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花八門的軍事泄密事件
2010/04/18 08:45:27瀏覽828|回應0|推薦4
    2009年12月22日,日本《讀賣新聞》晚報在頭版頭條刊文稱,一份由美國前總統尼克松和日本前首相佐藤榮作簽署的有關日美兩國“核密約”的文件,一直保存在日本前首相佐藤榮作的舊宅。美日核密約隱藏40年後就此曝光。

    高科技手段的應用對防止情報與信息的泄露方面發揮著巨大作用,然而,無論如何高明的防範措施也可能會有不經意的泄密事件發生。因為保密措施是“死”的,而人卻是“活”的。人是一切手段中最重要也是最活躍的因素。泄密可能常常就在人不經意的嘴邊、身旁、行動中。在中外歷史上的不少軍事事件的慘痛教訓中,五花八門的泄密方式既讓人感嘆“處處留心皆情報”,同時又啟示人們“一不留神就泄密”。

                            公開出售的“玩具泄密”

    20世紀50年代後期,美國秘密研制了“北極星”彈道導彈核潛艇。這種武器可隱蔽在大洋深處向敵方戰略目標發射導彈。美軍方對其嚴格保密,但一位玩具制造商卻將這種武器曝了光。

    1960年4月,曾領導研制世界第一艘核動力潛艇、被譽為“核潛艇之父”的美海軍中將海曼‧里科弗對國會原子能兩院聯合委員會說,一位玩具制造商生產了一種“北極星”式核潛艇的模型。

    這個模型極其精確,以致“一位高明的艦艇設計師只要在那個模型上花一小時工夫,就可以對人說他毫不費力地取得了價值千百萬美元的情報”。貼在那個價值2﹒98美元的玩具上的說明書這樣寫道:“彈道導彈核潛艇是另一組嚴格按照美海軍正式藍圖的規格制造出來的模型。通用動力公司電船部慷慨地向我們提供了整套的精確資料,謹此機會向該部致以衷心謝意。沒有該部的合作,制造絕對精確的模型是不可能的。”

    這具模型具備這類潛艇的全部內部設備,包括核反應堆、控制室、水手間以及兩枚北極星式導彈。這具模型在每一點都與實物無異,比例尺是1:300。里科弗說,他對這種模型居然會拿到市場上來出售感到“驚訝不已”,因為 “如果我是俄國人,我會非常感激美國這種慷慨的做法”。以2.98美元的代價就取得了這種情報。他認為,這具模型在裝備反應堆的艙面大小方面以及在操縱這類潛艇的水手人數方面,都提供了準確的數據。

                            輕而易舉的“報紙泄密”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一個英國人叫雅各布。他對德軍的軍事秘密了如指掌。當時他編寫了一本小冊子,詳盡地公開德軍的編制結構、160多名部隊指揮官的姓名簡歷,甚至對德軍新成立的裝甲師的步兵小分隊也做了介紹。希特勒為軍事泄密勃然大怒,下令追查。

    原來,雅各布是個有心人,長期搜集、剪貼、摘抄德國報紙上發表的涉及軍事情況的報道,積累了大量資料和卡片,經過綜合研究,整理出了大量的軍事秘密。

    同樣事情在世界聞名的珍珠港事件前也發生過。據說1941年日本為了確保襲擊珍珠港的成功,派吉川猛夫潛伏珍珠港搜集情報。

    一天,他從一家報紙中發現了一條有趣的消息:XXX小姐將於X月X日與戰列艦“西弗吉尼亞”號上的一位軍官在×地舉行婚禮。吉川猛夫根據這一消息,當即跑到珍珠港觀察,果然有一艘軍艦停泊在那里。他斷定那就是“西弗吉尼亞”號戰列艦。

    通過這一線索,吉川猛夫很快就摸清了停泊在珍珠港的所有美國艦艇及其活動規律,為日本偷襲珍珠港提供了準確情報。

                            影子炮彈的“郵票泄密”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法國的一名炮兵排長名叫腓力。他每天都給自己遠在國內的妻子去一封信,信中還曾叮囑過妻子不可將他的駐地告訴任何人。

    可再巧不過的是,他的妻子的女友是一名德國間諜。這位德國間諜以愛好集郵為名,每次都親自去揭腓力從法國寄來信件上的郵票。這件事一直沒有被發現。後來,腓力在來信中這樣寫道:“半個月中,我們部隊先後更換了5次炮陣地,而敵人的大炮總是跟蹤射擊,這使我們的部部遭受了很大傷亡,我也身負重傷……”

    很明顯,這位德國女間諜是從腓力排長來信的郵票上所蓋的郵戳及時地得知了法軍炮兵陣地的所在地,從而使得德軍可以準確地對它進行跟蹤射擊。

                         勝過百名間諜的“日記泄密”

    從1942年8月開始,美國海軍和日本海軍在太平洋的瓜達卡爾島、茲拉格島和吉爾伯特群島 3個島嶼及其周圍的海域展開了多次交戰。

    日本海軍雖然實力相對較強一些,占有一些優勢,但在雙方的數次交戰中卻幾乎是連戰皆敗,最終一敗塗地。這其中除了指揮方面的失誤原因之外,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之一便是日本海軍所寫的日記暴露了他們的行動企圖,而美國海軍正是通過竊取日軍的日記隨時掌握了日軍將要進行的作戰行動。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發表的美軍關於太平洋地區作戰的《與密林與惡疫的決鬥》一書中曾這樣寫道:“日本人凡事都要準確無誤地記入日記中,不僅記入迄今的行動,也把聽到的、可能出現的以及今後預定的行動都寫上。我們的工作就是大量搜集他們的日記,把日記上的事集中起來加以分析,這對我軍的作用實質上勝過了在敵人中打入100名間諜。”

    (摘自《半島晨報》)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NHER&aid=3952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