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曬曬被美國稱為“獨裁世襲”的七個國家
2010/10/04 05:16:57瀏覽1644|回應0|推薦10

文章來源: 鳳凰網

美國外交雜誌《外交政策》分析稱:“朝鮮偉大的領袖後面有偉大的領導人,後面還有他的兒子接班,使這種行為正當化是通過家族偶像化來具體實現的。”

金日成的母親康磐石是“朝鮮的母親”。金正日的母親金正淑是“革命的母親”。北韓會在舉行國家活動時懸掛她們的超大型肖像畫,並打著她們的旗號開展動員勞動力的活動。在250多個獨裁事例中,幾乎把所有“王室”成員都頌揚為具有統治資格的國家只有朝鮮。

朝鮮的“三代世襲”已成定勢,這在20至21世紀統治歷史上,史無前例的一大事件。從眾多政治學家對“獨裁世襲”的評論來看,大體是僅“兩代世襲”政權基礎就會動搖,並爆發民主化要求。更何況在標榜“共和國”的國家中,三代世襲唯有朝鮮。

通常,獨裁繼承人在接班前,會在執政黨和政府內擔任多個職位,經歷“實習時間”。此外,還會在外交舞臺上亮相,並積攢統治名分。但朝鮮金正銀並未走過上述程序。朝鮮甚至將“金氏家人”偶像化,實現了“準王朝”。

筆者不同意《外交政策》雜誌對以上七個國家的獨裁世襲定位,首先古巴是兄弟轉讓,並非父子相傳,所以難稱“世襲”。非洲的加蓬、多哥和剛果盡管是子繼父業當總統,但還有塊“民主選舉”的遮羞布,誰叫反對黨勢力不強努力不夠。蓋達爾.阿利耶夫早在1982年就是蘇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蘇聯部長會議第一副主席,他的兒子當阿塞拜疆總統一點也不奇怪。敘利亞憲法第13條規定“國家經濟是社會主義計劃經濟,其目的是消滅各種形式的剝削”。這樣的國家當然是“紅燈記”, “革命自有後來人”!

世襲的意思是指一個職位或權力世代沿用,有血緣的叫世襲,沒血緣的又叫什麽呢?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NHER&aid=4468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