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球核武器大起底
2010/06/09 02:49:49瀏覽1045|回應1|推薦7

    2010年被許多專家稱為世界核大年。2月初,來自世界各國的政治、軍事、經濟和社會團體領導人齊聚法國巴黎參加“全球零核”峰會。3月下旬,俄美就簽署新的《削減和限制進攻性戰略武器條約》完成主要談判工作。而在此次核安全峰會後,5月,2010年《不擴散核武器條約》審章會議將在紐約召開。4月12日,美國華盛頓當地媒體更是用“萬人空巷”形容核峰會首日的盛況。

    在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國際戰略研究部副主任陳須隆看來,世界正迎來關於核安全的“巔峰時刻”,“這 —時刻對未來國際關系格局的演變將是意味深長的”。然而世界上究竟多少核武器?最近的一份數據采自核不擴散與核裁軍國際委員會(ICNND)。該機構最近在北京發布題為《消除核威脅——全球政策制定者實用綱領》的報告稱,目前全球至少有2.3萬枚核彈頭,合並爆炸能力相當於15萬個在廣島爆炸的原子彈。

                             全球每人頭上3噸炸藥

    在這2.3萬枚核彈頭中,美國和俄羅斯共擁有2.2萬多枚,法國、英國、中國、印度、巴基斯坦和以色列共擁有約 1000枚。美國和俄羅斯各有2000多件核武器處於危險的高級戒備狀態,隨時準備在意識到遭受攻擊時發射。這就是說,各自總統僅僅用4-8分鐘決策後,即可發射。

    該報告認為 近年來《核不擴散條約》體系遭受了嚴峻的考驗,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不斷遭遇查證、守約和執行失敗,而世界上最為動蕩不安的地區甚至出現了倒退。印度和巴基斯坦以及未公開宣布的以色列於1998年一起成為羽翼豐滿的有核國家,朝鮮現在也可能擁有6個左右的核爆炸裝置 而伊朗現在可能也具備了制造核武器的能力,只要其決定跨越武器化紅線,那麽就有有可能掀起區域性核擴散風波。

    據陳須隆介紹,按照國際原子能機構的看法,日前世界上被普遍承認的有核國家有9個:除美、俄、法、英、中這5個明確被承認的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還包括印度、巴基斯坦、以色列以及2006年首次進行核爆的朝鮮。

    印度和巴基斯坦1998年相繼進行多次核試驗,強行跨入了有核國家的行列。以色列總理取消參加核峰會的計劃,一度被外界視作第6個擁有核武器國家,以色列既沒有否認也沒有證實。英國《簡氏防務周刊》雜誌專家認為,以色列擁有大約100-300枚核彈頭,其能力等同於英國。

    越來越多的國家逼近核門檻,雖然有《核不擴散條約》的限制,核蔓延態勢卻越來越迅猛。目前擁有先進鈾濃縮技術的國家有巴西,正在發展鈾濃縮的國家有伊朗,考慮發展鈾濃縮的國家有阿根廷、加拿大和澳大利亞。還有一些部署了核裝置又放棄的國家,如烏克蘭、南非、哈薩克斯坦,利比亞也屬於棄核的國家。此外,作為核能利用大國的日本,其核技術研究位居世界先進行列,西方軍事專家曾斷言,如果需要,日本完全能夠在一個月內制造出核武器。

    有人稱,世界上全部已經做成的核彈頭一共有2萬多枚,總當量相當於200多億噸梯恩梯炸藥。很簡單的算法,把這個數字除以全世界67億人口,就等於每個人天天頭頂上存在3噸炸藥威脅,而且不是我們每個普通人能決定什麽時候爆炸的威脅,這個決定權在那9個國家的幾個人手上掌握著。

                            有核國家都不放棄核威懾

    作為第一個成功爆炸原子彈、第一個實戰使用原子彈的國家,美國在過去幾十年的歷史中發展了數自龐大、種類眾多的核武器裝備,包括用於戰略威懾的核導彈、核炸彈用核彈頭和戰術使用的核炮彈、核魚雷與核地雷等裝備。

    隨著時間的推移,美國不斷更新其核裝備保證了美國始終擁有世界上最先進與最龐大的核武庫。美國核力量早期由原子能委員會(AEC)負責,後來轉交美國能源部(DOE),能源部預算在美國國防預算之外。在時刻可能轉變為熱戰的冷戰期間,美國開發了大量的核彈頭及其運載工具。

    截至2009年,美國核力量共有約5200枚核彈頭,其中作戰部署狀態為2700枚,另有2500枚核彈頭處於儲備狀態,儲備狀態中150枚備用核彈頭可以隨時轉為作戰部署狀態。此外還有4200枚核彈頭已經從核武庫清單中移除,處於等待銷毀的狀態。到2012年,美國將繼續削減15%的核彈頭,使核武庫中的核彈頭總數降低到4500枚甚至更少。

