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超越自然還是帶來毀滅?“人造生命”令世界不安
2010/06/03 13:52:11瀏覽1867|回應0|推薦4
文章來源: 環球時報

  “人造生命”令世界不安

   “人類是否可以扮演上帝的角色?”美國科學家在人類歷史上首次“創造生命”,再次激起了這個古老的爭論。最近美國科學家克雷格文特爾宣布培育出第一個由人工合成基因組控制的細胞,被認為是地球上首個人造生命形式。對這一成果,有人看到未來解決食品短缺、能源危機的希望,但更多的人擔心這打開了“潘多拉盒子”。有網民在《紐約時報》的報道後留言稱,“這是繼原子彈後人類又一個可以毀滅自己的發明。”近年來,隨著克隆技術、幹細胞技術和基因工程等飛速發展,基因糧食和藥物與人類越來越近,“人造生命”引發的有關倫理道德和人類存在的危機爭論越來越激烈。類似於《生化危機》等描寫人類幾乎被自己制造的“非自然生物”滅種的影片在全球流行深深地反映出人類的恐懼。

  在電腦上設計生命

  5月20日,美國《科學》雜誌宣布世界首例人造生命—————完全由人造基因控制的單細胞細菌誕生。主持這項研究的美國基因遺傳學家克雷格文特爾將這一細胞起名為“辛西婭”(意為“人造兒”)。他稱:“這是世界上首個人工合成的細胞,這是地球上首個能夠自我復制的人造物種,而它的母親是一部計算機。”據《科學》雜誌介紹,研究小組借助“DNA合成器”獲取數百個含4~6個基因的合成物,然後把這些合成物註入事先“挖空”的一種“山羊支原體”細菌內。通過分裂和增生,最終成為一種完全為人造基因所控制的全新生命。

  《科學》雜誌稱,這表明新的生命體可以在實驗室里“被創造”,而不一定通過“進化”來完成。據稱這一研究讓文特爾領導的20多位科學家花了15年時間。此次植入的DNA片段包含約850個基因,人類的DNA圖譜上共有約 20000個基因。研究小組稱,這僅是一個更宏大工程的一小步,未來他們甚至可以根據客戶需求提供“定制”的有機物,如制造出能夠產出石油或專以二氧化碳為食的“人造生命”。文特爾自信地說,“人造生命”將成為非常強大有用的生物學工具。

  英國《經濟學家》雜誌認為,嚴格地說,此次的成功還並不能稱為完全意義上的人工生命誕生,因為不論如何,人造細胞仍然借用了自然細胞的軀殼,盡管文特爾稱那僅僅是一個沒有任何生命特征的空殼。不過,文章認為,這一成功為進一步的人工生命成果打開一扇門:從1995年人們宣布解開DNA序列至今不過15年,照這個速度,不用很久人們就可以在電腦上設計生命,並讓它們按照自己意願生長,從微生物到植物和動物。

  中國科學院北京生命科學研究院副院長高福稱,從簡單的病毒到復雜的人類,任何生命首先需要“原料”,即4種DNA堿基,然後通過不同的拼接形成不同的基因組,最後“組裝”成各種生物。他說,這次研究與以前的克隆技術不一樣。克隆技術是把基因從細胞里面挖出來復制,而這次形成的基因,是通過4種“原料”一步一步合成而來。可以說,前者是“復制”生命,後者是“合成”生命。

  高福認為,此次科研成果只是理論上的突破,證明了體外合成基因組是可能的,離“人造生命”還很遙遠。他說,這次人工合成基因組是在一個被掏空了遺傳物質的細胞“山羊支原體”內進行的,而這並非由人類制造。實際上,對於“人造生命”來說,合成了基因組固然重要,但制造合適的細胞環境更為關鍵,也更難。這就好比,我們“合成”了一條魚,要把它放到水池中養起來。但現在,這個水池怎麽制造,用什麽樣的水,我們還無法探知。

  發展前景仍是未知

  近年來,人類在基因和生命科學領域的研究速度之快遠超過人們的想像。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稱,自從世界上第一只克隆動物,克隆羊多利的誕生起,引發了無數人的關註。近年來,從各種基因食品的出現,到人類可以把人類普通細胞變成生殖細胞,都曾引發世界激烈的爭論。

  對於這一人造細胞,許多人稱文特爾是想“篡奪上帝的位置”。哈佛實踐倫理學教授列庫斯說:“這推開了人類歷史上最重要、最基礎的大門———窺視生命的本質。他在向上帝的角色邁進:創造自然界從沒存在過的生命。這種可能雖然遠在未來,但所要面對的風險也是前所未有的。”

  《印度斯坦時報》題為“新生命,新前沿”的報道稱,這一人造生命形式把人類對自然的控制提升到了一個新高度。數千年來,人類一直努力重塑自然界以滿足人類的需要。小麥是從野草雜交而來的,土豆最終變得可食用是因為千年來有選擇性地培育的結果。現在人類仍然需要大力開發自然界的潛力,過去10年來世界人口和糧食生產之間的差距已經驚人地縮小了。但是氣候變化在威脅著人類,人工合成細菌或許是解決問題的關鍵部分。

  更多人擔心,這種能夠自我復制的人造生物危險將遠超人類的想象,即使不被恐怖分子和違法者利用來合成大量生化武器,萬一不小心流入自然界,也可能造成讓人類毀滅的生態危機。英國《獨立報》的報道稱,應該立即立法阻止“人工生命研究實驗”。報道稱,人工生命存在巨大風險,一旦失控,就可能從實驗室中釋放大量有害基因,從而對全球野生動植物的生存構成不可預估的危害。一個名叫ETC的加拿大環保組織認為,人工生命技術還可能被“邪惡國家”和恐怖組織所利用,制造出威力巨大的“生態武器”攻擊人類社會。許多環保主義者抨擊“科學家和企業家的瘋狂組合”:文特爾得到埃克森-美孚6億美元的資助,一些環保人士認為,即使人工生命研究不可逆轉,也應盡快將這一技術透明化、公開化。

