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麵引子--6/8/14登華副
2014/06/18 08:52:18瀏覽1451|回應20|推薦87

    住在地廣人稀的美國中部,吃的選擇不多,有天經過一家不起眼的小店,居然聞到甘冽的麵香,推門進去,門廳的玻璃櫃裏,居然都是空的,不死心循著香味往裏衝,再推一道木門,果真看到好多剛出爐的囊餅,散發著樸實獨特的香氣;留著一臉鬍渣的中東人,正用長鐵勺,把一個個白胖的麵餅團,伸送進那冒著跳躍火舌的大爐子,再“嘩”一聲,把厚重原始的爐門關起來,牆壁上,掛了一台跑著蟹型字的中東政論節目,兩個老鄉,在千里外的美國鄉下,忘我浸淫在自己家鄉的氛圍中。

    一包四個的菱形囊餅,價格1.25美元,一口氣買了五包,窸娑的塑膠袋,擋不住不住外竄的麵粉香,饞蟲誘人的讓我在車上就撕裂一塊大嚼,就是這單純美好的炭爐混合麵香,讓口腔裏的味雷興奮狂舞,心中無數個快樂精靈歡呼,這感覺,好熟悉,啊,讓我想起台北南港的老張炭烤燒餅店,老張燒餅恰巧也是菱形,但多了細鹽與油蔥,是屬於東方的細緻精巧。

    那些年,在灰暗的騎樓下,排隊買了兩大袋燒餅,跑業務時的中餐,晚上的點心,隔天的早餐,都有著落了,面對客戶再跟我搖頭說不時,我只要想到,車上有一堆香噴噴的燒餅等著我,那盼望歡愉的喜悅,就趕走了無名的挫折感!

    街頭賣的火燒,也是個灰濛濛小攤,黑油帆布帳棚下,老伯伯踞坐在燃著炭火的汽油桶前,把一塊塊有刻紋的圓餅,貼著桶壁熏烤,老伯有時還起身做別的事,一轉身,餅翻個面,圓硬結實的火燒就賣開了,一口咬下去,顆繃大牙,稍稍在口中含潤,餅香直衝腦門!

    還有一種長得像芭雷硬殼舞鞋的燒餅,冬日黃昏,爸爸騎腳踏車從市場邊買回,大喊一聲:『鞋子買來啦!』父女倆,一人一隻舞鞋,就著晚報,就著電視,Q彈黃褐的外皮,內裏絲絲白嫩,撲鼻清香,是一份無上的滿足!後來,好一陣子沒吃到了,我問爸爸,他黯然說:『回老家啦!不做了。』

