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字這樣成為戰爭工具
2009/08/07 12:27:05瀏覽802|回應0|推薦8
  在信息社會,形形色色的宣傳可謂無處不在;從政府、企業到各種社會組織,都可以成為宣傳的策劃與實施者。本書簡要回顧了“宣傳”作為軍事鬥爭手段的歷史,進而介紹了軍事宣傳技術如何應用於民事領域及其對社會進步的影響。

  希特勒是個宣傳大師

  文藝復興時期,印刷術已經普及,宣傳開始被當作一種重要的軍事手段。1588年,西班牙國王菲利普二世采用卑劣的遮羞法,掩蓋其海軍遭遇的滅頂之災。半個世紀後,丹麥人和英國人均采用向文化人散發小冊子的方式,指責對方在遙遠的殖民地實施暴行。

  “宣傳”一詞首次成為公眾的口頭禪,是在葛利高裏十五世教皇於1622年創建羅馬教廷的信仰宣傳會之後。這個由紅衣主教組成的樞密會,職責是宣揚教義,以及在“異教徒的土地上”規範宗教事務。葛利高裏的繼任者奧本八世則創建了一所傳教學院(College of Propaganda),培訓牧師來做這些事。正是得益於廉價印刷的進步,宣傳才真正變成了敵對政府的規模化攻勢,進而成為革命者和軍事指揮官們手中的武器。

  希特勒是個宣傳大師。1939年戰爭開始前,納粹建立了一個頗具影響力的政府部門,專門散布精心炮制的虛假情報。作為希特勒的宣傳和國民教育部長,約瑟夫·戈培爾策劃了有史以來組織最完善和影響力最大的宣傳機構。“我們為什麽打仗?”當時的一份德國報紙自問自答道,“因為英國和它的友邦波蘭將戰爭強加給我們。即使現在沒打起來,用不了兩三年,我們的敵人也會發動戰爭。英法兩國之所以要搶著發動戰爭,是因為他們惟恐德國會在兩三年內從軍事上超越他們,那樣他們就更難打敗我們了。”

  第二次世界大戰中,雙方都在利用文字影響敵國人民的思想意識。常有轟炸機冒險飛到城市上空,甚至飛到戰場上空,成噸地投擲勸降宣傳手冊。收音機作為發明未久的傳媒用品,也被同盟國和軸心國用來改變國民的觀念。

  宣傳反而讓人更理智

  伴隨各種各樣的沖突,總會如影隨行地出現宣傳攻勢的身影。過去如此,今天依然如此。不可否認的是,利用編寫材料——最近則通過因特網——進行宣傳,如今比以往更有成效。

  20世紀50年代,廣告業迅速膨脹起來。二戰前,最常見的廣告形式為廣告詞,它們出現在報紙上、雜誌上、牌匾上、收音機裏。爾後,基於從二戰宣傳攻勢中學到的經驗教訓,人們開始利用諸如電視一類的新媒體,廣告宣傳已然成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成分。

  從上世紀60年代至今,廣告業發展成了全球性業務。幾乎無法否認的是,過去半個世紀以來,在改變人類社會方面,廣告業扮演了至關重要的角色。具體來講,由於存在著試圖改變自己觀念的外來攻勢,例如從洗滌劑到海灣戰爭是否道德等的宣傳,人們反而逐漸形成了習慣,學會了對所有問題都進行獨立思考。現在,我們已然習慣於對超級公司和政府和盤端出的東西先行掂量一下,然後再加以取舍。

  在某種程度上,民主制也是宣傳技術發展的副產品,它使人們能夠與媒體直接對話,使人們有能力通過投票讓政府上臺或下臺,並且可以結合法制,有效預防腐敗。

  (節選自《戰爭的果實》)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NHER&aid=3203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