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鬼的傳說
2010/05/03 15:03:05瀏覽1454|回應0|推薦6
萬和:各位見過鬼嗎?相信很多人都沒有見過所謂的鬼,那些聲稱見過鬼或能見到鬼的特異人士,我想它們多數只是心中有鬼,或是欺神騙鬼。當然,沒見過鬼並不代表世上沒有鬼,其實,鬼神之有無取決於你的心思,如果你不識貨,真神猛鬼現身給你看也是枉然,這就如同拿些金銀珠寶給豬豬看一樣,鬼神之存在與否更多是要靠感覺去感應,只要你細心留意身邊發生的大小事情之前因後果,你會發覺,人類的世界確實有靈異力量在主宰著,我們雖不能輕易見到鬼神,但鬼神那般的靈異事件確實時有發生。人在世間,貌似身不由己,又似受控於靈,難道諸般所得所失皆是命,皆是造化?“萬般皆是命,半點不由人”----中滋味,唯親歷其境者方能感同身受。





鬼的傳說

作者:不詳

傳說來源:不詳   

  鬼,又稱鬼魂、亡魂、亡靈、幽靈,被一些人認為是死亡後所留下的的靈體。臺灣人也稱遊蕩在外的鬼為“魔神仔”,又慣以“好兄弟”尊稱之;香港人也稱之為“汙漕嘢”、“邋遢嘢”(汙蔑的東西)。由於一些人認為鬼不會走路,只會飄移,所以現在有人也稱鬼為“阿飄”。

  歷史背景

  在中國文化史上,商朝、周朝時期的中國人尚未產生長生不死的神仙觀念,也未有佛教宣導的輪回轉世的思想,但當時的人也已經認為人死後會變成鬼,並且生前的身份會在陰間延續。因此他們認為人死後的靈魂依然繼續關心影響人世之事,這導致占蔔的流行,且有陪葬的觀念。

  在西方文化中,由於很早就有崇拜死人的傳統,所以鬼在人的思想概念中是存在的。從聖經希伯來語經卷(《舊約》)的記載可以看出,盡管古代以色列人並不相信鬼怪等,以色列的上帝耶和華告訴以色列人,人不該崇拜鬼,但是古代亞細亞很多國家都有對鬼的崇拜,通靈術也十分普遍。求問鬼和各路神是各國交戰合約等的必走程序。

  另外,鬼存在的說法,在後期發展出來的印度教、神道教、伊斯蘭教,都能找到。

  各方觀點綜述

  無神論者

  無神論者認為,如果鬼真的存在,為何到目前為止還未找到一個有鬼存在的科學證據。他們的基本出發點是“結論必須經得起推敲”,如果可以通過現有技術發現,則可以將這個過程重現。而至今尚未探測到鬼,亦無法描述這種物質或者能量,遂認為它是不存在的,同理,也否定任何神或者有超越生物能力的個體之存在。

  不可知論者

  不可知論者認為,鬼可能存在,但現時卻未能證明其存在與否。

  有神論者與宗教

  有神論者雖相信有鬼,但卻拿不出無可辯駁的證據。在世界幾大宗教中,相信靈魂不死,崇拜鬼神幾乎是共通特點。

  儒家

  《論語·述而第七》:“子不語怪、力、亂、神。”已清楚點出儒家對鬼神采取不論的態度。

  復言:“務民之義,敬鬼神而遠之,可謂知矣。”

  子曰:“非其鬼而祭之,諂也。”表明對鬼神有所求即諂媚行為,非君子之道。

  曾子曰:“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矣!” 可見儒家祭拜祖先,內在強調感念、追思之義,外在則表現以謹慎、尊敬之禮,目的在使風俗淳厚。

  子又曰:“未能事人,焉能事鬼?”正強調人事的優先性,即人活著當以“盡人事”為優先,無暇顧及鬼神。

  主張為政者,對宗教信仰當敬而遠之,勿使亂政。

  儒家觀點當屬不可知論者。不言鬼怪,只看重盡其在我的部分,為所當為,即無愧君子之道。

  佛教

  中陰身

  民間信仰認為人死後會變成鬼,在佛教看來卻不是這樣的。人死後,亡者的心識一旦離開肉身,在投生六道任何一道之前,其心識便會因業力及對自己的執愛而得一種稱為“中陰身”的細微身,以這種身存在至因緣成熟而再次投生為止。這種中陰身的所謂“身相”,並無實質,只是大概具身相而矣。中陰身並不享用實質的飲食,而以氣味為食

