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樣算溺愛嗎?2/3/14 登世界日報家園版
2014/02/04 11:12:27瀏覽965|回應14|推薦64

        周五晚上的教會聚會都有例行性的聚餐,餐檯上通常是

 

向中餐館訂的兩大盤菜,及同工姊妹先來教會煮好的一大鍋飯,

 

我們都坐下來吃時,卻看到雯麗六歲的兒子在大嚼漢堡,大家

納悶的問雯麗,為什麼孩子不吃已準備好的晚餐?雯麗兩手一攤,

 

無奈的說:『沒辦法啊!他就是不喜歡吃中國餐!』,言下之意,

 

彷彿夾有一絲喜悅成分。

        雯麗平常和孩子都說英語,要不就中英文夾雜,不管她說甚麼,

 

孩子都以英文回答,每星期日送孩子去學兩小時的中文課,像

 

虛應故事一般,一下了課,孩子仍是滿嘴英文。

         移民第二代,漸漸淡忘母語,甚或不會說,也是常見自然現象,

 

但是,嫁給老外的淑青,九歲的女兒連長沙話都會說,父母的堅持,

 

其影響力不可說不大!雯麗在生活教養方面的寵溺,叫人憂心,她

 

曾帶孩子來我家作客,喝飲料時,孩子執意要用我女兒已拿在手上

 

的杯子來喝,蠻橫吵鬧,雯麗並不加以制止,直到我女兒把杯子

 

讓給他用,他才滿意安靜下來。

        她並不覺得自己寵溺孩子,得意誇耀兒子的優秀聰明,另一

 

姐妹也勸她不要太順著孩子,雯麗還加以駁斥,我們因為同文化

 

種族,偶而相聚,彼此不是至親手足,看到孩子們脫序的表現,

 

也只有點到為止,從遙遠的中國,來到美國這,每一個孩子都是

 

父母的掌中寶、心頭肉,到底是不是溺愛了孩子,反而害了孩子,

 

人生路遠,只有做父母將來的點滴感受了!

今天是年初四了,在美國中部,沒有甚麼年味,全憑自己心裡樂和,

想到小時候,過年要過到元宵十五,那天又是母親的生日,有時,

白天學校才剛開學,晚上家裡又是高朋滿坐,爸爸一人料理了 2 桌的菜,

請來親朋好友,替媽媽慶生,記得,國中時,我由同學陪著,坐了一小段

公車,到松山一家五金行,用壓歲錢幫媽媽買了保溫杯當生日禮物,感覺

是自己的創始之旅,回來,二哥看到"連"我都買禮物了,他趕忙騎著機車

出去,買了一罐.........染..髮..劑... 不屑

爸媽和二哥已往生了,想起這些往事,還像昨天一樣,人生如夢

如露亦如電,誰說不是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VETO5788&aid=1094308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2 10:05
教養孩子
包含管教及養育
被溺愛的小孩
無法建立完整的人格及價值觀
如此愛之
適足害之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0 11:10

太過溺愛子女的父母

將來吃苦的是自己

我在教學的環境中遇過類似的家長

孩子在學校犯了錯只聽孩子的片面之詞

第一個反應是衝到學校來找老師理論

少子化的家庭造成的結果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4-02-15 22:11 回覆:

抱歉啊~最近稍忙,現在才回覆。

這樣護短的家長,多半自以為是,還不好規勸她呢~

最近我又碰到一例,又是對岸的,

哇!少子化,每個小孩都是寶,寵上天了!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知己知彼 (文化)利多於弊
2014/02/09 11:04

家中四個孩子就只有小女兒中文最差,她排斥上中文學校所以到了大學自己乖乖的選修中文,一個學期後發現班上的洋人同學說的中文比她小姐道地,回家興師問罪怪老媽當年為何不是「虎媽」,她忘了當年的虎妞比虎媽兇著呢,那刺耙耙的勁兒我投降啦!如今出社會反而中文進步不少,和哥哥姊姊們倒也能對話。

想起三十多年前住在研究生結婚公寓碰到一位臺灣來的研究生的太太,由於大家的孩子年齡相仿都上同一個公立小學,媽媽們見面機會挺多,有一次她的兒子下學後哭哭啼啼,一問之下才知道他怪自己皮膚為甚麼不是白色,他要換掉,記得他們家也堅持完全放棄母語和文化,我想過猶不及,孩子學習能力和吸收力像海綿一樣,給予多元化機會應該減少孩子在認知上矛盾。

至於溺愛的後遺症往往來的比預期快,周邊也看到不少實例。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4-02-09 11:45 回覆:

我很贊成您說的 小孩子像海綿一樣 很容易吸收多樣新知

而且又是自己的母語和文化 學來更有意義

很訝異那小孩要換皮膚 算是從裡到外都要西化了

謝謝您的分享 讓我更加堅信 自己一直教女兒學中文 是對的了~


雲問~謝謝,孩子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寵兒不肖
2014/02/08 22:50

這是中國的一句老話,大家都知道寵溺的後果,

但是父母都要很久很久之後才會了解,

當孩子只會為自己帶來麻煩或只顧自己時,

父母就會問自己我到底哪裡做錯了?

