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憂傷的心靈─助理護士筆記--5/4/14登華副
2014/05/12 12:07:27瀏覽1222|回應19|推薦92

        下午七點,美國中部的陽光依然熾熱,我穿過綠草坪間的水泥小路,來到一座巍峨的白色洋樓前,挑高門廳,白森森羅馬柱,雪白雕花窗飾,在太陽底下靜謐閃亮,讓人有進入政府衙門的感覺。

    我按了那掉了快一半的門鈴,老半天才聽到有動靜,門開處,一位高大削瘦的老太太望著我,她欠身讓我進去,身上還穿著銀色絲質睡袍,金褐色的膨髮略顯凌亂,大眼睛不斷閃爍,一抹薄唇想述說甚麼的欲言又止,她年輕時應該是位美人,為什麼如今已經七十幾歲了,還這樣不安呢?

    起居間牆上,有她年輕時穿泳裝的黑白照片,沙灘前依偎在先生身邊,果然是對璧人,像好萊塢早期電影宣傳照,她嘆口氣說:『我先生是醫生,五年前去世了。』老太太的不安裡,又添上了濃濃的憂鬱,她向遠方望去,好似我已不存在。

    『羅芮塔,妳吃過晚餐沒?』我趕忙喚她,好轉移她的注意力,『我嗎?我吃了沒?好像吃過了吧?』她還有些發怔,我去看廚房水槽,裡面有一只待洗的盤子、刀叉,應該是吃過了。

    藥呢?分格藥盒裡仍有晚上的藥,我遞給她,我們在餐桌旁坐下,我注意到櫥櫃中嵌了一台電視,羅芮塔說:『我先生較晚下班,常一面在這吃飯,一面看電視。』滿屋子都是舊日的回憶,絲絲縷縷牽起塵埃。我於是談起了我的家庭和孩子,她聽得入神,跟著掩嘴而笑,『可惜我的兒女都長大了‧‧‧』她又喟嘆起來。

    接連幾次拜訪她,我挖空心思找話題,唯一和她同住的兒子,在我離開前,特別下來向我謝謝,我不是心理師,能多和她聊聊,是我僅能做的了!

    聖誕節前,羅芮塔又更加悲抑,原來,是她九十幾歲的老母親剛過世,酒櫃上他們一大家子歡樂的耶誕晚宴照片,仍亮著繽紛喜氣,只能說:世事無常,鏡花水月;羅芮塔不堪親人一一離世,更加恍惚怔忡了。

    過了一陣子,在送女兒上學途中,碰到她慢跑運動的兒子,他告訴我,媽媽已住進老人失智中心了,中年男子的表情裡,有鬆懈,也有無奈,他無法時時刻刻守著老媽媽,這可能是唯一的去處了。

    羅芮塔一生優渥,不愁吃穿,但她終究無法面對無常的現實;能淡看人生劇變,是一項需要時間的功課,盼這世間憂傷禁錮的心靈,能早日解開心鎖,重獲陽光雨露滋潤。                                 ~~~~~~~~~~~~~~~~~~~~~~~~~~~~~~~~~~~~~~~~~~~~~~~~~~~~~~~~~~~~     美國母親節晚一天,我也今天才知此篇文章的刊登,

老年的憂傷母親,更需要兒女們的關懷, 我也想念我的

一些老媽媽客戶。                                      

  自己的母親已去世多年,自己做母親也多年,感覺

很多事,還像昨天一樣,還好我的婆婆還在,對我很好,

想明年,應該可和婆婆一起慶祝母親節,這是最高興的事!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VETO5788&aid=1326994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8 23:47
年老失智真是無奈,妳的幫助和關心,至少帶給老太太和其兒子一些安慰,添加不少溫暖!
安然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4-05-29 08:37 回覆:

我也希望呀! 在工作賺錢的同時,能讓老人開心~

同理心 是很重要的。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8 14:01

面對老人, 送給他們最好的禮物可能是將基督耶穌介紹給他們

這樣他們才會有永恒的盼望, 面對生命的盡頭就會充滿希望了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4-05-29 08:35 回覆:

悅己好有愛心~

有些老人 已經是有些病態了 啥都聽不進

只能靜靜聆聽他們的心聲...


ti (人回來了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6 21:52

久違,小秋。

人都會老,年輕時沒想到的,有一天也是自己。看到媽媽生病住院又老了一些,又忘記一些,心裡也多一分恐慌...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4-05-28 03:42 回覆:

真的久違了...你還好嗎?

照顧 老年的媽媽 真的辛苦  

妳的心  要堅強喔!  有時  也留點空間給自己 ~

我去的美國老人家  大多不跟兒女住了   我們就是他們短時間的幫手

也讓他們有些住附近的兒女有喘一口氣的時間...

