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和發達國家的差距有多大
2011/08/25 14:06:59瀏覽2479|回應1|推薦25
    進入二十一世紀以來,作為發展中國家的中國在GDP排名上逐年超過發達國家加拿大、意大利、法國、英國、德國,升至世界第三。2010年8月16日據日本政府公布的數據,日本二季度GDP僅環比增長0.I%,為1. 288萬億美元,而中國二季度GDP則報1.337萬億美元,已經明顯超過日本。

    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桂冠,金融危機中率先復蘇的高增長,再加上北京、上海、廣州等現代大都市的繁華景象,使一些人產生了一種錯覺:中國已經不再是發展中國家了。然而更多的數據,更明顯的事實表明:中國仍然是發展中國家,中國與發達國家仍然有很大差距。

    什麽是發達國家?國際上通行的判斷標準並非總量而是人均,1 9 9 5年的標準是人均GDP8000美元,2005年則提高為1萬美元。目前,被認定為發達國家的共有40多個國家。其他150多個國家,統稱為發展中國家;其中人均GDP不到765美元的49個國家,又被聯合國稱為“最不發達國家”。

    中國目前的人均GDP是多少呢?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2010年4月發布的2009年世界各國人均GDP數據,2009年中國的人均GDP為3677. 86美元,排名第97位,美國為46380. 91美元,德國是40874. 64美元,日本為39731. 04美元。按此計算,中國的人均GDP是美國的8%,德國的9%,日本的9.2%。

    按照商務部新聞發言人的說法:中國還有1.5億人達不到聯合國一天一美元收入的標準,這就是中國的現實。後面的因素更準確地反映了中國的現實,也就是中國是一個人均GDP排名落後,還有大量的貧困人口的發展中國家。即使按照中國人收入1300元人民幣的貧困標準線,還有4000多萬人沒有脫貧,這都是中國的現實。

    這一現實的背後也有一系列數據:

    從經濟發展布局看,結構性問題突出。產業結構不平衡,中國在第一、二產業集中了過多的勞動力資源,城鄉發展不平衡、地區發展不平衡,2008年中國基尼系數為0. 415,高於法國、瑞士、美國,也高於羅馬尼亞、印度和馬來西亞等中等收入國家水平。

    從教育、醫療和社會保障體系看,中國公共福利事業仍有待發展和完善,公共教育投入嚴重不足,社會保障任務艱巨,2008年城鎮登記失業人口達886萬人,超過澳大利亞人口的1/3。

    從貿易結構看,中國仍處於全球產業鏈的低端,出口中消耗資源和人力的貨物貿易比重大,技術和知識含量高的服務貿易比重小。據世界銀行統計,2003年農業、工業和服務業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美國分別為2%、23%和75%,日本分別為1%、31%和68%,德國分別為1%、30%和69%。由於農業所占比重已經很少,勞動密集型和資源密集型產業逐漸轉移到發展中國家,國內主要從事高技術和高附加值產品生產,服務業所占比重越來越大,發達國家單位產值能耗僅相當於20世紀70年代的50%左右,經濟和社會發展越來越依靠知識和技術。

    數據或許很抽象,但是如果你離開北京、上海、廣州這樣的大城市,到中國西部、中國的農村去看一看;如果,你再到美國或者日本的農村去比較一下,一定可以發現其差距所在。在2005年,中國現代化戰略研究課題組指出,2 0 0 2年中國綜合經濟現代化指數在世界108個國家中排在第69位。如果把人均GDP和經濟結構的綜合年代差理解為中國經濟現代化水平與其他國家的年代差距,那麽,2002年,中國經濟現代化水平相當於1858年的英國、1892年的美國、1957年的日本和1976年的韓國經濟現代化水平。

    (摘自《環球》)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NHER&aid=557912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讚!讚!讚!
2011/09/02 00:51
這些是很棒的資料,真的感恩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