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男人女人誰更癡情  
2010/09/01 12:29:31瀏覽1078|回應0|推薦9

文 / 苦禪僧
 
  “問世間情為何物,只教人生死相許,看人間多少故事,最消魂梅花三弄……”

  聽著這首悠揚纏綿的老歌,不禁讓我想起--情,這永遠年輕的話題。從古典的窈窕淑女對自己心儀的公子,淺吟低笑中仍出香帕,便倚靠閨閣的簾窗相期,到今日這豪放的年代,男女的示愛不惜以身相許,以命相抵的歡情踴躍魚水纏綿,情--毫無異議的說都是人們,近而說都是男人、女人隔空隔世的貫穿,所以它自然而然的成為了文人墨客宣泄的焦點和名媛雅士苦覓的起源。

  但是,男人、女人誰更癡情?這無疑是一道難解的問卷。如果說男人比女人癡情,感情更專一?怎會有陳世美拋妻棄子,還要謀害秦香蓮以至出來個《鍘美案》警世昭然到今天。那就算女人比男人更癡情,摯愛永現?卻又有崔氏女嫌貧愛富改嫁趙石匠茍且尋歡,以至朱買臣名榜高懸上演《馬前潑水》讓人遺笑千年。

  其實,男人與女人誰更癡情,這恐怕只有他們自己知道了。不過有一點應該肯定,男人可以同時愛上多個女人,而女人卻未必能在癡愛中再眷戀他人。但男人的愛有時是欣賞、是羨慕、是全力的付出,真正的愛對他們來說也許一生只有一次,是豁達的。而女人,就有些沈溺、細微了,她們會用心權衡一切後才有最終的抉擇,這難免不使情摻雜了自私之果。

  男人,能夠為一次真正的愛奮不顧身,傾其所有的能量來呵護、宣揚、關愛並努力的使其完善,用情濃郁。但這樣的愛一旦讓他們感覺失去了真情,同時也就耗盡了身心,憔悴了靈魂,即而麻木了。盡管於以後的歲月中他們也會愛上別的女人,只是他們內心的感覺這種愛再沒有了最初的純凈,或許已蘊涵了施舍、同情、憐惜的種種基因。也正是因為這些,才讓許多女人錯覺了男人的薄情和敷衍,從而概括成為與癡情無緣了。

  而女人卻不同。她們往往能在一次癡情的流逝後,變的越發的穩重和成熟,她們再不會有原始的激情與狂熱,更不會有灼灼的青睞和單純,有的或許是那些近乎於委婉的含蓄,或是沈溺於曾經的遺憾中祈求能超越過去癡戀的感覺。她們開始對比,她們能理智的分析出細微,她們更會隱匿內心早已波瀾如海的寄予。她們能讓情於粗野中平淡,她們更能讓愛於平淡中粗野,所以這些往往就造就了女人與癡情有份了……

  於是,因為這些女人開始學會了用心看人,也學會了用牽就迎合著做作,更懂得了把男人的多情順序成是薄情寡意的灑脫。她們輕展著溫存的羽翼,凝眸的卻是深邃的嫁衣,她們可以保留所有的無奈,讓矜持變得透徹,但她們的內心世界會永駐一個似曾相知的等待,等待有那麽一天情懷的再次暴光,將自己所有的壓抑一並散開,用不老的憧憬完善著多情,或是癡情,又是動情的感慨!

  男人卻有些直白了,他們在情的落寞里享受不了焦灼。細膩的開始為愛流淚,怨恨情的一世悲歌。粗放的開始尋求灑脫,想迅速的逃離此刻的困惑。不粗不細的也開始斟酌,是於夜深人靜的時候,努力的尋覓愛的結果,哪怕只是一絲,或是類似相近也不忍忘卻,結果一無所獲了,便蜷縮於淒暗的角落,燃一根根寂寞的煙,飲一盞盞愁郁的酒,打發著悄然而落淚的淒苦。

  其實,太多時候他們曉得,他們的花心是因為癡心。愛極而癡、癡極而痛、痛極而悲、悲極而毀。既然已是心靈的僵固,又怎能遐想於癡愛的豐碩?既然一切是註定的結果,還為什麽不讓時光蹉跎?於是,這些讓他們之中太多的人開始在期盼中墮落,在尋覓中迷失,也在迷失里再難以相信世間情懷的醇澈。他們開始放浪、開始遊戲、甚至開始報復世間的蒼茫。而女人呢?這時卻在他們的抱怨中封塵了原本的多情。她們用驚恐的眼神、殘酷的冷漠、遲疑的目光細細的將那些近乎於歷史的陳年往事糾葛,這些無疑又造就了他們的傷害,直至讓男人的癡情淡化成是無情的訴說……

  那麽,究竟是男人癡情?還是女人癡情?其實,男人的癡情往往表現於直接、柔弱、依附和任憑愛賜予的折磨。而女人的癡情多為沈醉、綿淳、貞烈和寬容與理解。但男人就癡情來講似乎有失陽剛之威,悍然之氣,他會把癡情埋在心里。而女人的癡情卻能成就母儀之美,仿效之尊,是自身的含蓄。這些或許就是男女之別吧!

  其實,應該說男人和女人都有癡情,只是有些時候表現的方式不同罷了。男人會在多年以後一直惦記他曾經愛過的女人是否安好,他對情感的流露是祝福、懷舊的,更不乏深情與豪邁。而女人的癡情卻是浪漫、純真,她一旦與自己喜愛的人朝夕與共,便遺忘了曾經的傷痛,一無余地的上演著火熱情濃,所以愛就算自私吧,癡情更是自私的蔥蘢。有道是“紅塵自有癡情者,莫笑癡情太癡狂,若非一番寒澈骨,那得梅花撲鼻香……”

  但願吧--凡俗中的男人,能駐留情、愛、戀集聚的輝煌,給真愛譜寫出永恒的燦爛!

  但願吧--塵世間的女人,能珍惜愛的芳香,讓真、善、美成為情感世界里最明徹的度量!

  但願吧--世上所有的癡情男女 你們幸福!!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NHER&aid=4372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