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Facebook股價大跌引發市場對扎克伯格質疑
2012/06/05 20:30:15瀏覽3906|回應1|推薦55

文章來源:南方網

  股價狂瀉不止,外界開始質疑,隨著Facebook上市,年輕的扎克伯格能否與時俱進,隨之轉型,他還能否勝任CEO的工作?

  5月18日是Facebook上市的大日子。此次募資規模達160億美元,創下美國歷史上融資額第二高的紀錄。但時隔僅短短一周之後,Facebook又在另一個略嫌不光彩的榜單上占據了領先位置。據貝斯普克投資集團(Bespoke Investment Group)稱,就市值而言,Facebook成為羅素1000指數(Russell 1000 index)中自首次公開募股以來損失最大的公司。

  在哈佛大學,扎克伯格曾是明星學生,網絡神童。他在業余時間碼下代碼成了今天擁有9億用戶的Facebook,這個網站在隨後的8年時間里完全顛覆了整個世界。但是當Facebook成功上市之後,首次作為CEO亮相的紮克伯格卻並不合格,他的表現甚至稱得上拙劣。在這一樁並不成功的IPO交易中,紮克伯格幾乎完全銷聲匿跡。他既不接受采訪,也沒有就公司股價的表現發表任何聲明。

  這一切,都給我們提出了一個巨大的問號:這個28歲的孩子真的準備好了成為一家上市公司的CEO嗎?

  IPO不盡如人意

  5月18日,是Facebook上市的大日子。此次募資規模達160億美元,創下美國歷史上融資額第二高的紀錄。但Facebook的IPO在首個交易日到來之時卻成了一場災難。由於定價過高,而且急於套現的人又多,和其他上市首日新股通常呈現大漲格局不同的是,Facebook的股價在第一天就開始下跌。隨後,公司擔心自身業績可能下滑的憂慮成了定時炸彈,這也讓華爾街的股票分析師們在Facebook正式上市的幾天前就悄無聲息地調低了目標股價。預先知悉消息的客戶們開始悄然出貨,但更多對事實並不知情的投資者仍然蜂擁而至。一些最初在高位接盤的客戶一夜之間就損失了超過25%.

  凡此種種令上市僅短短一周之後,Facebook又在另一個略嫌不光彩的榜單上占據了領先位置。據貝斯普克投資集團(BespokeInvestmentGroup)稱,就市值而言,Facebook成為羅素1000指數(Russell1000index)中自首次公開募股以來損失最大的公司。就在5月18日至22日短短幾日之間,公司市值蒸發了218億美元(市值等於股價乘以已發行股票數),令同期其他公司的損失相形見絀戴爾35億美元、輝瑞29億美元、谷歌25億美元。以該公司到目前為止的股價表現來看,它是過去10年全美前10大初始股發行案中,表現最差的公司。

      人們曾經寄望Facebook成為一顆救市靈丹,但事實上它正以接近每個交易日下跌1美元的速度前行。Facebook的遇冷,無疑讓本就不甚景氣的全球IPO市場雪上加霜。

      人們寄望Facebook能夠力挽頹勢,但Facebook在第二個交易日的第一小時已經跌破發行價。從那時候開始,Facebook幾乎以每個交易日下跌 1美元的速度前行。6月4日,Facebook收到了第一份不利的市場報告。美國投資公司SanfordC.Bernstein將其評級定為“弱於大盤” (Underperform),目標價為25美元。

     “Facebook的估值過高是直接導致它下跌的原因。Facebook的發行價偏高,純資本推動的上市階段投資方希望營造好的上市環境,但是上市之後這種環境無法延續下去。另外,承銷商也承接一部分股票,在Facebook上市後,他們選擇套現會造成股票的持續下跌。”易觀資本負責人黃萌向南都記者分析稱。

      自2011年2月1日提交IPO申請開始,Facebook就成為了非上市股權交易網站SharesPost以及SecondMarket上交易最活躍的股票之一。南都記者查閱資料顯示,在SharePost上 Facebook的最後一筆交易為44.1美元,共售出15萬股。

      一位美股投資經理向南都記者表示,在非上市股權交易網站交易的投資者大部分是專業的基金經理。“非上市股票交易的活躍,導致投資者對Facebook給出很高預期,最終推高了發行價,透支了股價增長空間。另外,大部分專業投資者會在IPO當日拋售股票,實現獲利,觸發股價下跌。”

  扎克伯格遭受批評

  出現這種狀況可不是好事。IPO時的過高定價讓Facebook看起來既貪婪又無能。雖然高喊著讓世界更美好的口號,但在公開上市的過程中卻讓有錢人更富有,從普通大眾身上剪羊毛的做法,讓Facebook看起來非常虛偽。拒絕對這些過程做出評價,更讓Facebook看起來極度卑怯。

  “毫無疑問,IPO過程中的一系列問題會損傷Facebook的商業信譽。經過這件事,Facebook應該從曾經的大眾寵兒成了大家討厭的壞蛋,扎克伯格本人也從年少成名的互聯網英雄成了公眾財富的竊賊。因為人們投資Facebook損失慘重。”斯坦福法學院公司治理研究中心的Vivek Wadhwa說。

