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歷史秘聞:孫中山到底有多少革命伴侶?
2010/11/06 06:23:58瀏覽2546|回應0|推薦11
文章來源: 大旗網

宋氏三姐妹從左至右為:宋美齡、宋靄齡、宋慶齡



  臺灣“監委”周陽山與作家平路的“國父天真說”吵得沸沸揚揚,最近更有媒體開始探討孫中山生命中的女人,在明確的考據上有三位,她們分別是盧慕貞、宋慶齡和陳粹芬。不過,孫中山還有外傳的四位女人,分別是淺田春、大月熏、宋靄齡與梅子。(據8月17日環球網)

  據臺灣《今日新聞》的報道,犬養毅是曾擔任日本第29任首相,他庇護過孫中山與蔣介石等中國國民黨人,在宮崎寅藏在《孫逸仙其仁如天》曾記載一段故事。犬養毅問孫中山最喜歡什麽?孫中山回答“革命”,犬養毅說,“您喜歡革命,這是誰都知道的,除此而外,您最喜歡什麽?”,於是孫中山回答“女人”,犬養毅聽了拍手叫好,又再追問其次呢?孫中山則說“書”,犬養毅對孫中山說,“這是很老實的說法,我以為您最喜歡的是看書,結果您卻把女人排在看書前面”。劉成禹在《先總理舊德錄》中說孫中山曾對伊藤博文自吟“醉枕婦人膝,手握天下權”,甚以其風度為然。”足見孫中山對女人,有他坦白的看法。

  眾所周知,孫中山身邊的女人,在國民黨欽定的傳記中,只承認兩位,一位是盧夫人盧慕貞、一位是宋夫人宋慶齡。孫中山在十九歲與當時只有十八歲的盧慕貞結婚,後來產下三子。孫中山四十九歲時與盧慕貞正式離婚,接著便與剛滿二十二歲宣稱有著堅貞的愛情的宋慶齡結婚。

  然而,孫中山三十一歲時,在橫濱華僑恩炳臣先生的家中,因急需找一位貼身女傭,條件是年輕、美貌、品行端莊、有能力,還要會講英語。這樣,年僅十五歲的淺田春走進了這個家庭做了女傭。沒想到,孫中山與淺田春一見鐘情。

  不久,一位名叫大月熏的日本女孩因家中失火,全家寄住在孫中山橫濱寓所的二樓因而相識,後來孫中山透過翻譯溫炳臣向其父大月素堂提親,當時以女兒年幼被拒絕,最後在孫中山三十八歲時與才十六歲的大月熏正式成親。然而,僅僅過了三個月,孫中山回中國之後就再也沒有與大月熏見面。後來大月熏生下一名女兒,取名為文子,後改為宮川富美子。

  宮川富美子的母親大月熏後來改嫁兩次,但仍保持與孫中山手劄來往。於1970年往世,享年八十二歲。宮川富美子在出世後不久,由另外一個家庭收養撫養。孫中山在美國的親朋們也曾說,孫中山在日本有一個女兒,但不知其姓名,這是一個日本太太所生的。

  宋家三姊妹中的宋靄齡,曾當過孫中山的秘書,日本就直言他們有情人關系。有一說法認為宋靄齡與宋慶齡姐妹為了孫文針鋒相對,但是後來姐姐主動退讓嫁給孔祥熙。二次革命時,孫中山再度流亡日本,住在友人梅屋莊吉家,後來喜歡上梅屋家女兒梅子,但梅子以孫中山身邊有宋靄齡為由加以拒絕。

  據臺灣資深“外交官”陸以正即將出版回憶錄《微臣無力可回天——陸以正的外交生涯》一書透露,宋靄齡的長子孔令侃曾告訴他,孫中山先生最初鐘情的對象是宋靄齡,但宋靄齡聽從父母勸阻而嫁給了孔祥熙。反而是宋慶齡年輕,在英雄崇拜下私自離家出走到日本,和孫中山生米煮成了熟飯,宋家才勉強接受。

