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扶肩搭背三人行-- 刊於10/02/1996 聯合報繽紛版:--家庭親子
2010/05/22 03:43:40瀏覽427|回應0|推薦4

       中秋節下午,涼風徐來,真是秋高氣爽。坐上捷運,欣賞淡水河的粼粼波光,耳旁忽聽得一陣類似笛子的樂音,轉頭一看,一個戴著深黑太陽眼鏡,罹患白化症的人,正在吹奏一種橢圓形,且有兩個洞的樂器。

        一旁他的朋友,好像是對夫妻,爸爸肩前背個小女娃,脖子上也掛著一個相同的樂器,正對著小娃娃輕輕吹著。仔細一看,那夫婦是盲人,而小孩眨著靈活的大眼左看右看,三個大人不吹樂器時,就愉快地輕聲交談,逗弄孩子。

        民權東路站到了,我站起來要下車,看到他們也準備要下車。罹患白化症的人帶頭,三人扶搭著肩膀,成一路縱隊,摸索下車。爸爸走在最後,上手扶梯時,不停地吹著樂器。

        出了站門,底下是一個很高的台階,很遠的一邊,也有殘障步道,但他們三人仍往台階的方向走下,我一陣心驚,脫口而出: "怎麼往這走?"

       但他們似乎沒有聽到,三人一陣踉蒼後,仍是嘻笑自若,是不是他們早已習慣這種狀況了?

       接下來的騎樓,忽高忽低,停滿了參差不齊的機車,回頭看他們,茫然地把一切希望放在那帶頭的人身上。三人踽踽於途,一路小聲地交談。

       他們相互扶持之情,令人動容,而我們明眼人所造的城市,是不是可以真正貼心地為他們做點什麼呢? 我不知道,地狹人稠,也許每個人都需要扶持。

P.S. 後來不知何時,我再經過民權捷運站時,發現台階已整修得較平滑了,好高興,虛榮的想,是不是哪位相關官員,看到我的文章了? (嘻,自己樂一下罷了!)

       2 年沒回台灣了,不知變得怎麼樣?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VETO5788&aid=4055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