  中陰身的身相,是他下一生的形相。如下一生將生畜生道者,形如畜牲而身如煙色;將生於地獄道的中陰身色如焦炭,行走時是倒立而行的;將生為餓鬼者身如水色,倒退而行;當生人界者,身如金色而平行;當生天界中之色界天者身色白而行動時如上升飛行一般;當生天界中之欲界天者身色亦為金色,行時如飛行上升。以上這些是依據《入胎經》描述而說的。此外,六道中的下五道或天界之欲、色二界之生命完結時,而當生天界中之無色界者,死時即於當處成無色界,並不會經歷中陰期,故此不會有中陰身。

  可見中陰身與民間所說的鬼並不相同,因為中陰身不具有生前之形象,也不會顯現在一般沒有神通的人眼前,亦不能改變周遭事物的狀態。

  餓鬼道

  餓鬼道,是六道輪回中的一道,和中陰本質上不同。根據佛教所言,餓鬼和一般所說的“鬼”並不相同。餓鬼和人一樣,為六道的一部份,擁有色身(肉身)。

  基督教

  聖經所指的“鬼”是魔鬼(撒但)或邪靈(跟隨撒但的天使)。他們雖然有力量影響人類世界,但是最終會被上帝在哈米吉多頓大戰中消滅。聖經原文指出,人在死後就會失去所有的感知能力,也不會知道現在發生的事情,他們的思想也會停止下來,不會對現實世界產生任何影響。

  然而基督教在發展中,特別是4世紀以後,吸收了大量其它宗教的思想,因此靈魂不死和地獄等觀點出現在宗教文獻中,通靈術,魔法和偶像崇拜也隨之進入羅馬天主教。由於現在基督教教派成千上萬,大部分教派都相信人有不死的靈魂,他們或上天堂、或下地獄、又或者介於二者之間。普遍的觀點是人死後,義人的靈魂就進入天堂,而惡人的就進入地獄,還有一些“暫時”不願進入天堂的就成了遊蕩的鬼。天主教中還有叫做煉獄的地方,可以讓一些罪不嚴重的人從這里上到天堂。而巫師可以通過某種手段“呼叫死去的人跟活人說話”。

  很多宗教文學作品和宗教影視作品都暗示人鬼存在於世界上,並且對世人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只是人眼看不到或者普通人無法感知到,唯有能通靈或者有特異功能的人才能看得到。例如在文藝復興時期但丁《神曲》三部曲描述的地獄,煉獄和天堂,盡管沒有聖經經文作為基礎,同樣得到了很多人的追捧。西方的電影如《第六感》、《地獄神探》、《人鬼情未了》、《哈利波特》系列,電視和怪異小說,魔幻小說《魔戒三部曲》、《納尼亞傳奇》系列中很多都是與鬼怪,魔法,通靈有關的。

  道教

  道教中,人死後就會變成鬼,《太清玉冊》卷五:“雖修道而成,不免有死,遺枯骨於人間者,縱高不妙,終為下鬼之稱。故曰鬼”。道教的信徒相信某些修行多年的人(道士、道姑、雲遊道人)或者仙通過一定的咒語或者特殊的符號、加有咒語的封條等,可以控制鬼的行為甚至命令鬼執行某種任務。道士道姑等雖然介於人和仙之間,確有能力降伏甚至殺死鬼。受中國文化影響的國家里,有很多習俗都是與驅鬼避邪有關的,例如帖春聯,換門神和雄黃酒等。

  在道教的神學體系里,地獄是鬼的世界,而鬼也普遍存在於人世間,他們甚至可以通過修煉達到大能的境界。但是無論鬼怎樣努力,最終都不能得到“仙界的承認”而晉升到仙的水平,而最多和修煉成精的生物(像是狐貍精、蛇精、花精等)屬於一類。

  在道教有關的文學作品中,這類觀點十分常見,例如《西遊記》中孫悟空雖然皈依佛教但是它的能力卻是從道教學來;《八仙過海》中的八位神仙幾乎都有與鬼打交道的經歷。《白蛇傳》中更有鬼為白娘娘服務。

