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怎麽不斷制造美元需求?
2010/09/07 13:24:47瀏覽882|回應1|推薦6

    美元是一種錢,錢是絕大多數人都喜歡的東西。但是,任何一種錢造得過分多了,就會使這種錢不值錢。這種現象在經濟學和貨幣學中,人們稱之為貨幣貶值。貨幣貶值有時是為了轉嫁潛在的金融危機,這是一種主動性貶值。如近十幾年來美國實行弱勢美元政策,就是屬於這種性質。但是,過分的貶值,使貨幣失去了必須的信譽,必然導致貨幣的信用的喪失,而後導致貨幣體系的徹底崩潰。也就是說,印制多少鈔票,造多少錢出來,是要根據一定市場的需要而造的。在造錢的過程中,必須平衡市場的貨幣的供求關系和經濟發展的狀況,才能使造出來的錢,繼續值錢,在社會上繼續保持一定的等價物的商品屬性,而具有社會商品的貨幣的功能。否則,喪失了社會商品功能的錢,就不能成為有用的貨幣。歷史上產生的多多少少古錢,最後都因為其喪失了社會商品的等價物的功能,最後由於不具有貨幣的性質而退出歷史舞臺。即使現代社會的很多國家或地區由於濫發貨幣,導致發出來的貨幣不值錢,最後貨幣信用喪失而崩潰的例子也常常發生。 

    所以,如何掌握和平衡貨幣的發行量和發行節奏,是一門很深奧的學問。既要把更多的美元賣出去,去盡快占領更大的世界貨幣市場;又要以相對更高的價格賣出去,就是美聯儲的官員們日思夜想並殫盡竭慮所要做的事情。


    美國近十幾年來濫發美元和美元債券,並不是向世界隨便哪個人都亂撒銀子,也不是頭腦簡單的隨便亂印票子,美國資本集團的精英們也要遵循一定的經濟規律和貨幣發行規律。簡單的說,必須要遵循一定貨幣發行規律,按市場供求關系而定。我們說美國近十幾年來濫發美元和美元債券,造成美元泛濫,是因為美國不顧美國自身的經濟狀況,過分的迎合美國資本市場的不正常的無度需求,過多地發行美元和美元債券。不僅是美國自己的經濟不能承受,而且已經使整個世界也難以承受,美元和美元債券的發行到了失控的地步。近年來的世界性的國際商品價格暴漲,全世界的全面性的通貨膨脹,就是由於美元泛濫的結果。現在美元泛濫的惡果已經開始嚴重的傷害到美國本來穩定強壯的經濟機體,美國資本集團的精英們方才有所醒悟。美國總統小布什說“華爾街醉了”,其實,他還沒有真正認識到美國經濟面臨的嚴重性,應該說,格林斯潘時期的美聯儲病了,並把這種病傳染給了華爾街,才導致現在的華爾街的金融市場的動蕩!今日之美國金融市場的大動蕩,出現七十多年來最嚴重的銀行業金融業倒閉潮,正是過去濫發美元和美元債券的後遺癥的並發癥的表現。而且可以預見的是,這種並發癥還將引發新的後遺癥:金融市場的持續大動蕩和美國、歐洲、日本經濟衰退程度的不確定性將持續很多年!這就好像一個本來很健壯的人,在嚴重感冒的情況下,不註意趕快治療,引發了肺炎;還不進行治療,或隱瞞病情,或不對癥下藥,又引發肺炎或心肌炎,或者導致高燒引發腦神經受傷一樣,病情越來越嚴重。後遺癥引發並發癥,並發癥又擴大造成新的後遺癥。還把這種感冒傳染給自己的周圍的人!

    美國資本集團濫發美元和美元債券的總目標,就是通過實行美元的強勢擴張主義向全世界擴張美元經濟的勢力範圍,使得美元成為世界貨幣總量中占比例最大的貨幣,就為美元成為世界貨幣的王中王打下最重要的實質性基礎。世界上存在的美元越多,流通的範圍越廣,美元的影響力就越大,美元經濟對世界各國和各地區的貨幣政策的控制力越強,對世界經濟的控制力也越大。把美元的發行權牢牢地掌握在美聯儲手中,利用美元的造錢的超強功能,美國資本集團靠控制美聯儲通過發行更多的美元,使世界的資源和財富,逐漸變成美元經濟中的資源和財富的一部分。美元占世界上的貨幣總量的比例越大,也就是美元經濟占全世界資源和財富的比例越大。美國就是通過美元的強勢擴張,來擴展美元經濟的地盤,以此擴大美元經濟對世界經濟的話語權和控制權,從而達到控制世界的目的。美國濫發美元和美元債券的事實,就是美國資本集團的精英們急於求成的表現。

    美國是怎麽把“白條美元”順利的擴張到全世界去的呢?就是不斷制造美元的新需求。

    不斷的制造更多的美元,不斷的擴大美元經濟的實力。需要不斷的平衡世界對美元的供求關系,這就需要不斷的制造美元的新需求,不斷的擴張美元經濟的勢力範圍。否則,美元就會像過去的蘇聯盧布一樣,出現崩潰。美國是怎麽不斷制造美元的需求的?