  這本回憶錄擷取了陸以正四十一年的外交生涯的精華,也見證了臺灣外交的艱辛歲月。孔令侃是陪同宋美齡赴美時與陸以正結識的。他除了向陸以正透露了孫中山與宋靄齡、宋慶齡的一段情之外,也提到1949年他離開上海赴美前,宋慶齡還把孫中山墨寶、若幹日用品和佩帶的手槍交給他保管,說是“不希望這把槍被用來對付你們。”宋慶齡雖然與蔣介石意見不合,而且做了中國國家副主席,卻始終不是共產黨。

  其實,陳粹芬也是孫中山的夫人之一。在二十四歲時,孫中山認識了年僅十八歲的革命的戀人陳粹芬,不久,就將她納為側室。李又寧在《一位被遺忘的革命女性——陳粹芬》一文中說:粹芬原名香菱,又名瑞芬,人稱之為“陳四姑”。

  陳粹芬是孫中山在長期的革命鬥爭中一位最熟悉女姓,但也是一為被遺忘了的孫中山的革命伴侶。她原籍福建廈門同安,出身於噴鼻港新界屯門。她身材適中,面貌清秀,不曾讀過書。那時在噴鼻港屯門近海處有一幢紅樓,孫中山曾賃居此地。當日,陳少白等很多熱血青年常到紅樓與孫中山聚會。1891年,十九歲的陳粹芬在屯門教堂由陳少白介紹與孫中山了解。陳粹芬對孫中山十分崇拜,也立誌革命,誌同誌合使他倆不久便成為革命伴侶,在紅樓租屋居下。這年孫中山已經二十六歲了。從此,陳粹芬伴隨孫中山海外奔忙革命,噴鼻港、澳門、日本橫濱及南洋等地都留下了她艱苦漂泊的萍蹤。

  1900年前後,孫中山居住日本,清政府曾派員誘降,並派密探妄圖加害革命黨人。那時陳粹芬以老婆名份保護孫中山的革命活動。在日本橫濱,她照顧、接待革命同誌無微不至,任勞任怨。昔時汪精衛、戴季陶、馮自由、廖仲愷、蔣介石等都曾遭到她熱情的接待和照顧,大年夜家都親切地叫她“四姑”。1907年,孫中山在廣東等界線前後策劃了四次起義,陳粹芬陪侍下,參戰的日本友人池亨吉說陳粹芬性格“剛毅”,很有“女中豪傑”的氣概。

  黃德三撰寫的《洪門革命史》中說:“看見孫中山師長教師妾侍,一表人才,中山娶她十余年,昔年在鎮南關起事掉敗,出走安南河內,做夥燒飯與眾兄弟食,洗衣裳捱盡艱苦。”1912年秋,陳粹芬卻 “功成身退”,到澳家聲順堂孫眉家中居祝兩年後,她單身赴南洋,定居在馬來西亞庇能,不久她抱了一名華僑女嬰作養女,後取名為孫容。陳粹芬母女多賴華僑及老興中會、聯盟會、公平易近黨員蕭佛成、鄧澤如等人的照顧,方安然度日,相依為命。“九?一八”事項後,陳粹芬應孫科之請回噴鼻港定居後又遷到廣州。 1936年蔣介石南下廣州時,不忘陳粹芬昔時對他在日本時的照顧,親書慰勞,並奉上十萬元養老建屋以娛晚年之用。

  抗戰開端,陳粹芬不畏年老,願做抗往後盾,到處宣傳抗日必勝的思惟,她為在抗戰中所生的諸外孫取名為必勝、必興、必達、必成、必立,表示抗戰必勝救國必成之信念。1949年,陳粹芬帶著女兒一家重返噴鼻港。當時有人認為孫中山有負於她,但她卻說:“我跟中山反清建立了中華平易近國,我救國救平易近的自願已達。我自知出身窮苦常識有限,自願分別,其實不是中山棄我,中山待我不薄,也不負我。”對孫中山與宋慶齡結合,她頗感欣慰,她說:“中山娶了宋夫人以後有了賢渾家,諸事順利,應祝他們幸福。 1960年秋,年老體弱的陳粹芬在噴鼻港忽然長眠,享年八十七歲。因為各種啟事,家人的治喪很是簡單,不登報,不登訃告,促地葬於葵灣華人墳常1986歲末,陳粹芬的女婿孫乾由美國回港整頓嶽母與老婆遺骨,改葬於中山縣翠亨村的北山頭,墓碑改名為孫陳粹芬夫人墓。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NHER&aid=4571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