讓遠住在別州的兒女   稍稍放心...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6 10:25
人生處處是無奈。 但也處處有安安小秋這種人,默默付出,面對人生的無奈,不屈服! 請安安小秋繼續加油。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4-05-28 03:37 回覆:

聽你這樣說  其實 我也慚愧  這 只是我的工作

多付出一點愛心和同理心吧!

剛從事這份工作時  常會哭出來  不知道我能做甚麼...

生 老 病 死 中,我也不能做甚麼...真是無奈...只有常常給他們 一個微笑吧!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老年人
2014/05/22 16:20

老年人 最怕孤獨 一個

但是要用心照顧自已

看到親人 一個個離別

當然會痛 但是無常更無奈

只能 學習 習慣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4-05-26 02:18 回覆:

是啊~~甚麼都要學

活到老 學到老

再沒有制式的考試卷

而是現實生活中的真實考驗

如何 看破 放下 自在?  難行能行吧!


雲問~謝謝,孩子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老年人生
2014/05/22 00:27

活到老學到老,看來每個人都應該提早

學習適應老年的到來,以及人生的無常。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4-05-22 08:09 回覆:

有這樣的觀念 最好~

才不會臨時慌亂  或怨天尤人

生命 其實 每分每秒都在衰退變化中...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0 05:44

才七十多歲就得了失智,似乎早了一點。雖然任何年齡的人都可能失智,但如果可能,最好還是採一點"預防"措施:【多動腦】、【多運動】、【採地中海飲食】、【多社會參與】; 【避免三高 (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糖)】。另外,抄一篇口訣:

活到老 學到老 老友老伴不可少
多動腦 沒煩惱 天天運動不會老
深海魚 橄欖油 蔬果豆穀來顧腦
保護頭 控體重 血壓血糖控制好
不抽煙 不鬱卒 年老失智不來找

大家一起來注意健康 大笑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4-05-21 08:54 回覆:

看雲姐  不但電腦厲害  連養生之事 也豐富

常上部落格  算不算動腦呢? 

有印象是可以  這樣  我掛網就有理啦~~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9 17:32

人的一生 臨到晚年 是最難捱 也最難過的.  身邊的光環 健康 家人 一樣樣失去, 還要面對 失智症的難堪威脅.

照顧完長輩們 , 將來 也會輪到我們頭上.

分享一段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20121231發布的新聞稿: 

依據衛生署2013年委託台灣失智症協會進行的「全國失智症盛行率調查」,65歲以上老年人失智症盛行率為4.97%,推估失智人口多達13萬人,比20年前增加2.6倍。士林、北投地區推估有約3.500位中重度失智症長者。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院長楊文理表示,失智症長者在照護上對家屬產生負荷及壓力就在於失智症患者的精神行為症狀(BPSD),每一患者的生命史、個性及病因等不同,所以精神行為症狀表現方式不一,對家屬是極大的挑戰與負擔,「得憶齋失智失能日間照顧中心」就在提供失智及失能長者一處非藥物治療空間,給家屬一個喘息服務。

衛生福利部當前6大重要施政中,整合長期照護體系列為第一項,在長照發展的四大策略七大目標中,將「102年底完成63長照次區均有失智症社區服務」列為第一項策略與第一項目標,面對高齡化社會,將努力打造高齡友善環境,提供專業旳日間照護服務,讓家屬獲得喘息的機會,「得憶齋失智失能日間照顧中心」將在這目標下,朝向提升照護品質及非藥物療法內容,明年將強化對家屬的支持團體與教育活動,與家屬共同為長者打造一優質的失智症照護網。

另外一個好消息是 台北市衛生局設立了一個24小時的失智關懷專線~1999 #5880

由10年以上失智症專業諮詢團隊擔當. 貼在這裡 給大家參考.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4-05-21 08:52 回覆:

謝謝盹姐的資訊~

失智 真是可怕  看過好多病例  能用群體的力量 一起面對  真是大好~

現在 常訓練自己: 多動腦  防衰老

不知 有沒有用? 來得及否??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珍惜
2014/05/18 02:31
我和小秋一樣,身邊的親友,都只想好好珍惜。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4-05-18 10:08 回覆:

對呀~~您們賢伉儷的恩愛 叫人羨慕哪~~

您是很有福氣的人!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05/16 14:08

這半年多.我的老媽媽進出幾回加護病房.爸爸也九十二了.

雖然請了一位外籍看護.大弟還是壓力大到甲狀腺腫.

市場一位賣手工饅頭的中年男士也為了失智的媽媽忙到自己生病.

我跟兒子說了:當我失智請勿猶豫.直接把我送到療養院去.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4-05-18 10:05 回覆:

難怪  接妳 最近 較少發文  原來家裡有重要的事情

這是最讓人難受的事了...   父母的健康是兒女的幸福

老人療養院   可減輕兒女的負擔  也確保父母的安全

將來  台灣 一定也會慢慢全面需要的   但是想  入院的費用...粉貴哪~~~

不敢想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