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懦弱的正義--4/26/2007 刊於聯合報繽紛版:--家庭親子
2010/05/22 02:30:41瀏覽432|回應0|推薦5
 淡水捷運免費試乘的時候,人潮洶湧,所幸大家都能按著黃線後面的小腳印排隊;但就在倒數第二天的下班時分,讓我碰到一些插隊的學生,他們直接站在沒有腳印的空格位置,推擠打鬧,作勢要插隊。我冷眼看他們,為首的一人出聲說:"有什麼不對,一樣是坐車!" 看他那有些凶惡的樣子,我只敢怒不敢言。

車來了,他們果然搶先進門站到位子,後面規矩排隊的成了儍子。有位先生帶著一雙老父母上車,巍巍顫顫地四處探看有沒有位子,最後是一位抱著娃娃的太太讓坐,而那幾名學生高聲談笑,不以為意。

看到這,我有如櫻桃小丸子般,臉上浮現出一條條陰影的線: " 怎麼辦? 現今下一代怎麼會這樣?" "就算不讓坐,也該有點慚愧和不安吧!"

過了幾站,那名較凶的學生下車了,我看剩下的兩個學生較溫和純良,眼見機不可失,趕忙對他們說: "以後你們坐車要好好排隊,別佔了老弱婦孺的位子,把你們學校得臉都丟光了!" 他兩人默默低下頭來,一旁帶著老父母的那位先生,好似有人替他伸張正義的舒了一口氣。

車快到站了,我起身,感覺頭頂有一圈正義的光環,是遲來的又懦弱的正義吧? 我們的社會能給每一個善良老百姓多一些勇氣的環境嗎?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VETO5788&aid=4055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