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下一場戰爭中國很難幸免
2010/03/30 14:13:19瀏覽1336|回應0|推薦6
戴旭訪談 

在空間科技迅猛發展的浪潮中,新的戰爭形式昭然若揭。來自天空的空天進攻兵器,將成為許多國家面臨的基本威脅。或許很快,一個國家的生死存亡,將取決於一場發生於天空和外層空間的空戰。


記者訪問中國軍事專家,向讀者解析世界未來的空戰模式,以及中國面臨的挑戰。

當1903年萊特兄弟成功試飛人類第一架飛機時,他們無論如何也不會想到,僅僅在8年之後,飛機便用於戰爭之中。


在其後的100年間,從第一次用作殺人利器,到如今空天一體化的空軍呼之欲出,世界空中力量在技術與戰爭的雙重推動下迅猛發展。及至今日,強大太空系統支持下的空軍,已經成為奪取戰爭勝利的決定性力量。面對有如無底洞般航空技術的無限延展,下一場空戰如何打,又將發生在哪里,中國又將如何面對?

美國空軍的“圈套”

世界大多數空軍不得不接受這樣一個現實:未來空軍的藍圖永遠都由航空業遠遠領先的美國繪出。



2005年聖誕節前夕,美國空軍收到了它期盼了20年的禮物——“猛禽”F-22戰鬥機。從那年12月15日開始,美國第四代隱形戰鬥機正式服役,宣示了世界一個新的隱形空軍時代的來臨。

早先美國已有兩款聲名遠播的隱形戰機:F-117和B-2,如今面對F-22,老款隱形戰機已經難以望其項背。與前兩者不同在於,F-22集雷達、紅外、光學隱形、超音速巡航、大載彈量、遠航程、高機動性、空戰和轟炸性能於一身,不折不扣地展現了美國航空工業的整體力量。

F-22機體本身附有隱身塗料,裝備了世界上最先進雷達的“猛禽”,難以被捕捉。而且它不像傳統戰機那樣為捕捉目標而長時間掃描,其雷達開機只需要一瞬間就可以完成掃描。“這麼短的時間內,你或許可以搜索到它的信號,但是沒辦法定位。”《航空知識》雜誌社編輯王亞男對記者說。更要命的是,F-22的信息共享數據鏈很強大,比如16架F-22同時出動,只要一架飛機雷達開機就可以讓16架飛機共享。”“即便你能發現一架,也無法知道確切的數量。”王亞男說。

它是戰爭的魅影,戰略空間打擊的裁決者。世界其他國家,在找不到對付F-22的更好辦法時,只能瞄準美國早已搶占了的戰略制高點,紛紛打造自己的隱身戰機。2002年5月,俄羅斯第五代戰機研制計劃開始啟動,其設計標準與F-22大同小異。緊隨其後,英、德、法、日等國也開始發展戰機隱形技術。



在王亞男看來,這正好中了美國的“圈套”,“當別國準備跟進時,美國事實上已經控制了整個空軍的發展趨勢”。美軍在更新裝備的同時,早已開始研制下一代戰機。等到美國的對手們找到對付F-22的辦法時,卻發現目標早已不在了。

下一場空戰在哪里?

美軍在阿富汗戰場上大規模使用“無人機”作戰,將“空天襲擊”演繹得淋漓盡致——無人機搜索到地面目標後,通過數據鏈經衛星向萬里之外的指揮員傳回圖像。指揮員對目標進行識別處理後,再通過數據鏈下達攻擊指令,由無人機完成攻擊。“空天襲擊具有戰略上的致命性。在衛星等構成的天基信息系統的支撐下,現代空襲大可滅國,小可殺死敵方領導人。”空軍指揮學院訓練部副部長王明亮大校向南方周末記者介紹說。

據英國《簡氏防務周刊》統計,截至2009年6月,美軍在阿富汗以及巴基斯坦西北部地區共發動了一百三十余次“無人機攻擊”,至少炸死二十余名基地組織頭目。

從美軍情況來看,二十幾年前研發F-22時主要針對蘇聯,到F-22成軍時,現實的對手已經不是蘇聯,而變成了山林中的恐怖分子。單機超過2億美元、攜帶精確制導彈藥的F-22,遠不如“捕食者”這樣的無人機更適合山地作戰。基於眼前形勢的判斷,美國空軍將F-22的裝備數量從381架縮減到183架。五角大樓轉而決定至2010年前投資130億美元來購買無人機。

