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情心理學家揭秘:為何女人不愛好男人
2010/09/16 02:38:03瀏覽5633|回應0|推薦5

(摘自:徐兆壽 著 《愛與性的秘密》)

閱讀提示:男人中的那些二流子、流氓,與成功的英雄人物相似的是,他們的身上都有一些非理性的因素存在。一個道德主義者即正統的正人君子,往往是循規蹈矩的,他們的身上似乎沒有燃燒的火焰,沒有情欲的烈火,也少占有者的野心,所以他們激發不起女子身上的非理性因素。安娜的丈夫便是這樣的男人。恰恰相反,那些身上有些非理性因素的男子,往往能誘發女子身上的非理性因素,使她們劇烈而深刻地感受到自我的存在,能獲得對她們美的贊賞和承認,並且能夠滿足他們自身的欲望之愛。
 
昨日遇一舊友,談起大學里同級校花A的命運,感慨,同情。在戀愛還成為學校禁止的事物時,A至少在我們的眼皮下換了幾任男朋友(我們當時都很憤慨,恨不得集體將那幾個小子揍一頓)。有一兩位我不認識,剩下的三位則都與我相熟。

我和舊友都有一種共識,A的男朋友都是一群二流子,即社會上的流氓。A後來結過兩次婚,兩任丈夫也不怎麽樣,A仍然過得顛沛流離。我們都感嘆,紅顏薄命。後來,舊友終於很生氣地說,他媽的,也活該,她就喜歡那種流氓,就是不喜歡我們這種正人君子。

我們還達成一種共識:這樣的女人很多。

比如,我的一位同學在大學里可謂才高八鬥,但就是太正統,沒有一點兒邪氣。吃虧很大。大學里既沒有談過一次戀愛(幾乎很少有女生喜歡他,都覺得他太古板),還被一個女生搞得痛苦不堪。我們老同學們一起時都笑他,問他,你們連一次手都沒拉過,何苦呢,重新找一個算了。他不,工作後仍然艱難地愛著。八年里,他一直看著人家一個又一個地換男朋友,就是輪不到他,可他仍然不氣餒。那個女生在工作後與一位大家都討厭的男人勾結在了一起,他非常生氣,拿著刀與那男人去拼命。我們救了他,問他,何苦呢,人家女的從來就沒有說過愛你。他說,但是她無論如何也不能與那樣的男人在一起。

再後來,那位女生與他的一位上司好了起來,而那位上司是已婚男人。他們有時在辦公室里做愛。做愛的聲音據說有人錄了下來,他也聽到過。他又去幹涉,結果可想而知。最後他扔了工作,去了南方。我稱贊他這才是男人,可是他常常問我那位女生現在如何如何。我只好說不知道。

去年,在他三十六歲的時候終於結婚了。今年回蘭州,談起往事,他笑道,不知道為什麽當初會那樣。

我問他婚姻如何,他笑著答道,非常好。他快當爸爸了。

我又笑著問他,想不想見老情人?

他猶豫不決地說,能見一面最好。

我罵道,算了,沒出息的,還是好好過日子吧。

但是,我看到他癡心不改便也建議他去看看,想以此斷了他的念頭。誰知這樣惹了大禍。他發現她過得並不怎樣好,頓生憐愛之心。一瞬間,他甚至想將她從深淵里救起,當然要犧牲現在的家庭。他給我暗示了這樣的念頭,我一聽,便問他,你以為她現在會跟你走嗎?

他那樣陌生地看著我,我說,你還是老樣子,而她也還是她。過去沒喜歡過你,現在也仍然如此。她之所以偶爾會給你投去莞爾一笑,是她內心中的道德忽然間看見了你而已。支配她行動的是她的欲望和任性,並非理性。算了吧,老同學,還是放下你那自以為是的雄心吧。

最後我問他,你還是覺得她很漂亮嗎?

他搖搖頭,傷感地說,現在很憔悴。他的神情又回到了大學里的憂傷和純情。

那天晚上,他喝了很多酒,與我探討人生的意義與價值(這是他一貫的行為),最後談到“女人究竟喜歡什麽樣的男人”這樣一個話題。

他問我,你說為什麽女人都喜歡流氓。

我笑道,男人不壞,女人不愛。弗洛伊德在他的《愛情心理學》中談到了這個問題。他說,男人喜歡那些道德上有缺陷或天生性感漂亮的女人,而女人則喜歡勇敢、幽默和有英雄氣質的男人,即占有欲強的男人。實際上,他沒把這個問題講清楚,主要原因是他站在男權文化的背景上,骨子里還是大男子主義的緣故。如果我們站得離自己更遠一些看,就是女人也喜歡性感的男人,喜歡那些在道德上不完善的男人。

性感一詞在今天若用在男人身上的話,表示他的體魄、神情、衣飾、俊美、個性、行為等等,是一個非常寬泛的詞。而道德上的不完善表示一個男人的強大與獨特,表示他不循規蹈矩。人類的內心深處始終對社會性即道德有一種反叛心理,因為它是對天生的人性的一種束縛。但請各位註意,我這樣說的時候,並非表示我對道德的徹底嘲諷,恰恰相反,表示了一種謹慎的態度。現在社會的非理性主要是對道德的嘲諷,而且那些嘲諷道德者終究要吃大虧。

