個月,看他和禪友們正熱烈的討論著,我趨前一聽,原來法健在說四月四日是觀音生日的事,我心中一驚,連我都不十分記得哩!忍不住跟他說:『你真的很中國耶!』他無辜的用手從胸前撥開,說:『這裡面,都是東方的中國!』

    最近聽說,這樣的老外,叫做“玉蜀黍”─ 外白內黃,我真的很榮幸能

認識這樣的道友!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VETO5788&aid=428920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Many Budha temples in Austin
2011/07/28 21:46
There are many Budha's Temples in Austin, including the traditional Indu Budha, Dahla Lama, even Tzi Chi, and etc. I have been to Tzi Chi's volunteer office once but never been to other temples. Maybe I should give a try!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1-07-29 08:24 回覆:

Thanks for your response.

Do you mean "Tze Chi's" is 慈濟 ?

It's very nice to have many temples in Austin, now I only can worship at home & mind.

Yes, please have a try, and maybe wirte it in UDN, let us know.  Looking forward to seeing you article!


地藏不藏●不藏極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恭敬南無觀世音菩薩
2011/03/21 16:19
離苦得樂~離樂得智   http://blog.udn.com/re1662/531681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1-03-22 11:20 回覆:
說得好~ 但小秋不易做到捏! 盡量吧!

suewen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信仰不分國籍
2010/08/16 16:36
So surprise 那兒也有美籍人士如此虔誠於佛!

And I'm also curious about 心經的英文唸法.

Anyway, 在異鄉能覓尋到你的信仰禪院,也可解解思鄉之愁!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0-08-17 13:21 回覆:

Well, I'm very surprised too.

I'll find out 心經的英文唸法 for you later.

But anyway, my religious root is in Dharma Drum Mountain.  Hope can back to there one 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