而今,阿富汗似乎會成為最先考慮的空戰試驗場。在阿富汗,美國和他的盟友們面臨著各種各樣的任務,尤其是應對不對稱的威脅:帶有一些自制的武器和技術,比如說自制的爆炸裝置。



2001年1月和2003年2月,美國空軍分別舉行了代號為“施里弗-2001”和“施里弗-2”空間戰演習。兩次演習均以太空為主要戰場,以空間系統攻防交戰為重點,目的是探索空間戰的理論和方法,研究保護美國和盟國空間系統的措施及壓制對手空間作戰能力的辦法。

演習所動用的空間力量,包括各類軍用和商用衛星、反衛星武器、天基反導武器、載人航天器、空間軌道戰鬥機、地基激光武器和電磁波武器、陸基彈道導彈等,陸軍空間與導彈防禦司令部、美國宇航局和一些商業航天公司以及其他研究機構等也參加了演習,但參演部隊出自美國空軍。

演習顯示出美國空軍由從航空航天力量向航天航空力量發展的趨向。兩次演習以計算機仿真形式所勾勒出的2017年可能發生在大國間的“星球大戰”的圖景,是對未來空天時代更高發展階段的極好圖解。

據此,空軍戰略專家戴旭向南方周末記者描述未來戰爭的形態,“未來戰爭的主導力量,是太空系統支持下的信息化空中力量。”

到目前為止,世界各國發射的五千多顆衛星中約70%屬於軍用衛星,以美國空軍為代表的航空航天力量,在軍事行動中極大依賴各種衛星支援。



美國加大了對“空天領域”的資金和技術投入。自2005年以來,美國每年在空天領域的軍費投入都在120億美元以上。目前,美國空軍擁有國防部空間資源的90%,可以在全球範圍內實行24小時不間斷的偵察監視。

王明亮介紹說,競相打造“空天軍”已經成為全球趨勢。俄羅斯2001年就成立了航天部隊,“計劃到2020年,在信息化水平與一體化空天力量建設方面達到或超過美國空軍”;法國則建有航空航天司令部,負責航天監視和預警;印度空軍的航天司令部負責管理和運用國家全部軍事航天資源。

一支空軍顯然需要判斷未來可能遭遇到的威脅,這種威脅正是空軍為之前進的動力。戴旭做了一個形象的比喻:每一個國家都有自己的勢力範圍,就像一個同心圓,隨著這個國家實力的壯大,同心圓越來越大,當與周圍國家的同心圓交匯時,就會發生沖突。

很顯然,未來可能發生的空戰既存在於同心圓的交匯處,也可能來自不可預見的威脅。那麼,對於中國空軍來說,面對的又是怎樣一個未來?

中國空軍的進攻能力

近十年里發生的戰爭,其戰鬥方式已經發生了改變,這些變化不斷地在給中國敲響警鐘:空襲將決定一個國家的前途命運和生死存亡。



根據海灣戰爭、科索沃戰爭和阿富汗戰爭,可以描繪出空中戰爭的特點:現在已不需要像傳統戰爭那樣先打前方再打後方,而是上來就直插心臟。

在目前及2015年前近期前景條件下,從戰略目標可能遭受的潛在攻擊角度來看,空天進攻兵器將成為一些國家面臨的基本威脅。世界大國全部或80%以上的重要戰略目標,在現役和前景空天進攻兵器的攻擊範圍之內。

空天一體化,是確保美國空軍實現其戰略目標的具體發展方向。

美軍為此已經率先發展空天轟炸機,各種反衛星武器也已列入美軍的研制計劃。20年後,美國將有真正的天軍,屆時傳統意義上的空軍只是其中一小部分,如今世界各國趨之若鶩的隱形戰機,未來只是美軍航天航空軍的某個作戰單元。