    目前,美國空軍控制著所有核彈藥的62%,分別儲存在美國本土、歐洲和亞洲的7個倉庫中。其余38%由海軍管理,部署在華盛頓州基薩普海軍基地和佐治亞州金斯貝海軍墓地的戰略核武器倉庫中。

    核實力排行老二的是俄羅斯,盡管其國力己今非昔比,但它卻繼承了前蘇聯那令人生畏的龐大核武庫。冷戰期間,美國和蘇聯展開核軍基競賽,發展核武器、擴張核武庫、增強核打擊能力,使兩國擁有的核武器足以把人類摧毀多次。

    在俄羅斯戰略核威懾能力中,陸基導彈是根本力量,這是由於俄羅斯戰略轟炸機和戰略核潛艇技術比美國落後,同時俄羅斯幅員遼闊,便於陸基導彈部署發射位置。蘇聯解體之後,由於經濟方面的原國及俄對外政策的調整,俄戰略核力量的損失幾近半數,陸基洲際彈道導彈僅剩下大約490枚,而且其中很多主戰型的洲際導彈嚴重超期服役。2006年2月3日,俄戰略火箭軍代表公開透露,其裝備有三種型號的洲際導彈,其中包括80枚SS-18型導彈、130枚SS-19導彈、270枚“白楊”型導彈,擁有1788枚核彈頭。

    與美國有著“特殊關系”的英國由於受到了美國核保護傘的庇護,其核力量相對較弱,僅保留了海基和空基核彈頭。據英國《金融時報》網站2009年10月報道為凸顯英國對核裁軍的承諾,英國首相布朗正考慮在2010年初將英國核武庫中核彈頭的數量削減1/4,即將“可實際部署”的彈頭從160枚削減到120枚。

    法國自戴高樂時期起開始執行獨立的核威懾戰略,經過數十年努力,終於擁有了僅次於美俄的戰略核力量。據美國科學家聯合會說,法國目前擁有348枚核彈頭,包括288枚海基核彈、50枚空基核巡航導彈、10枚空基核彈。今年3月,法國總統薩科齊在新核潛艇“可畏”號的下水儀式上表示,將法國的核武器削減至 300枚以下,“使法國的核彈頭數量減少到冷戰時期的一半”。薩科齊說,他仍然會堅持法國獨立的核威懾政策,稱這是國家的“人壽保險”政策,但有必要重新審核軍費開支。

                             中國核發展最為克制

    受防禦性國防政策的指導,中國對發展核武器始終采取極為克制的態度,核武庫的規模僅保持在自衛所需的最低水平。過去對中國核彈頭的估計出入很大。1960年代美國太平洋司令部估計到1973年中國將擁有435枚洲際彈道導彈。1984年國防部情報局估計中國到1989年將擁有592顆核彈頭,到1994年將擁有818 枚。以上統計的出入率在50%到100%。

    五角大樓和美國情報機構則判斷中國的核力量將在今後大大增長。2005年 五角大樓的一份報告預測中國針對美國本土的核彈“將從2005年的30枚增加到2010年的60枚”。

    據今年3月美國空軍大學戰略研究季刊最新發表的文章中估計,中國現有將近400枚核武器,其中200枚處於實戰部署,有30枚洲際彈道導彈(ICBM)可以打擊美國本土,有10枚可以發射到美國夏威夷和阿拉斯加。此外中國還有100枚中程武器,用於打擊美國在太平洋地區的軍事基地、夥伴和盟友。美空軍大學的研究人員認為,與美俄相比中國的核武器儲備雖然數量少,但威懾力十足。

    美國政府4月6日表示 中國核項目缺乏透明度,這增加了人們對其戰略意圖的質疑。美國政府在公布的核政策文件中稱: “中國的核武庫依然遠不及俄羅斯和美國的核武庫。但其核項目缺乏透明度的問題增加了人們對中國未來戰略意圖的擔心。”

    其實對核安全問題 早在1963年中國政府就發表聲明,建議所有國家“莊嚴宣在全面、徹底、幹凈、堅決地禁止和銷毀核武器”。1964年10月16日,中國躋身於該大國行列當天,又做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承諾,並首次提出召開世界各國首腦會議,討論全面禁止和徹底銷毀核武器問題的建議。去年9月 胡錦濤出席安理會核不擴散與核裁軍問題峰會並發表題為《其同締造普遍安全的世界》的講話,首次在多邊場合就核問題做出重要政策宣示。

    就政策而言,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在維護全球核安全問題上,始終持正面的積極態度,明確反對核擴散及核恐怖主義。今年4月8日,中國新任駐美大使張業遂在介紹核峰會有關情況時表示,中國是一個核能發展的大國,中方高度重視核安全問題,反對核擴散和核恐怖主義,中方積極支持和參與核安全領域的國際合作,為達成有關核安全國際公約做出積極貢獻。

    (摘自《鳳凰周刊》)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NHER&aid=4110536

 回應文章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核發展最為克制?
2010/06/09 13:36

老共那裡真太愛吹牛了。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