做父母的人卻很難察覺,教育在指間,

在分秒間,就已成就了以後的孩子。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4-02-09 00:56 回覆:

是啊!很多老話 其實深含智慧

外人 沒插嘴餘地

只有 寫文發抒了

希望 只是我多慮了..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溺愛
2014/02/08 13:01

我一直都認為會溺愛孩子的應該都是祖父母!很難想像一個做母親的會這樣。

這種小孩根本就是欠揍。

如果他母親再溺愛下去,這孩子以後很有苦頭吃了。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4-02-09 00:53 回覆:

在美國這裏看到的是 對岸的父母溺愛孩子的居多

20 多歲的大陸年輕人 有的講話粗魯無禮 那就可能又加上了祖父母的溺愛

我們不是人家的誰 無話可說

很多大陸人說 台灣人較有文化 不是沒有道理

很多大陸人,包括大學教授,連論語是甚麼,都不知道。

 


如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6 13:15

這個梗不能用啦

如過刊登一定會被罵到臭頭

你別忘了有個**基金會是最大的「孩子權團體」

連教育部長都要他們點頭才能上任哩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4-02-06 23:46 回覆:

哈哈哈 還是妳有經驗

免得碰到地雷...

以後 要常到您那拜碼頭囉~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5 23:18

身教很重要!如果自身媚外,孩子當然崇洋!

認同自己的國家最重要,小秋的觀念很正確,愛小孩但不可溺愛!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4-02-06 02:04 回覆:

來到美國 我反更認同及驕傲我們東方的文字.文化

要孩子一定記得自己的語言 文字

就算是多學一種語言 又有何妨?


如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5 19:59

這篇文章讓我又想起一件事

某年我在日本旅遊

在輕井澤街商店街,也有夾娃娃機

一個小孩死抱著那個機器,哭得好大聲,說甚麼都不肯走

大家都以為她要裡面的娃娃,就叫父母投一個銅版讓小孩夾一個嘛!

結果那小孩不是只要一個,他是要整台機器

父母說盡好話,店員也說盡好話,她就是死巴著機器不肯走,哭到聲嘶力竭

最後,我們那團一個會說日文的歐吉桑載小孩耳邊說了句悄悄,小孩瞬間跑開,連哭都不敢哭

後來我們問歐吉桑到底跟小孩說甚麼

歐吉桑說:「你如果再不放手,我就砍斷妳的手!」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4-02-06 02:06 回覆:

這個說法管用 我得學起來

我最不會管這種撒潑小孩了

如斯 你這個梗不錯耶 有用在文章中嗎?

現在已曝光了 就不能再用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孩子的教育
2014/02/05 12:58

碰到移民家庭,真的很難說,人生的路很長。

最重要的是父母的態度,不要溺愛是真的。我以前沒有習慣對女兒說中文,朋友看了也是會批評。後來女兒在上海學中文的時候,可能中文老師難免對她表示遺憾,沒有在家說中文。這點讓我女兒很不開心,也跟著責怪我沒跟她說中文。

不過現在,我還是慶倖沒有跟她說中文,她自己學,自己會有興趣,而且咬字清晰好多了。如果我一直跟她說的話,她就會滿口台灣國語了。

譬如,我有口頭禪會說神經,經常說,她都聽進去了,還好她沒學。上個月在大陸,突然在電視上聽到人家說,她回過頭來指出我說的不一樣,因為我說的是森(第二聲)經。想想看她都 21歲了,突然發現我的發音是錯的。

學不學中文,各有利弊。如果在海外學中文,但是對自己的祖國不認同的話,也沒意思。

呵呵!各說各話,因為我女兒從小不說中文的。對了,現在她已經很嚮往瞭解中國文化了,我跟她說,她必須學文言文才能看得懂中國文化的古書。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4-02-06 02:11 回覆:

移民第一代 大概還可堅持學點母語

到第二代 就沒法了 這也是自然的

常有一家子黃種人 用英語或廣東話溝通

有些越南人 會驕傲的說祖先是中國人 他們當然一句國語都不會

華語的口音多啦! 馬來西亞華僑的口音,跟我們又是不同

我在台灣 被人說"外省"口音很重

在這邊 被人說"台灣"口音很重

哈哈哈 不管啦 能溝通就好了~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5 12:13

孩子的教育  見仁見智... 很多都是以成敗論英雄.. 所以... 難說親你一下

Victor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4-02-06 02:13 回覆:

當然 每一家有每一家的做法 是非常主觀的

外人沒有插嘴的分兒~

然而,多學一種語言,總也不吃虧滴..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