美國開辟的空軍前進之路,讓其他國家不得不緊隨其後。“空天一體化是世界發達國家推動的,某種程度上說中國深受其害。”王明亮對本報記者說,美國在1999年第一次使用衛星制導炸彈,遭轟炸的第一家是南聯盟,後來還在伊拉克、阿富汗戰場上又頻繁使用這種炸彈。“但是別忘了中國駐南聯盟使館也被轟炸過,你說美國這樣做我們能熟視無睹嗎?”王明亮問道。

世界空軍作為一個軍種,近20年來正處於最激烈變革的時期。“空軍不僅從機械化力量向信息化轉變,而且也從單一的空中力量向航天一體方向發展。”王明亮對本報記者說。

作為一支從“國土防禦型”向“攻防兼備型”轉變的空中力量,中國空軍的進攻性無疑將越來越被看重。 “空軍的進攻與防禦並不矛盾,恰恰以進攻形式來打防禦作戰是效率最高的。”空軍指揮學院院長馬健說。長期研究空軍戰略的王亞男亦持這種觀點,他認為,“即使要建設一支旨在保衛國家安全的空軍,也要強化攻擊能力”。

現實威脅與破解之道

無需隱諱,中國空軍面臨的現實威脅便是西太平洋密集部署的美國軍事力量。除去F-22已經部署於關島,並定期輪換部署於沖繩外,美國的航母戰鬥群、戰略核潛艇也時常出入西太平洋,其彈道導彈早已將中國納入打擊範圍之內。更不消說看不見的太空之中,美國的太空偵察力量時刻關註中國大陸。除此之外,周邊國家如正在南亞強勢崛起的印度,其發展射程超過2000公里的彈道導彈,其針對目標顯然不是近鄰巴基斯坦。



“我們要在4000公里內將所有航母集團,以及海空軍基地納入打擊範圍。”戴旭對記者解釋說,“因為中國已經高度城市化了,如果面臨戰爭,中國已經不能接受在本土迎接戰爭的現實。”“這個任務只有空軍來承擔,同時在垂直層面,要能把所有來自太空的威脅消除掉。”戴旭說。

不過,無論從綜合國力還是軍事實力來看,美國在全球仍具有壓倒性優勢。戴旭認為,中國若是不能在整體國力上超越美國,是不可能用軍艦、飛機與之對抗的,“戰爭是社會大系統之間的抗衡”。

但是,具體到戰役、戰術對抗,取勝又並非那麼絕對。比如從理論上講,如果要應對當今戰力最強的F-22,運用不對稱作戰似是破解之道。

F-22之所以看得遠,與其有預警機提供偵察不無關系,“打掉它的預警機,然後己方的戰機在對應F-22時就不會有那麼大的劣勢了。”王亞男對記者說。



中國空軍另一個需要面對的問題是,長期需要能源進口並有大量對外貿易的中國,有越來越多的海外利益急需得到保護。從世界其他國家的做法來看,用空軍維護海外利益已是常態:美軍向來以保護海外利益為己任,俄羅斯轟炸機這幾年也頻繁赴拉美巡航以展示實力。印度也想在距離印度大陸800公里安達曼-尼科巴群島上,將小型基地擴建成大型戰鬥機中心基地,其目的就是控制印度洋。

王明亮認為,中國維護海外利益與強權國家有根本區別,即便中國軍隊走出去,也是維護互利、共贏的海外利益。“在國際聯合合作機制之下,遵守國際軍事活動規則的海外軍事行動,應該是可取的。”王明亮對記者說。

很顯然,明確未來威脅,確立發展方向對空軍來說至關重要。在美國,軍事決策部門和軍工企業之間有一個橋梁,即四百多家智庫。這些智庫的人員橫跨兩家,非常清楚軍隊想要什麼以及軍工企業在造什麼,使得美國制定的軍事戰略能夠高效地應對威脅。

戴旭註意到,從過去一個多世紀的經驗來看,戰爭都是跟著財富走的。他根據如今世界經濟的發展趨勢看,對本報記者斷言,“中國在下一場戰爭中很難幸免”。無論是否真的如此,戰爭準備的重任,已經賦予了空軍,以及整個人民軍隊。



(摘自《人物周報》)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NHER&aid=3898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