      指責批評的聲音已經開始出現。證券交易委員會與金融行業監管當局正在調查事件。投資者也已經起訴Facebook和上市承銷投行,狀告其在信息披露方面的不公平行為,指責Facebook為了完成上市故意隱瞞了利空消息。一份起訴書甚至披露,在Facebook正式上市的前兩天裏,包括兩位Facebook董事會成員在內的內部知情人,甚至計劃出售比招股書中更多的原始股份來實施套現。

     很多人指責Facebook的主承銷商摩根士丹利,認為其在Facebook上市過程中並沒有起到盡責的中介作用。一位要求匿名的摩根士丹利高管也指責了納斯達克交易所糟糕的交易系統,他認為5月18日出現的系統故障,讓投資者缺失了新股上市時最關鍵的幾個小時交易時間。

      英國每日郵報引述TMZ網站消息報導,投資人提出集體訴訟,控告臉書創辦人兼執行長查克柏格老早知道股價會大跌,並及時賣出價值11億美元的持股。

      法庭文件顯示,查克柏格、其他臉書高層和承銷銀行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與高盛都有內線消息,知道臉書股價高估,卻沒有告訴投資大眾。

      原告引用查克柏格的公開資訊指出,查克柏格在臉書一上市後立刻賣出3萬200張臉書股票,每股38美元,總共變現11.3億美元,這就是查克柏格事先知情的證據。假如他6月4日才賣出同樣數量的股票,只能變現8億美元。

       臉書股票5月18日上市時的每股承銷價超過38美元,上市一周股價跌逾16%,到6月4日下午已跌掉三成,少於27美元。

       股市分析公司Bernstein指出,臉書股價還需再跌2美元,25美元才符合臉書的實際價值。

       數十年來投資人最期盼的臉書IPO竟讓股東慘賠,部分時事評論家指出,這是有心人士哄抬股價、逢高賣出的結果。

       這是查克柏格等臉書高層和承銷銀行兩周來第二次挨告,前次是投資人於5月23日提起集體訴訟,指控他們在IPO前隱瞞臉書成長前景趨緩的事實。

  未來幾年需維持50%盈利增速

  扎克伯格能應對這些挑戰嗎?“我真的不知道。如果你擁有200以上的智商,並且也習慣了成為宿舍裏最聰明的家夥。我記得我在28歲的時候,也一直認為自己比大多數人都聰明。但是我們肯定會有很多事情沒有經歷過,而且做得不如有經驗的人士做得好,這就是他必須向其他人學習的地方。”Wedbush證券的分析師Michael Pachter說。他曾經公開批評紮克伯格在IPO路演場合只穿一件夾克衫就去見投資者的做法,並認為這是不成熟而且對投資人缺乏尊重的做法。

  扎克伯格確實需要學習。他正在管理一家市值超過900億美元的上市公司,比福特汽車和通用汽車的總市值加總還多。這種狀況,就像是你坐在一家滿載著數百位乘客的波音747客機的飛行室裏,卻剛剛開始學習飛行的基礎課程一樣。

  “要管理一家公司你需要學習很多課程。包括會計和財務,建模和預測,以及如何管理人力資源等等。科班出身的管理人才都要經過這些訓練,雖然程式固化而且內容枯燥,但卻是必不可少的關鍵步驟。”研究人士Roger Kay說。

  Facebook股價的不斷下跌以及披露出來的盈利前景問題,正在向公眾展示這家公司未來發展所面臨的一系列基本調整。從公司目前極差的廣告收入狀況看,Facebook目前應該面臨著比較大的增收壓力,否則股價將很難維持。為了保持公司數百億美元的市場價值不至於滑落,Facebook必須在未來幾年裏維持50%以上的盈利增長速度。不管紮克伯格如何強調Facebook的社會責任意義,一旦登陸資本市場公司所面臨的直接使命就是維持盈利增長和保證公司市值的穩定。

  挑戰多多

  在這種壓力下,Facebook有可能會開始挖掘自己最具潛力的資產數據。IPO的慘敗可能會刺激公司進一步挖掘客戶信息,Facebook可以追蹤到用戶的各種信息,即便他們不在線上也能知道用戶去了哪裏、做了什麼。這些信息經過分類整理和系統分析,將會成為廣告主們非常歡迎的產品。“但問題是,這也將是用戶最為討厭的狀態。”Wadhwa說。

  扎克伯格面臨的另一個挑戰就是移動化。人們正從個人電腦終端轉向移動信息設備,這讓Facebook感到難以適應。一部分原因是,智能手機屏幕如此小的空間很難放下更多的在線廣告。

  最後一種趨勢就是越來越多的廣告主感覺到在Facebook上面做廣告並沒有效果,因為“客戶越來越重視廣告投放和實際回報之間的聯系”。業內人士說,在谷歌搜索上做廣告之所以有效,是因為人們本來就是在尋找信息,因此傾向於點開鏈接了解廣告內容;但是在Facebook上,人們並不是為了尋找信息而來,主要都是為了與朋友相互聯系。

  當然這些問題在互聯網行業中都是常見的。實際上,只要Facebook股價一直向上就不會有上述這些抱怨。要做到這一點也很簡單,只要把發行價格降低,而且發行的總股份數也削減一些就好。但Facebook顯然不願意讓發財機會溜走。扎克伯格和投行家們在IPO上面占盡便宜,目前的問題就是Facebook要如何來收拾混亂的局面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NHER&aid=6520197

 回應文章

Breaking wave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版主.......?
2013/11/10 20:57
請問版主.......?

這篇文章可以借轉貼嗎?

謝謝你.

晚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