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矽谷身價百萬的“窮人”們
2010/12/15 05:13:14瀏覽2848|回應0|推薦26
        美國矽谷集中的幾乎都是精英,百萬富翁多如牛毛。這些寒酸的百萬富翁們仍然需要拼命工作,才能夠維持自己的體面生活,成了名副其實的工人階級百萬富翁。

    信息時報訊,美國矽谷集中的幾乎都是精英,百萬富翁多如牛毛。可是精英里也分三六九等,在平常人眼里高高在上的百萬富翁在這里簡直就是破落戶,因為比他們更富的人更多,億萬富豪一抓一大把。
 
    更讓人大跌眼鏡的是,這些寒酸的百萬富翁們仍然需要拼命工作,每周要忙七八十個小時,才能夠維持自己的體面生活,成了名副其實的工人階級百萬富翁。

    從任何角度說,亨利·斯特格都是個成功人士,可是,他自己卻不這麼看,他在矽谷的同事們或許也會站在他一邊。51歲的斯特格銀行存款200多萬,和妻子共有的住房市值130萬,坐落在山崖上,可俯瞰太平洋。夫妻兩個的凈資產高達 350萬美元,躋身美國最富的2%家庭。 

    可是,每一天,斯特格仍然要在矽谷的公司里拼命,他的同事稱其為“矽谷鹽礦”。他的職業是市場主管,每天都要搏命工作。每天早晨七點鐘,他基本上都已經坐在辦公桌前了。每天工作12小時,周末還要加10小時的班。 

時過境遷幾百萬已經不算富

    矽谷里像亨利這樣的人比比皆是,或許可以稱之為工人百萬富翁。他們自己也感到奇怪,能夠擠進矽谷發點小財,已經是個幸運兒了,可是仍然需要像以前一樣辛苦工作。他們的生活充滿了機會,熱愛自己的工作,也沒有了靠著微薄工資度日一族的焦慮和擔心。 

    “我知道,外邊的人一定不理解為什麼像我們這樣的人還這麼賣命,”亨利說,“可是,幾百萬美元可沒有過去那麼值錢了。在上世紀70年代,有個幾百萬代表著富人名人的生活方式,至少也是住在一幢大房子里,有自己的管家,可是現在情況已經不同了。”

谷深似海身家千萬也是小兵

    這些滿懷雄心壯誌的傑出數碼精英們之所以認為自己並非特別幸運,還有一個原因是,他們周圍的人比他們更富有——富得還不止一點。

    在這里,高層人員的年薪動輒就是數千萬乃至上億;對沖基金經理每年網羅10億美元也不是什麼難事。相形之下,辛苦一年拿個幾百萬美元的確微不足道。在這個嶄新的“鍍金時代”,成千上萬人都在積累著巨額財富,幾百萬只能顯得地位寒酸。 

    “每個人都要向上看齊,”43歲的網站創建人蓋瑞·克里曼說,“打個比方,就好像在華爾街,即使有700萬身家也不會覺得自己有什麼了不起,因為數千萬、幾個億身家的大有人在。”

    克里曼的身家大約有1000萬美元,躋身美國1%最富家庭毫無疑問,可是在一些超富的地區比如阿瑟頓、門羅帕克等地就不值一提了。所以,他每周還要工作60到80小時。他說他的資產並沒有多得讓他安枕無憂,他坐在一個豪華的酒吧里,手拿著一杯加州葡萄酒,認真地說,“一千萬也不過是個無名小卒。”

蕓蕓眾生百萬富翁多如牛毛

    沒人知道在矽谷有多少一位數的百萬富翁,不過幾十上百萬肯定會有。所有這些人都全力投入工作,不僅因為工作會帶來成就感,還因為他們知道自己必須努力才不致於在“鍍金”鄰居面前太寒酸。

    39歲的電腦程序員大衛·考波拉斯凈資產大約500萬到一個億,有時他會設想著如果離開矽谷到別處去,自己的生活會如何。他說如果搬到美國中部的一個小鎮,就會過著王子一般的生活。他和妻子及兩個孩子住在帕洛阿爾托南部,當地學校很貴,房價驚人。他們的房子比普通美國人的房子大不了多少,工作也是起早貪黑。他說,“如果到堪薩斯,一定會有人找我去做董事,可是在這里,像我這樣的多如牛毛。”

不願言敗 傍上矽谷很難罷手
 
    當然,也有一些工人富翁們在矽谷賺到一筆錢後全身而退,到其它地方過悠閑的生活。可是,更多的人卻仍然堅守在這里。這里與二戰後的郊區簡直沒什麼兩樣,只不過馬路上塞滿的是價格不菲的汽車罷了。  

    也有人在經濟條件好時購買了豪華的房產,可是一旦身家縮水,反而成了負擔,讓人不得不繼續拼搏。工人富翁米勒蒂說,“我們也可以搬走,這也意味著要承認失敗,當然沒人想走下坡路。” 

    矽谷為互相攀比提供了一個非正常的空間,0無處不在。考波拉斯說,“看著銀行的存款,你的心會越來越高。” 

矽谷富婆對壓力習以為常  

    2000年,布蘭斯基女士的身家一度高達2億美元,可是在高科技泡沫破滅之前剩下了區區100萬。今年三月份,她又重返工作崗位。她和其他兩個合夥人一起創建一個軟件公司,她對那些無眠的夜晚以及各種各樣的壓力已經習以為常了,“我一直在問自己,為什麼要選擇這樣的生活。”

    “這里的人即使有個兩三百萬,也沒有什麼安全感,”在門羅帕克經營房地產工作的大衛·W·海丁說。

    布蘭斯基和丈夫的生活看上去很樸素,開的車很一般,孩子們上公立學校,假期活動也都是走親串友。布蘭斯基也很少熱心服裝和首飾。2001年,他們花了195萬美元在富人區門羅帕克買了一幢舊房子,接下來的幾年又花了100萬來維修。

儲蓄20年財務竟捉襟見肘

    44歲的托尼在過去的20多年里,他努力工作,總資產也有360萬。雖然身家不菲,可是他卻和普通美國人一樣,整天要為醫療、大學學費和退休金而擔心。他說,稅收抽走了他40%的財產,凈資產只有220萬。多年來,他盡量只靠薪金生活,有時竟然捉襟見肘。為了減少每月開支,他和妻子花了75萬美元在遠離矽谷的地方買了房子,可是改造和裝修花了35萬。

    這樣,他的儲蓄只剩120萬,一個孩子上大學,另一個孩子即將上大學。所以,他和以前一樣賣力工作,每周工作時間超過70小時。他的妻子心疼地說,“可憐的托尼,他永遠都不能退休了。”

    當然,他們也無法避免傳統的負擔,“總會有人找你要錢,父母、兄弟姐妹,甚至其他的親戚,慈善組織也會找你捐款。大家都知道你有錢,拿出一點又有何不可?”“花錢的壓力無處不在,孩子們要穿最新式的衣服,最新款的。

    (文章來源:奇聞網)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NHER&aid=4698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