    世事聚散總無常,我仍一直迷戀不變的麵香,一心一意品味這潔淨的乾香,透過麵引子,洗滌心靈,抖落塵埃,引回快樂初心。

~~~~~~~~~~~~~~~~~~~~~~~~~~~~~~~~~~~~~~~~~~~~~~~~~~

看這不起眼的門面,以為歇業了!!

店裡面好空蕩,有營業嗎?

推開裏面一扇門,啊哈~老爐子只做一種囊餅:

就這2 款: 圓形及紡錘型,你愛買不買!味道...一模一樣!

我喜歡紡錘型的,有尖尖的角,批乓~

可夾菜在裏面,我夾過酸菜,最常是啥都不放,一品麵香~

特別感謝: 麻吉文友提供的"麵引子"標題~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VETO5788&aid=1428259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9 11:55

單作一種餅,可以撐起一片店面,不用說這餅一定是好吃得沒話説~

妳就要回臺灣了,很快可以吃到更多美食,很讓人羨慕ㄋㄟ~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4-06-20 01:39 回覆:

這裏賣吃的 通常都很簡單  沒多少花樣 

我在算日子啦! 回去後 可能肚子會撐破...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9 10:54

小秋這篇談麵食的文章,引來各方熱烈回應!

笑笑是北方人,對麵食特感興趣,我常常一塊大餅或饅頭拿在手中,

有時連菜都免了!吃慣麵食的人,在軍中三餐米飯常覺腹中空空,

很不習慣!記得小秋令尊應屬南方人!為何也愛麵食!

摃子頭應為山東老鄉的手藝!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4-06-20 01:36 回覆:

民國30幾年時,我的爸媽跟著部隊去河南  每月軍方發下麵粉

他倆剛開始只會做麵疙瘩  後來  媽媽慢慢跟著鄰居學做麵食

到台灣來時  包子 花捲 饅頭 餃子 麵條 蔥油餅  媽媽都會做了 

所以  從小 我家的飲食 就是南北合了 我每到周末 就想吃麵食

我舅舅和二哥 是南方人的胃  吃了麵條 還覺不飽 總要來碗飯 和笑爸相反~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9 10:33

看得我直掉口水!先生與我是南方人,卻超愛麵食。菜園裡的韭菜長得好茂盛,就經常揉麵包韭菜餃子、做韭菜盒子與蔥油餅。

四月開長途去洛杉磯時,正好朋友的親戚是空姐,從台灣帶來幾大盒蟹殼黃送她,她就送了我一盒。當寶貝似的,一路呵護回來。相信不?回來後,我竟一口氣一頓就吃掉六個,撐死了,不過實在是忍不住那香氣的誘惑。

提起囊餅,讓我想起遊南疆時,一車四人,從烏魯木齊遊至喀什,長途漫漫,中午沒地方打尖時,就靠馕餅充飢,雖被太陽曬得乾硬,依舊好吃,很有嚼勁兒。

好羨慕您,很快就會回台享受各種麵食了!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4-06-19 19:53 回覆:

我家也是南方人,但也愛麵食。韭菜盒,我也愛哪!可惜最近家門口

前生長的韭菜不香了。

連餃子都讓我想望半天呢!每次自己做,兒子就怕我太累。

您連吃幾個蟹核黃,我絕對信,那老張碳烤燒餅,第一次吃時,

我連吃......3個!哈,每個都比巴掌大哩!麵的乾香嚼勁兒,

都捨不得佩水哪!現怕胖,可不敢多吃了。





領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9 03:48

看小秋的標題﹐以為是發麵留下一塊麵團﹐以待下次再次使用。誤會誤會!

跟蒂兒一樣覺得比較像槓子頭!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4-06-19 06:58 回覆:

我覺得,領弟解釋的沒錯耶~

這裏標題的用意,是說能引出我的快樂,非常珍貴吧!

快樂,就也是很簡單的事,特別是,當面臨到有錢也沒得買的狀況時。

您住的地方,華人薈萃,很幸福。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羅宋湯配槓子頭
2014/06/19 02:27
燉一鍋牛排骨或牛腱子加上紅蘿蔔,番茄,芹菜,這濃湯配槓子頭可好吃了。我家孩子們都愛。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4-06-19 06:54 回覆:

蛤? 您那兒有槓子頭? 真是好啊!

羨慕柳~看您寫的,也是很會享受生活,品嚐美食的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槓子頭
2014/06/18 21:32

槓子頭這個名字在報章雜誌的文章裏常常看到,我自己說真的還是老土,沒吃過,也沒看過。也許看過,但是不記得。

這是哪一省的特產呢?山東嗎?

謝謝蒂兒的資料喔!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4-06-19 06:53 回覆:

我也不知是哪一省的特產,大概,就是北方產麵的地方吧!

這槓子頭很方便哪!陪我漂洋過海,走了 24 個小時,還是粉香~~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火燒
2014/06/18 21:03

看到珍珠姊的疑惑!

火燒也叫槓子頭。

http://blog.xuite.net/unhebe/unhebe/11249160-%E7%81%AB%E7%87%92%E6%A7%93%E5%AD%90%E9%A0%AD

照片取自網路

http://www.ipeen.com.tw/comment/11588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4-06-19 06:50 回覆:

謝謝蒂兒  熱心提供圖片  兼以灌水

常說別人: 真是個槓子頭,就知這人的脾氣和嘴多硬了!!

啊~~這張照片,讓我流口水了,記得,金山南路不一樣饅頭店旁邊,

有一家槓子頭店,蒂兒有空時,能否幫我看看還有開嗎? 

來美前,我去他家買了,在機場吃,到美國時,只剩一塊給美國的家人吃,

可寶貝的很哪!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是同一國的
2014/06/18 20:56

小秋寫這一篇,讓我流口水了。

現在好久沒吃到火燒了,懷念眷村口的北杯在汽油桶裡烤燒餅。

以前我們村口那家店賣山東饅頭、花捲,燒餅,兩個北杯合夥開的,我常看他們在桶裡烙燒餅,一個在那兒灑蔥花捲花捲,我記得有時候還看到大餅。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4-06-19 06:45 回覆:

哈哈哈~~看到麵食就投降的人,握握手~

感覺  老北杯 做燒餅 之類的 工具都很簡單

以前 我們村裏  有做長條型的 夾蔥花的燒餅  剛出爐的 真好吃..

我自己有試著做 2 次...實在是..浪費材料  沒人吃,自己還要負責吃完,苦也~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到南港
2014/06/18 17:03

我小學時候,在松山國小附近,就是南港區的地頭上,有一家賣生煎包子的,是我最難忘的美味煎包。

燒餅我知道,火燒沒有聽過。不過你應該是五年級的,跟我年代略有不同。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4-06-18 21:03 回覆:

吳興街 象山腳底下 以前有一家賣生煎包的

形狀不是一般圓形  是略像水餃一般

去晚了 人家就賣完收攤了

老張炭烤燒餅  有其它分店  通化街附近有一家 (不知還在否?)

南港那家 聽說已關了  他生意很好啊?! 擴大營業? 還是賺飽了?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8 11:19

不是到處都應該有 華人超市或是中菜餐廳嗎?

何不食肉糜之類的

Victor  來亂的 得意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4-06-18 20:59 回覆:

何不食肉糜?

呵呵呵~~~還是老大你自己反應快!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