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網友牢騷真心話:喬布斯掛了,與我何幹?
2011/10/13 20:55:46瀏覽1745|回應0|推薦29

文章來源: 天涯論壇
 
知道了喬布斯去世這個消息,第一反應就是,這只是個巧合?Iphone 4s發布後的兩天,喬布斯就掛了?還是蘋果故意等到隱瞞他的死訊?顯然,如果先幾天公布喬布斯的死訊,那麽公眾的註意力必然被轉移到喬布斯身上,至於Iphone 4s,估計沒多少人去關註,別忘了,蘋果的公關手段可是世界級的。

可我想說的不是這些。

  喬布斯掛了,與我何幹?或者說,被咬了一口的蘋果,與我何幹?因為蘋果從來就沒有影響過我的生活,我這麽說,肯定會有一幫人開口噴我,比如我是個窮鬼,買不起Iphone之類的,不好意思,讓您失望了,如果沒有猜錯,我每個月的收入至少比2/3的噴客的要高,起碼我每個月的收入可以買2-3臺Iphone 4,但是我沒有買,我覺得我的戴妃(defy)蠻好的。

我是有些恨蘋果的。

因為你會看到在Iphone 4在街上變得越來越多,而且你會發現他們大都是年輕人,而且,你還可以猜出他們的月收入不會達到五位數,或者他們的收入只有2-3K,再而且,你會發現他們,尤其是女孩們,只會用Iphone4 在公交車上聽聽音樂,打打電話,而根本不知道何為Itune,何為Apple Store,他們或者寧願吃上兩個月的方便面,也要買一臺Iphone4,大家都知道這是為了什麽,所以,當我看到了Apple在國內的廣告,我不禁罵了一句,我X,Apple太會說話了,“因為你沒有Iphone,所以你沒有Iphone”,感情這貨把自己當上帝了,擁有了Iphone就是和上帝在一起了。因為他們蘋果明白,中國人最害怕的就是被別人看不起,最喜歡的就是別人羨慕的眼光,為了這眼光,他們甚至可以吃二個月的方便面。

我們真的買的起Iphone?

曬一些數據。世界銀行數據顯示,2010年中國人均收入只有4260美元,而Iphone4 在國內的售價是RMb4500左右,按照現行匯率6.3計算,國人的年平均收入可以買六臺Iphone4,大概就是兩個月的純收入可以買一臺Iphone4.而在美國,2007年5月25日生效的《最低工資法案》(Fair Minimum Wage Act)規定了三個階段的最低工資:2007年7月24日開始為5.85/小時,2008年7月24日開始為6.55/小時,2009年7月24日開始為7.25/小時,最低工資平均每年增加12%,到了今年,最低工資起碼要8.5刀/小時,而蘋果最新發布的Iphone 4s最高簽約價為399刀,換算成最低工資,就是最低工資標準工作47個小時,按照每天八小時計算,就是六個工作日的收入。六天vs 兩個月,這就是中美兩國公民為了Iphone4 所需付出的差別。

蘋果的策略,奢侈品?