  美聯社稱,美國總統奧巴馬得知這一消息後表態說,這項新進展引發了“切實的擔憂”。他第一時間要求美國國家生命倫理委員會在本周舉行聽證會,“評估此研究將給醫學、環境、安全等領域帶來的任何潛在影響、利益和風險……保證美國能夠在倫理道德的界限之內,以最小的風險獲得此研究成果帶來的利益”。

  瑞典烏普薩拉大學歷史學教授琳達巴克特曼說,人類能制造出火箭,控制原子的能量,但對生命卻很少知道,也無法治愈一些疾病,因此許多科學家致力於通過生命科學的研究找尋人自身的奧秘。巴克特曼說,與核能一樣,人造生命同樣是具有天使和魔鬼兩付面孔,現在人造生命的研究發展很快,但相應的倫理道理研究、立法和監管遠遠滯後。更可怕的是,人性是不可控制的,生命一旦成活更不可控制,這種技術不但可能使人類被“壞人”控制,還有可能被“壞的人造生命”掌握,這對人類將是災難性的。

  人造生命讓人類恐懼

  最近世界各國科學界和媒體對這一研究成果越來越擔心。《愛爾蘭時報》稱,除了對恐怖分子利用來作生物武器的擔憂外,人類從歷史上就對生命的創造有一種天生的敬畏。一旦這種技術走出實驗室,將成為社會的一部分,如同潘多拉盒子被打開,魔鬼將從中逃出。

  幾十年來,世界有關科學狂人怎樣制造出怪物來毀滅世界的影視節目層出不窮,在《生化危機》中,科學家制造的一種原來用於抗衰老和治療神經方面疾病的T-病毒卻能使人類成為像僵屍一樣的活死人。日本《蘋果核戰記》系列動畫片講述了一場人類和由人類制造的“完美基因人”之間的戰爭。有分析在對《蘋果核戰記》的評論中稱,在人造人之初,開發者考慮到基因人有可能會對人類造成的威脅,但同時又希望通過人造人來達到自己的目的,所以對人造人的欲望進行了控制。這種控制與反控制就像是一柄雙刃劍,有可能幫助自己也可能傷害自己。隨著科技的極度發展,這種鬥爭將給人類帶來空前劇烈的毀滅。

  在《紐約時報》有關人造生命誕生的報道後,許多讀者留言表示擔心。一個名為特雷格的網民說,“我們的科技能力幾乎將摧毀我們人類。”來自波士頓的蘇姍稱,“看看我們殺人能力的進化進程吧,現在我們能從很遠的地方殺死大量的人。我們越來越有能力幹成我們不想幹的事,這就像緣木求魚。我們需要科學創造,但更要註意可能帶來的後果。”網民康思格里奧說,“一句話,太恐怖了。”

  美國戴姆科網站上題為“人造生命是福還是禍?”的評論稱,很多倫理學家開始考慮這項新成果可能對人類生活造成的影響。想一想原子彈之父奧本海默吧,當初他對讓原子精靈走出瓶子持保留意見,在後半生中,他一直反對制造原子彈。我們只希望人造生命的制造者們不要再重復奧本海默的經歷,為廣島和長崎的大量生命淪為受害者而懊悔不已。

  由於資源缺乏,日本一直把生命科學視為未來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希望領域,對其推動和關註比別國更為急切,在生命科學研究的規制較寬松。除了對人類克隆和人獸復合克隆技術嚴厲禁止以外,在非人生物的生命研究方面較少限制。但日本民眾卻對人造生命抱著強烈的否定態度。日本尼崎市民間教育監督委員會委員藤本喜久代女士對《環球時報》記者稱,美國公布的人造生命,是一些低等生命體,這些肉眼看不見的生命,正是人類多次大劫難的罪魁禍首。例如黑死病、傷寒、天花等,都是這些生命造成的,其危害更甚於虎豹。由於它們繁殖力特別強,所以一旦成災,人類的藥物對其殺滅能力總是呈現遞減趨勢。如果人造合成類似生命體,也許會造成與我們已經認識到的疾病完全不同的新病種,因為一個失誤而給人類造成滅頂之災。她說,“地球已經很擁擠了,作為島國的日本感受很深,每次出現新的傳染病,我們都十分緊張。所以,在技術不是有十分把握之前,不應人為制造新的危險。”

  北京大學教授張頤武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采訪時表示,生命本來是自然的,美國科學家創造出自然界本不存在的人造生命,是生命科學里程碑式的事件,此前轉基因植物、試管嬰兒,都只是人類對自然生命的幹預和改變。

  張頤武說,人造生命是個非常復雜的問題,涉及到宗教、習俗和文化各個方面,需要謹慎地研究。信仰基督教、天主教的西方國家對人造生命更敏感。他們認為上帝是造物主,如果人能創造生命,也許對人類來說是災難。張頤武認為,對人造生命的爭議實際上是人類知識和價值的矛盾。有自然科學開始,這個矛盾就有了。生命科學這些年的發展遇到了很多倫理上的困擾。任何科學技術的發展都有不可預測的後果,但同時科技的發展總的來說是有益於人類的。人造生命最好還是在倫理的全程監控下發展,避免風險。核武器雖然危險,現在人類不是建立了一套有效的管理機制,把它控制得很好嗎?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NHER&aid=4093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