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美國讀大學,哪十個專業“錢”景最差?
2010/06/22 08:32:37瀏覽1174|回應1|推薦8
文章來源:"eeaglefly"的博客東方應非        

不久前,美國的一家網站做了一個關於擁有本科學位的人的薪水多寡的調查。該調查主要看兩個指標:1)一個只獲得了本科學位的人在畢業後擁有兩年經驗時的薪水;2)該專業學生在畢業後擁有15年經驗時的薪水。根據這一調查結果,以下十個專業“錢”景最差:

1.社會工作專業(Social Work)。該專業的工作主要在於助人為樂,不過在為他人提供方便快樂的同時,一個該專業畢業生擁有兩年經驗時的平均年薪為33400美元,擁有15年經驗後的平均薪水也不過漲到41600美元,每年的增幅還不到2%。

2.初等教育專業(Elementary education)。該專業的畢業生擁有兩年經驗時的平均年薪為33000美元,擁有15年經驗後的平均年薪漲到42400美元。

3.神學專業(Theology)。這些受上帝感召要“普度”蒼生的人士看來奉獻的色彩也較濃,一個擁有神學學位的人在獲得兩年經驗後的年薪均值為34800美元,在擁有15年經驗後的平均年薪漲到51500美元。

4.音樂專業(Music)。一個該專業畢業生擁有兩年經驗時的平均年薪為34000美元,擁有15年經驗後的平均薪水漲到52000美元。

5.西班牙語專業(Spanish)。盡管從人數上看西班牙語是繼漢語之後的第二大語種,但該專業的學生的錢景並不樂觀。一個該專業畢業生擁有兩年經驗時的平均年薪為35600美元,擁有15年經驗後的平均薪水漲到52600美元。

6.園藝學專業(Horticulture)。一個該專業畢業生擁有兩年經驗時的平均年薪為37200美元,擁有15年經驗後的平均薪水漲到53400美元。

7.教育專業(Education)。一個該專業畢業生擁有兩年經驗時的年薪均值為36200美元,擁有15年經驗後的平均薪水漲到54100美元。

8.導遊專業(Hospitality and tourism)。一個該專業畢業生擁有兩年經驗時的平均年薪為37000美元,擁有15年經驗後的平均薪水漲到54300美元。好在作導遊的可能會碰到一些慷慨的大款,或許能拿到一筆可觀的小費。

9.藝術專業(Fine arts)。一個該專業畢業生擁有兩年經驗時的平均年薪為35800美元,擁有15年經驗後的平均薪水漲到56300美元。

10.戲劇專業(Drama)。一個該專業畢業生擁有兩年經驗時的平均年薪為35600美元,擁有15年經驗後的平均薪水漲到56600美元,每年的漲幅不到4%。

從這些專業可以看出,盡管教師為人師表,職業堪稱神聖,但美國的教師和他們的中國同行的境遇差不太多,所掙得的薪水也不過僅夠糊口而已。而從事音樂、藝術、戲劇類專業的工作,盡管人們耳熟能詳的那些大牌拿到的錢可能會發愁花不完,但大多數默默無聞的跑龍套的小角色也會為錢所困,他們學習這些專業更可能是為了藝術獻身。在某種程度上,他們和學神學的人士有的一比,只不過後者為了上帝信仰獻身而已。

據筆者耳聞目見,許多老中或其子女多以學醫學商學法為未來努力的目標,涉及以上專業的較少,一些人指責這些老中似乎太“唯利是圖”。不過,學習並從事這些專業的人士除了部分人不得已為之或真正有天分興趣外,喜歡有樂趣為之的人不乏已然衣食無憂的人士,例如股神巴菲特的兒子小巴菲特就沒有子承父業,在金融領域內大顯身手,而是做起了音樂人,並著書鼓勵人們去做自己真正熱愛做的事情。他站著說話腰當然不疼,因為他的老爸是股神,可是一般為貧窮所困的老百姓(包括許多老中)的孩子能盡由自己的興趣來選擇嗎?

畢竟,對於大多數要食人間煙火的凡夫俗子們而言,先為稻糧謀,後才為藝謀的做法是出於本能的選擇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NHER&aid=4152634

 回應文章

進攻屎那
看來很正常阿
2011/01/21 12:42
看來很正常阿,這十個專業都很簡單,應該低薪;專業難度越難,理應越高薪;否則,誰願意啃硬骨頭?例如,數學和物理專業,領高薪是很應該的,因為現代科技就是由他們創造的,所有人類都受益,既然得到利益,理應給予人家報酬,這刺激人類奮發向上,想發財?就研發科學,使科技文明無限蓬勃發展至外太空銀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