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情是什麽?
2007/05/16 08:48:58瀏覽867|回應1|推薦3

作者: 無爲書生

愛情是人類永恒的主題。

  愛情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也永遠是人類生活中的一個不可或缺的、永恒的主題。在這個世界上,只要有男人和女人的地方,就永遠會有人歌頌她、贊美她、向往她、追求她,甚至有人爲她而生,更有人爲她而死——有的死得浪漫,有的死得慘烈,有的死得悲壯,而且個個都死得心甘情願!個個都覺得死得其所!

  但是,愛情到底是什麽?

  我想,至今沒有,恐怕將來也不會有人能給她下一個被全世界男男女女都認同的“愛情是什麽”的定義吧?!其實,對于這麽美好的東西,也許沒有定義比有一個僵死的定義更好些。盡管沒有統一的定義,然而每個人的心中對愛情都有會一個明白無誤的界定:哪一種感情能稱得上是“愛情”,“愛情”應該用什麽樣的方式來表達,“我”該如何去尋找、追求、珍惜和捍衛屬于自己的那份愛情!不過,爲了說明我的觀點,我還是要甘冒天下之大諱,從我的認識角度來給愛情下個“定義”的。

  有人把人類的感情劃分爲親情、友情和愛情三大類,大致的意思是說,人與人之間建立在血緣關系基礎上的感情屬于親情,人與人之間在非血緣關系上建立起來的一般感情屬于友情,而那種在非血緣關系基礎上建立起來的特殊的、能爲人類的繁衍提供血緣基礎的感情就是愛情。這些說法肯定都是有其道理的,可是我總覺得好像缺了些什麽。

  我認爲,愛情可以歸納成這樣一個公式:愛情=(男人+女人)×情愛×性愛×承諾×責任。這就是說,能夠稱得上“愛情”——這種人類最美好、最高尚感情的,她的前提條件是一個男人加上一個女人,同時這對男女之間必須具備上述公式中的四個基本要素:情愛、性愛、承諾和責任。

  如果在一男一女這個前提條件中缺少了一方,而變成了兩個男人或兩個女人,只要他們(或她們)之間依然具備上述公式中的四個基本要素,我認爲還是應該承認他們(或她們)之間的那種感情是屬于愛情範疇之內的,只不過是“同性愛情”(或稱之爲“同性戀”)罷了。從這個角度來說,我們可以不贊成“同性戀”,但是我們卻應該尊重那些“同性戀”者或有“同性戀”傾向的人!因爲每個人都有權選擇自己寄托感情的方式——只要這種方式本身不觸犯法律,不對社會或第三者構成傷害和威脅。

  在我的愛情公式中,四個基本要素必須同時具備,缺一不可,否則那個愛情就是殘缺不全的,就是打了折扣的。“情愛”這個要素不用多解釋,我想大家都能認同的,因爲如果男女之間連情愛折中最起碼的感情都沒有,那還談什麽愛情??“性愛”這個要素也是不用置疑的,因爲性愛是“愛情”區別于其他各種感情形式的、唯一的、也是最重要的標志。當然,有性愛不一定有愛情(我認爲,沒有愛情的性行爲也不是性愛,而只是性交),但是有愛情就一定有性愛!在我的愛情公式中,“承諾”和“責任”之所以也被列爲愛情所必不可少的基本要素,是因爲在我看來愛情最最重要的,實際上就是男女雙方中的一方另一方的一種相互承諾,就是一方對另一方的一種相互責任!我不用對此展開詳細的論述,因爲我堅信:真正有過愛情體驗的男男女女們一定會贊成我的觀點的。

  “物以稀爲貴”,這是一個大家都能接受的道理:往往越是珍貴的東西就越稀少;越是稀少的東西,想要得到它的人也就越多。在這個世界上,最最珍貴的是真愛,因爲珍貴所以稀少;又因爲稀少,所以有許許多多的人千方百計地想得到她。在商品經濟占統治地位的社會的中,在物欲橫流的今天,真正的愛情也就越來越稀少了,所以追求真愛的人就越來越多了。

  人世間最最珍貴的是真愛,不論這種真愛發生在男人之間、女人之間還是男女之間。

  真愛無罪!不論擁有這種真愛的雙方是什麽關系:同事、同學、親戚、朋友、夫妻還是母子。

  什麽是真愛?真愛是真誠相愛的簡稱。真誠相愛的含義是非常廣泛的,但是她的根本核心就是“真誠”和“相愛”。什麽是真誠?真誠是真心、是誠意、是信任、是理解、是尊重、是寬容……;什麽是相愛?相愛是相互仰慕、相互吸引、相互關心、相互愛護,是相互給于、相互保護、相互承諾、更是相互承擔責任……總之,真愛中包含了人世間所有最美好的感情因素,真愛是人世間所有美好事物中最最美好的東西。擁有這麽美好東西的人可能會有罪嗎?!

  真愛的萌芽、成長、開花和結果需要相當長的時間。俗話說:“好事多磨,好人多難”,男女之間要想擁有真愛是非常不容易的,他們需要接受時間老人苛刻而善意的考驗,他們可能會遭受到來自各個方面的阻力,他們也許將經曆許許多多的曲折和磨難!這需要勇氣和毅力!

  真愛是一個坎坷而漫長的和需要付出你全部感情的過程。有時候,這個過程並不一定會有你預想中的或你所期望的那個結果。但是,只要雙方都全力以赴地努力過了,只要雙方都爲對方付出過了,只要雙方都覺得這些付出是有價值和有意義的,那麽結果怎樣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們都真誠的愛過了。對于真誠相愛的人說,愛的過程比愛的結果更重要。現在不是有句歌詞是這樣唱的嗎?“我不在乎天長地久,我只在乎曾經擁有!”當然,如果能天長地久地擁有那就更好了。

  就象任何社會現象都可以分爲主流和非主流兩大類一樣,人類的愛情也有主流和非主流之分。一般的男女愛情是主流的,是被社會公衆所認同的,是受到法律法規保護的;而非主流的愛情(如婚外戀、同性戀、母子戀等)則被視爲是另類的,不被社會公衆所認同的,受到傳統道德約束的、並且不被法律法規所保護的“東西”。

  我們提倡、支持並維護一切對社會進步起主導作用的社會現象和社會事物,但這不等于說我們就有權利去歧視、反對甚至扼殺那些非主流的社會現象和社會事物。正確的態度應該是:我們在積極地提倡、支持並維護一切對社會進步起主導作用的社會現象和社會事物的同時,對一切並不觸犯現行法律法規的非主流社會現象和社會事物在給于充分的尊重和理解的前提下,進行有理、有力、有節的正確引導,並盡可能讓非主流的社會現象和社會事物融入到主流中來。

  衷心地祝願天底下所有的有情人終成眷屬!

(文中觀點僅代表作者意見)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NHER&aid=962571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情是什麽?
2007/05/16 10:21
男女之愛 ~ 值得看了再看!
【作者:劉 墉】

https://city.udn.com/v1/city/essence/article.jsp?aid=2213783&tpno=0&no=53171&cate_id=group_53171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