這種反叛心理常常會誘發異性身上的反叛性。它是一種內在的誘因。很多時候,我們並沒有對它給予足夠的重視,我們對那些道德缺失者表示了極大的憤慨,視他們為人類的敵人。如果看過《安娜·卡列尼娜》的話,你就會明白這個道理。安娜本有一個在別人看來幸福的家庭,是一個完美的女人,但她自己覺得並不幸福,天性中的非理性因素沒有得到滿足。在我看來,這是她之所以後來與渥倫斯基相戀的原因之一。渥倫斯基是一個身體強壯的、黝黑的男子,有著一副和藹、漂亮而又異常沈靜和果斷的面孔。他的整個容貌和風采,令許多貴族小姐傾心。他是那個時代那個圈子里最性感的男子,且風流成性。風流成性就是指道德上的缺陷。如果沒有缺陷,他就不該向安娜求愛,因為安娜是有夫之婦。

他們的相遇是生命中那些非理性因素的碰撞,如果安娜是汽油的話,渥倫斯基便是烈火。是渥倫斯基身上的非理性因素誘發了安娜內心中的非理性因素。從表面上看,安娜是要獲得理所應當的愛情,但實際上,是她天生的美沒有得到承認和滿足,她的欲望之愛也沒有得到滿足,至於道德之愛,現在則是要打碎的。

然而結果為什麽是悲劇呢?是他們身上的道德之愛摧毀了他們,也可以說是道德之愛的幻滅。道德的社會不接受他們並不能導致最終的悲劇,而是他們自身的悲劇。渥倫斯基最終還是個沒有道德之愛的男人,他拋棄了安娜。此時的安娜,需要的恰恰是道德之愛,當她得不到時便走向了毀滅。

相反,在《安娜·卡列尼娜》中,列文與吉蒂的愛是另一種結局。當吉蒂對於渥倫斯基的愛幻滅之後,她的非理性之愛便向道德之愛方面轉移。她之所以能獲得幸福是因為他們在最終走向了道德之愛。

但天底下的女人,尤其是漂亮的女人都像安娜一樣,既要把那天生的美發揮,使它與欲望之愛混沌為一,又想得到道德之愛。這是女人與男人的不同點。這又歸到男權社會這一根源上。男人中的那些二流子、流氓,與成功的英雄人物相似的是,他們的身上都有一些非理性的因素存在。一個道德主義者即正統的正人君子,往往是循規蹈矩的,他們的身上似乎沒有燃燒的火焰,沒有情欲的烈火,也少占有者的野心,所以他們激發不起女子身上的非理性因素。安娜的丈夫便是這樣的男人。恰恰相反,那些身上有些非理性因素的男子,往往能誘發女子身上的非理性因素,使她們劇烈而深刻地感受到自我的存在,能獲得對她們美的贊賞和承認,並且能夠滿足他們自身的欲望之愛。流氓、二流子與一些所謂的英雄人物都是些最直接的愛情殺手,他們往往是單刀直入,這種方式也是女子最喜歡的方式。而那些正人君子和純情的男子則往往是受害者,因為他們既是女子外在美的俘虜,又是道德的象征,他們沒有非理性的愛。這是他們在愛情中失敗的原因。

我的老同學在聽後恍然大悟地說,你說得還真有理,可那些女人還是得不到幸福的。像渥倫斯基一樣,那些男人有一天還會另找新歡的。

我笑著說,這就是人的覺悟問題。平常的人能在愛中嘗受痛苦,他們以此在心中確立了道德之愛,可是,漂亮的女人品嘗的是愛的美酒,即使有偶爾的傷痛,也會被新的求愛和她自己的欲望之愛而覆蓋,她們沒有時間讓那痛苦成為真正的美的痛苦,相反,她們培養了自己的欲望之愛。這大多來自於她們的外在美的自信。然後,這種美終究是短暫的。當它消失以後,人們更多地求助於道德之愛。在這個時候,美人也許就是生活的失敗者了。所謂紅顏薄命,就是它了。

我的朋友聽完後,把我看了又看,說,我總認為你是個假冒的心理學專家,原來還是有些貨的。我的老婆就是覺得我有一些二氣。哈哈,我給你說,我從這里走後,在那里,我放開了活人。他媽的,我就一直想不通,我這麽優秀的男人竟然從來得不到她的愛。我老婆也很漂亮,我當時找她的時候壓根兒就是鬧著玩的,誰知成了。我也想過,如果我還是過去那種沒出息的樣子,她肯定是看不上我的。

他看著我,笑道,聽你這麽說,我也不去管她了,愛咋地就咋地吧。

他拍著我的肩膀說,有兩下子,老同學。來幹杯!

我笑道,還是個半吊子。

幹杯!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NHER&aid=4416743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9 06:45 【udn】 這有相關商品!戀愛 問題 女生 心理比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