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科學家研制大腦解讀器“讀心術”將成真
2010/09/10 06:10:31瀏覽835|回應0|推薦5
文章來源:東方早報

當許多人還在幻想能擁有“讀心術”這個特異功能時,科學家已經把它變為現實。

美國研究人員成功地從覆蓋大腦表面的感應器中將思維信號轉變為語言。此項技術已能達到90%的正確率。

“這真的實現了,我們無比激動。我們叫它‘大腦解讀器’,希望在未來的兩三年內能幫助癱瘓病人實現與人交流溝通。”該項目的組長、美國猶他大學的生物工程師布拉德利· 格雷格教授說。

“一兩年內”讀腦

研究人員將16個紐扣大小的電極附在一位癲癇病患者頭腦中的語言中樞。這位病人曾因手術移除了半邊頭骨,使得這些感應器能夠完全覆蓋在大腦的表面。

研究人員一開始在患者閱讀時用電極在電腦中記錄大腦的信號,通常他們會讓患者閱讀10個癱瘓病人最用得到的單詞:是、不是、熱、冷、餓、渴、你好、再見、多和少。

當患者再次閱讀到這些單詞時,電腦中就會顯示出之前記錄的腦信號,其匹配正確率高達76%~90%。

在此基礎上,格雷格教授和他的小組成員們將在“一兩年內”通過翻譯設備和語音器“說出”患者腦中的想法。

“我們證明了這些信號能夠正確表達人們的想法,而不是靠巧合。”格雷格說,“但我們仍然需要對更多的單詞進行試驗,提高正確率。”

可造福癱瘓病人

那些因中風、疾病和傷害而癱瘓的病人將受益最多。

目前癱瘓的病人只能通過行為來表達,比如眨一下眼睛或者微微地動一下手指。然而有了新的大腦解讀設備,他們將能毫無困難地自由表達。

“即使我們只能正確匹配30或40個單詞,這也大大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質量。”格雷格說,“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的工作結束了,這只是證明了這樣可行,但我們仍然要做更多的試驗讓患者能夠真正地交流。”

但格雷格說,這種“讀腦”技術在單詞量和準確度方面有待提高。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NHER&aid=4399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