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叫我大姊
2015/07/10 10:02:41瀏覽1189|回應13|推薦65

離開台灣六年,再重回台北職場時,成了同事口中的大姊,以前為了尊重人,叫人大姊,也不覺對方有甚麼不悅,怎麼當自己被稱作「季啊」時,就聽來分外刺耳呢?

 多懷念老美不管老少,一律叫名字的洋習慣,那幾年,最愛跟洋妞同事玩猜年齡的遊戲,她們瞪大眼驚呼:「怎麼可能,妳都沒有皺紋!」許是這樣的優越感,讓人疏於美白保養,回到眾多凍齡美女的南島,就立馬打回原形、老態畢露。

 不可諱言,白髮愈來愈多,滿山遍野拔不盡,乖乖去美容院染了一頭栗髮,現在美容院聰明進步,不會染成生硬墨黑色,植物染劑沒有怪味,染完還護髮、髮根去角質,把化學份子徹底請出,讓你這筆撿回青春的錢花得心甘情願,心花怒放,一瞬間就脫胎換骨;再穿上大長T、迷你裙混搭香菸褲,足蹬小短靴,陽光下,我的背影,仍是儷人一名。

 每當我對自己的外貌「自我感覺良好」時,常憶起小時候陪爸爸看戲曲時,白面小生與花旦邂逅,水袖一擺腰一彎,眉眼勾向眼前俏佳人,尖長亮嗓叫喚一聲:「大姊啊─」,那是種悠然的浪漫情調,道盡了保守年代的青春情事,今人多不彈,可見「大姊」在民間也有著親切愛慕的意味。

 被人叫大姊,還有另一種意思,公司妙齡女郎,有次腦筋打結,狀況頻出,年長老闆看不下去,叫她一聲:「大姊,不是這樣做啦!」一聲大姊,讓我馬上轉頭,好家在,不是叫我!但與其年紀輕輕被人弦外之音的叫成「脫線大姐」我寧可被年輕同事敬重的尊稱為「大姐」。

 雖然被公司的漂亮美眉、年輕帥哥叫大姊,心裡有一點點青春不再的悲涼,不過仔細看看這些年輕小孩與我外甥年齡相當,叫我一聲阿姨也不為過,啊,這樣看來,還是叫我大姊好了!況且謝金燕唱的「姊姊」一聲姊姊性感撩人,原來當姊姊也可以當的風姿綽約;我且細細啄磨當年我叫別人大姊的初心,就是一份敬重,不敢直呼名諱,時光輪轉,我也就含笑接受,把「大姊」視為成熟智慧的象徵吧!

~~~~~~~~~~~~~~~~~~~~~~~~~~~~~~~~~~~~~~~~~~~~~~~~

本文7/9/15登於中華日報副刊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VETO5788&aid=2568592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姊
2015/07/15 16:13

成熟智慧的代名詞,

大哥亦然。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5-07-21 09:37 回覆:

沒錯,這樣子會更坦然接受~

讚啦


Miss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4 19:26

大姊~

呵呵 誰理你 大笑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5-07-21 09:36 回覆:
你好啊~~開心

盹龜雞~ 2月八號入武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3 22:42

" 姊 ~" 算親切的 , 我二度就業時 被少年得志的女上私 , 喊 "阿姨" 過 。 那才 狼狽辛酸咧 。

那也沒辦法 , 誰讓我蟄居十年, 再就業完全斷層了,連個影印機 傳真機 電腦都不會用呢 ? 還是加緊練功 比生氣逞強有用處啊。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5-07-14 12:36 回覆:

哇! 10年後重出江湖,您真有勇氣哩!

嚴格說來,我現在連當"婆'字輩的資格都擠得上了

慢慢地,要服老,要習慣囉!


愛唱 黑尾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3 05:02
讓我想起 有一天被一個新到的服勤員叫阿姨了  才驚覺 啊哈  歲月匆匆呢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5-07-13 14:30 回覆:
原來 愛唱 也有這樣的心境呀! 妳聲音很年輕耶~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姊字輩有何不好
2015/07/11 23:30

小秋小妹

君不見

志玲姊姊、蔲蔲姊、柱柱姊、柱仔姊(台語條阿籽,青春痘的意思)

哈哈哈.....

人家還是名模、名嘴、名總統參選人耶!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5-07-12 13:18 回覆:

哪敢跟名女人相比哪! 過過快樂小確幸日子,

能健康散佈正能量給周遭的人,就萬幸了!

說也奇怪,寫完這篇文章,我的心結就沒有了,以文抒發,以文終老,

快樂的不得了~~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永遠美麗的小秋
2015/07/11 21:41

在台灣菜市場被稱阿姐,我還好開心呢

沒被叫阿巴桑和阿嬤!誰理你

祝福永遠美麗的小秋愛你喲!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5-07-12 13:15 回覆:

是啊是啊! 被小小孩稱作姨婆 或姑婆,也不為過哪!

一山還有一山高,每個當下總是比未來年輕。

謝謝孤鴻姐祝福,也祝您靈感不斷,創作佳作~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北京
2015/07/11 19:32
第七天了,我發現北京人不太稱大姐,我觀察房產仲介公司的女孩總是對客戶稱“姐”,一個字聽起來似乎比大姐兩個字順耳。只是我的感受而已。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5-07-12 13:12 回覆:

其實,我以前稱呼人家"姐",都是尊敬之意,當然也是知道對方年齡稍長

被人甜甜稱聲"姐",蠻不錯的,加上北京的京片子,好聽的哩~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1 14:11

問候一下同學大姊  得意

看來返鄉的生活多采多姿

令人十分羨慕喔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5-07-11 16:39 回覆:

回台後,做過一些心理測驗遊戲,顯示我還是回台的好..

每天,高高興興的,輝熊快樂~

女兒也趕上學校進度了,心中大石放下,太好了!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1 10:22
大姊、大哥之稱呼,都可當尊稱,應欣喜接受。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5-07-11 16:36 回覆:
對呀~有點年齡擺在那兒了,隨之而來的敬重,就欣喜接受囉~

如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1 10:12

 啊!大姐~~~~

這文寫得好啊!道盡了咱們大姐級的無奈(趕快跑,以免被「大姐」踹飛)氣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5-07-11 16:35 回覆:

哼哼哼~ 我才不會動怒呢~ 那會變老滴!

王大姊,儘管叫我大姊吧! 那表示: 智慧.成熟.尊貴....像妳一樣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