大約十年前,蘋果曾在中國發起過瘦身版“不同凡想”運動,不過卻以失敗告終。正如市場推廣公司沃爾夫亞洲集團(Wolf Group Asia)CEO、博客“矽谷胡同”(Silicon Hutong)博主戴維‧沃爾夫(David Wolf)所說,蘋果失敗的主要原因是,“對於那些買得起這些產品的人,他們的誌向顯然不是成為叛逆者。”但在大約三年前,蘋果開始重振旗鼓,重新專註於中國市場。該公司在北京分公司招募人員,並在2008年奧運會舉行前開設了中國第一家零售店,同時重新審視自己的營銷戰略;正如庫克所說,“我們想要弄懂這個市場,弄懂這個市場的操作秘訣。”結果,蘋果如今在中國不再突出其反叛形象,而是強調奢侈——沃爾夫稱之為“專屬感”。蘋果零售店毗鄰阿瑪尼、範思哲等高檔時裝店和寶馬專賣店。莉莉是一位穿著入時、30歲左右的女士,在北京三里屯的蘋果零售店,她告訴我,蘋果產品被看作是“頂級白領”的選擇。說著,她擡頭看了看五顏六色的iPhone手機套。莉莉是一家跨國食品分銷商的銷售經理。她說:“我喜歡炫耀我的蘋果產品。”蘋果產品的更新換代有助於用戶買到更便宜的東西,例如iPhone與iPad。iPhone與iPad的成本遠遠低於筆記本電腦。現在,16GB版iPhone 4售價人民幣RMB4500。當然,這在中國仍然算是一筆很大的開銷。作為對比,功能最基本的聯想或諾基亞手機在中國的售價還不到100美元。世界銀行數據顯示, 2010年中國人均收入只有4260美元,iPhone都不是普通老百姓隨便能買得起的,更別提iPad或MacBook了。但與所有奢侈品一樣,高價和相對稀缺以及由此產生的專屬感,正是蘋果產品的魅力所在。蘋果產品在中國正式上市以前,總會有少量產品通過黑市走私入境。去年夏天,在中國內地開始發售iPad前幾個月,我在北京國貿看到一名年輕女子身穿超短裙和紅色吊帶上衣,戴著假睫毛,後面跟著一個攝影組。隨後,她拿著當時尚未開售的iPad,倚靠在星巴克咖啡廳的旋轉樓梯擺各種姿勢。她是在炫耀這部平板電腦,此時,我的腦海中不禁閃現名車廣告。

一臺Iphone 4,中國人賺多少?

一部售價600美元的iPhone4,所需的材料成本是187.51美元。其中,約有80美元的材料是韓國三星電子和LG電子的產品。而將所有元件進行組裝的富士康等中國組裝企業,則只得到每臺6.54美元的酬勞。該數值僅僅是iPhone4材料成本的3.5%。

中國人舍得買iPhone 但從不在軟件上花錢?

擁有豐富的應用程序是蘋果產品最大魅力點,但是中國的蘋果用戶是否有效利用了例如iTunes、App Store之類的軟件商店還存在很大的疑問。中國用戶對於電子產品的消費往往存在如下的規律,那就是“只在硬件上花錢,從不在軟件上花錢”。評論舉例稱,比如iPhone手機的保護殼、耳機等配件,即使價格上千也舍得買,但是手機的軟件、遊戲等程序基本都是下載安裝免費版或破解版,幾乎不願意花一分錢。據此,大膽斷言,外形和Iphone4完全一致的Iphone 4s在中國絕對賣得不會很好,因為,他們都不會被別人看見!

我只是一個普通的中國人,我老老實實的用我的defy,因為它可以滿足幾乎所有的需求,可以切西瓜,可以玩小鳥,我寧願用defy和Iphone4 的差價給老爸老媽買些好吃的,或者帶他們去一個不是太遠的地方旅遊,至於喬布斯,與我真的沒什麽關系,老爸老媽們肯定也沒有聽過這幾個字,即使聽到了,估計也會聽成“喬不死”,甚或以為是和“老不死的”一個意思……喬布斯的名字真的是如雷貫耳,但他終於還是死了,看到網上鋪天蓋地的消息,我覺得有點身處異國的感覺,或者我們還會看到,對喬布斯死訊的報道強度不會低於動車追尾,微博上的留言不會少於郭美美,但他終於還是死了,雖然國內有人宣稱喬布斯的那一套他都懂,雖然有人叫他雷布斯,但他終究只會是雷不死。

最後一句話:拿著Iphone4的果粉們,每年你們送給老爸老媽最貴重的禮物值零點幾個Iphone4?到底誰才是你們的老爸老媽?

(部分材料取自網絡,如《蘋果如何征服中國:紅艷、美味、腐朽》,新浪科技。)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NHER&aid=5735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