    1,用刺激和促進美國經濟的需求,激發美國國內的經濟與社會對美元的更多的需求。美國經濟的發展是美元經濟發展的基礎,不斷促進美國經濟的發展,是促發美國對美元更大需求的根本點。在美國資本集團理想使美元成世界唯一貨幣的成為現實之前,以美國為基地,強力推進美國的國民經濟發展,不斷制造美國國民經濟對美元的需求,大力發展美元經濟體,這是美國資本集團首選之路。

    2,擴展世界資本市場上的國際商品用美元結算的品種,使世界對美元的需求量的激增。目前世界上美元的需求量,主要已經是為資本市場的需要。世界資本市場過去只有一只手的手指頭都數得過來的幾個國際商品,發展到現在數不清的國際商品的品種,需要數不清的貨幣去交換和交易。把這些數不清的國際商品都變成用美元結算,就需要龐大的數不清的美元供應量。不斷開發新的用美元結算的國際商品,就是美元強勢擴張的重要的一個方面,也是美國控制資本市場和世界經濟的重要手段之一。

    3,擴張美國和美元在世界上的勢力範圍,把美元推廣到世界各國各地區,是美國不斷制造美元的新的需求的另一個重要方面。美元在近二十年中遇到了一個千年難遇的擴張勢力範圍的大好機遇:一個是蘇聯的解體和東歐社會主義陣營的崩潰,使美元有了一個巨大的需求市場。美元在東歐和蘇聯的加盟共和國,幾乎沒有遭到任何抵抗的長驅直入的進入和占領了那些原來由蘇聯統治時期留下的貨幣市場空檔。在歐元誕生前,選擇美元作為國家和企業的外匯儲備和家庭外匯儲蓄,幾乎已經是那里的人們的不二選擇。即使在歐元誕生後,由於美元的先期進入,貨幣的先入為主的占有天時地利人和的因素,歐元也難以與美元勢力抗衡。另一個是中國的崛起,中國經濟的迅速發展,中國對外開放和對外貿易巨大的交易額,賺取的外匯,很多地方需要用美元結算,尤其在歐元誕生前更是如此,也極大地刺激了世界對美元的需求,也刺激了美國資本集團無節制的濫發美元和美元債券的無窮欲望。美國資本集團正是抓住了美元強勢擴張的這段大好時機,在這段時間內,不顧美國自身的經濟發展狀況瘋狂的濫發美元。

    4,在世界上不斷制造事端,用美元和美資援助,制造新的美元需求和美元經濟增長點。為了美國的長遠的政治利益、經濟利益和軍事利益,美國總是在他們認為需要的時候,在世界各地制造事端,不斷對一些美國資本集團的利益需要幫助的國家和地區的政治力量進行援助,一直是美元需求的一個重要的途徑。這種援助有的是用美元直接援助,更多的是用美國生產的武器裝備和生活物資援助。後一種援助,往往是一舉兩得:會對美國的國民經濟起到良好的推動作用,又刺激了美元的需求。同時因為那些國家或地區接受了美元或美資的援助,會給美國和美元經濟帶來長遠的利益回報。

    5,不斷在全世界各地發動各種戰爭,刺激巨額的軍費開支及軍用商品的生產,這必然導致對美元的巨大需求。我們中國大眾一般對美國發動或參與的朝鮮戰爭、越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比較熟悉和了解。其實,美國自 1945年以來至今,在海外進行的戰爭已經超過170多次。這些戰爭需要大量的美元的投入,而且,有些戰爭的費用由美國的盟國所支付,例如,美國發動的打擊伊拉克的“沙漠風暴”軍事行動,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但買的軍火和軍用商品卻由美國生產,美元的錢雖然多出來了,但還留在美國成為美國的財富。

    美國資本集團就是靠上述幾種途徑和方式,不斷制造美元的新需求,以平衡不斷快速增長的美元貨幣強勢擴張的市場供求關系。

    (網摘)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NHER&aid=4390805

 回應文章

xtl
兄弟好
2010/09/07 20:26

最近什么样  ?

你真懒  都不给我留言了!!!

我过来一趟不容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