  民間

  民間對鬼沒有特定看法,一般人相信,“鬼”以一種電波(念力)形態存在。而人的腦亦選擇性地接收不同的電波(念力),所以有些人特別容易看到鬼,有些卻不容易。這亦與為何含恨或含冤而死的人(鬼)會經常出現相呼應,然而也有不少人相信,鬼能以儀器探測,包括其聲音、影像及電波,相信可以透過照片、影像紀錄等無意間把鬼魂的影像紀錄下來,通常也稱為“心靈寫真”或是“靈異照片”,也有些人相信可以透過碟仙或附身等通靈方式與鬼接觸或溝通。

  有些人稱他們曾經見過鬼,看到鬼常以光或雲彩的形態出現,亦會令人有寒冷的感覺。更有人聲稱他們看過人形的鬼,某些鬼或以極其嚇人的外觀示人 ──他們可能顯現被殺時的死狀,如無頭、長舌、七孔流血等。

  在中國,古人相信鬼是以一種近似氣體的形式存在:當它進入室內的時候,會如氣體一樣,先貼著墙傳播,最後才充滿整個房間,此乃傳說──鬼貼墙走 ──的起源。也有人相信,人和鬼是處於兩個獨立的空間里,當兩個空間一旦重疊的時候,就會看到對方。每當撞見鬼時,迷信的人常會舉行宗教儀式或焚燒香燭、紙錢來超渡亡靈,以祈求鬼魂不要纏擾著他們。

  這都是民間對鬼的傳說,沒有任何人可以提出有力證據證明或否定這些觀點的真確性。

  中國鄉間偶有一種鬼神附體,患者自稱某某神仙,已死者靈魂的化身,此時病人常以這些附體者的口吻、身份講話,聲調也變得特殊,講話內容一般是患者不曾見過,或不曾經歷過的事情。有人解釋這種癥狀為癔癥,不過未免牽強,發病者預知和遙知的現象無法用癔癥解釋。

  另一種解釋為,他們利用電視來造假,不少觀眾隨著科學知識的提高,都不會相信鬼神附體。日本文化深受中國影響,因此才有七夜怪談和廁所里的花子等數以萬計的靈異故事。

  在日文漢字的用法上,“鬼”是指一種青面獠牙,會掠奪和吃人的怪物,還有地獄的獄卒、牛頭馬面和餓鬼道的餓鬼等才算是鬼。至於中國人說死後變成的鬼,日文則使用“亡靈”、“幽靈”和“怨靈”等來稱呼。在日本的妖怪家族之中,也有人死後所幻化成的妖怪。當時日本學者和畫家十分基重於對幽靈和妖怪的各種研究,中國因為儒家思想的各種迷思下,使得中國的鬼文化沒有像日本地區發展的集度完整。

  科學的質疑

  人類在一般情況下是聽不見頻率低於20赫茲(Hertz)的次聲波,有英國科學家認為次聲波能令人感覺在空間中有鬼的存在,或者有不明的不安及恐懼的感受。

  鬼常被主流科學家視為超常現象或迷信的表現,不被他們所承認。

  流行文化

  鬼在許多地方都是一個十分流行的題材,自初期的電視遊戲開始,鬼已經擔任重要角色。舉個例子,在《Pac-Man》中,鬼是玩家的敵人,玩家不能被它們抓到。任天堂出品的《超級瑪利歐》,鬼也有在當中擔任敵人,相關遊戲《路易的公寓》(Luigi's Mansion)中,玩家更要在遊戲中進入鬼屋。暴雪公司出品魔獸世界遊戲中,亦有亡靈種族。

  人們對鬼的恐懼和神秘感,也導致一些口頭文學、都市傳奇和學校怪談得以廣泛流傳。

  鬼故事

  在不少文藝作品中,我們可以找到許多鬼故事,當中不乏描述人枉死後變成厲鬼報仇雪恨或四出找尋替身的情節。亦有些故事中的鬼只是心願未了,並無害人之心,甚至與人發生感情.

  例如:

  清代蒲松齡所著的《聊齋誌異》有不少鬼故事,其中包括人與鬼的交往和戀愛。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NHER&aid=3999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