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麽美國不搞閱兵儀式?
2009/10/02 13:10:46瀏覽4707|回應1|推薦8

作者﹕書劍

世界上許多國家都愛搞閱兵儀式,藉以向國內外反對勢力炫耀武力。

比如令全世界震撼的前蘇聯紅場閱兵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大閱兵,古巴社會主義大閱兵,前伊拉克的薩達姆從1979年到2003年的24年間,進行了大規模的閱兵5次,小規模的數次。伊朗伊斯蘭共和國更是把閱兵當作家常便飯來搞,還有南亞次大陸的那兩個極端不自信的國家也喜歡搞閱兵藉以嚇唬對方,他們就是印度和巴基斯坦。

談到閱兵,值得一提的是我們的鄰國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也酷愛閱兵。偉大領袖金日成生前就大搞過幾次閱兵,其兒子金正日繼位之後也搞了數次規模空前的閱兵,其整齊劃一的陣容似乎能打敗世界任何強大的軍隊。威風不比當年的薩達姆遜色到哪裏去。

至於非洲一些小國的酋長們,也很喜歡搞閱兵儀式,有的還驅趕著像群隊伍,腰裏別著駁殼槍耀武揚威的從土著居民的眼前穿過。

世界上許多國家都會在國慶、獨立日或建軍節等節日舉行大型閱兵式,其目的帶有鮮明的政治色彩,或弘揚國威軍威,振奮民心士氣;或紀念先輩,激勵國人;或配合外交鬥爭,顯示不屈鬥誌。但對於超級大國美國來說,不僅在獨立日和主要國家節日不舉辦閱兵式,政府也很少出面組織群眾性慶祝活動。對此,不但一般民眾不甚了解,就是長期在美國生活的外國人,也往往感到非常不解。那麽,美國為何不願意在獨立日等重大場合搞閱兵式呢?這既不是因為沒錢,也不是因為沒閑,更不是不愛國。究其原因,主要有三:

首先,美國對軍人在國內政治生活中的地位持有高度戒心。美國作為一個在新大陸建立起來的國家,特別強調人民主權等民主原則,雖然高度重視軍隊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作用,擁有當今世界最強大軍隊,但同時又註意限制軍隊在國內政治和社會生活中的地位和影響。一般而言,經常搞大閱兵的國家,軍隊對國家決策都有特殊的影響力,這與美國的立國基礎和歷史文化傳統具有明顯差異,美國不希望因在國內搞大型閱兵式而影響其民主形象。

第二,美國更願意通過實戰來顯示實力。美國是一個依賴實力和信奉實力的國家,美國的歷史就是一部依靠實力的擴張史。美國從當初偏居一隅的殖民地,經過200多年的發展壯大,成為當今世界唯一超級大國,是與其200多次的海外用兵有著直接的關系。冷戰結束以來,美國對外用兵30多次,其頻率遠高於冷戰時期,大規模的就有海灣戰爭、科索沃戰爭、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通過這些戰爭,美國不但不斷擴大自己的影響,而且將美國超強軍事實力直接展現在世人面前,美國認為這比漂亮、氣派的閱兵式場面更讓人信服美軍實力。

第三,美國人表達愛國主義的方式與他國有所不同。一項調查顯示,在西方民主國家中,美國人的民族自豪感最強烈。在2001年「9‧11」事件前,90%的美國人聲稱更願意成為美國的公民,而不是其他國家的一員。「9‧11」事件後,這一數字又上升為97%。而其他西方國家,包括法國、意大利、丹麥、英國和荷蘭,只有不到一半人對他們的國籍「非常自豪」。這是美國長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的結果。美國特別註重利用各種節日慶典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美國主要的愛國節日有:陣亡將士紀念日、美國獨立紀念日、國旗制定紀念日等。每逢節日、慶典或集會,普普通通的美國人在自己家的窗子上、大門上包括汽車上都會懸掛國旗。在國家慶典裏,人人都背誦:「我愛這個國家,保衛這個國家」的誓詞;在國旗紀念日裏,人人都背誦忠於國旗的誓言。因此,美國的節日慶典,不僅是家人歡聚的時刻,也是激發愛國主義熱情的重要時機。

美國的愛國主義教育和表達方式有其獨特之處。比如在「陣亡將士紀念日」前一天,數十萬美國老兵騎著摩托車在華盛頓舉行了名為「雷霆萬鈞」的大遊行,紀念那些在二戰中陣亡的美國軍人,告誡人們不要忘記那些為國家獻身的美國軍人。

行文至此,書劍感慨萬千,看來一國國民的愛國不在於你怎麽搞宏大的場面來調動國民的情緒,而在於為國民創造一個良好的生活環境,即使是軍隊這樣冷血的名詞,對於本國國民來說原來也可以充滿溫情愛意。回望美國歷史,我們發現美國強大的軍隊從來沒有把他們的槍口對準國任何一個美國國民。再想想我們,想想那個夏天漆黑的夜晚隆隆滾動的履帶聲和呼嘯的槍聲,由此便可想到,即使創造出世界上最宏大的場面,豢養出全世界最兇悍的軍隊,也無法制造出國民內心真實的愛與尊敬。因為他們,並非代表國民的力量。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NHER&aid=3370906

 回應文章

中州楚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吐啊吐啊就习惯了
2009/12/08 23:11
南北战争当真是天昏地暗。

一战后在华盛顿郊外和平请原退伍军人及其家属,是被谁杀的?

包围教派私人庄园的国民警卫队手里拿的是枪还是墩布?
我的家乡在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