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科幻與現實:外星人
2009/06/10 09:12:56瀏覽1470|回應2|推薦7
作者:Andy Yang

來源:Engadget 中國版



人類原本以為自已住的地方是宇宙的中心,後來才發現只是地球的一小部份而已。人類又以為地球是宇宙的中心,後來才發現是太陽系的一小部份而已。人類又以為太陽系是宇宙的中心,後來才發現太陽系只是銀河系,乃至宇宙中數萬億個銀河系中的一個而已。在這過程當中,我們總不免會想,人類在宇宙中是孤單的嗎?宇宙中還有沒有別的生命?

回答這個問題在早年是會引來殺身之禍的。公元 1600 時,有位名為 Giordano Bruno 的西方僧侶,就因為他問了地球以外是否有其它生物,而被教庭在羅馬街頭將他脫光,倒掛,最後燒死在火堆上。顯然教廷並不喜歡有「更高層次」的生物存在的概念,因為這會沖擊到自身的權威啊...

不過顯然的還是 Bruno 笑到最後 -- 新的探測技術顯示星球有行星環繞是很普遍的(目前大約每兩個禮拜就會發現一顆有行星的星球),這也表示其中一顆行星擁有足以發展生命的條件的機率頗高。近期內有三顆專職尋找行星的衛星將要發射,分別命為 Corot、Kepler 和 Terrestrial Planet Finder。

Keplar 探測衛星


目前科學家尋找外星生物的方向主要分成兩個,一個是從「類似地球的條件」這樣的角度出發;另一個是從「外星文明的電磁波訊號」這樣的角度出發。先來說說類似地球的條件這一種吧!地球生命的基礎是碳和水形成的有機物,以及這些有機物之間發生的化學反應。大部份的有機物只能在一定的溫度(和液態水做為媒介)下才能最好地發生作用,因此限制了碳基生物最適合生存發展的環境,必須要在攝氏零度到一百度之間。通常這限制了行星必須要在星球以外一定的範圍內,而且軌道離心率不能太高 -- 不過這條件其實並不算苛刻,在銀河系內應該就有成千上萬個。

問題是,我們不知道碳基生命是如何開始的。就最早的有機物質從何而來,有兩派的說法。一派認為,當時在海水中溶有融合胺基酸的所有原料,靠著閃電提供的能量,就足以聚合基本的有機物。如果是這樣的話,那聚合與否將很大的程度取決於各行星早期時的狀態,星際間的碳基生物恐怕就不多了。另一派認為,有機物是有可能從外層空間隨著隕石從天而降的。太陽大約是個第三代的星球,意即太陽形成時所使用的原料,很多來自於過去自爆了的星球的殘留物(這也是為什麽有水、金、 地、火等重原素的行星)。這麽一來,就有可能地球上的有機物質,是在上一代的行星上形成,在星球自爆時隨著爆炸散布出來,而後隨著隕石來到地球(Spore 就是采用這種說法)。如果是後者的話,那宇宙中出現碳基有機生命的機會就大得多了。

目前尋找「類地球」行星還沒有什麽進展,但如果真的找到的話,有兩重的好處。首先,如果上面有生命,那我們就可以很明確地確認外星生物是存在的(而且說不定和我們同源呢!),就算沒有發現生物,至少我們也發現了一個可以移民的好去處。

美國新墨西哥州 VLA 電波望遠鏡數組


第二個尋找外星生物的方向,是探測電磁波。這裏的理論是,任何一個足夠先進的外星文明,無論是否為碳基,都應該擁有以電磁波做為通訊手段的能力才對。地球從第一次以無線電進行廣播開始,就不斷地向四面八方無差別地宣告自已的存在,如果有外星人在監聽的話,應該會發現在太空中有這麽個訊號源,發射各種不自然的訊號(請參考電影 Contact)。反過來說,在地球上我們也在監聽宇宙,看看有沒有這種不自然的訊號源。這當中最著名的,就是 SETI (Search for Extraterrestrial Intelligence)計劃。SETI 的前身從 1960 年起就在監聽 1420GHz 這個頻率,看有沒有疑似外星訊號的東西,但隨著政府預算的刪減,在 1995 年 SETI 以非營利組織的身份成立。不過到目前為止,還是什麽發現都沒有,讓人不免擔心:是我們不夠有耐心,還是我們不該只盯著一個特定的頻率看?我們有辦法同時監控所有的頻率嗎?

Spore 創造出來的生物。總覺得小姜還是被地球生物影響太深了...


外星人會長什麽樣子?科幻影片裏都把外星人弄得人模人樣的,不過那當然是為了演員的方便。目前左右對稱、有頭尾兩端的動物在地球上占主軸(植物就不是左右對稱的),但即使是地球上,還是有很多其它的配置,例如海星就是幅射對稱、體腔只有一個開口的。所以外星人真的不一定長什麽樣子,不過合理的推測,它們應該會有感應電磁波的器官(人類上叫「眼睛」)、有可以抓取物體的器官,以及和其它相同生物溝通的器官。除此之外,一切都是想象了。有興趣自制外星人的朋友,可以玩一玩 Spore XD。

最後,是外星人有多先進?他們知道我們的存在嗎?這很難說。以高等宇宙文明的角度來看,地球並沒有多少他們可能會想要的資源(直接去開采一顆大礦星不是更快),但反過來說,如果地球真的有什麽是他們想要的,那任何有能力從星系的另一邊過來的宇宙文明,大概也不是我們能抗衡的。微生物(War of the worlds)?電腦病毒(ID4)?免了吧,像銀河旅遊指南那樣直接把太陽系爆掉來開辟「銀河快速道路」才是最有可能的下場了。

小姜的看法,寧願是人類去發現比自已低等的外星生物。如果真有外星人發現了我們...只能期望他們對我們沒興趣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NHER&aid=3029188

 回應文章

特深沉
大哥,你知道你长得多俊么
2009/06/14 17:52
 

大溪小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資料很有參考價值
2009/06/10 18:18

我認為浩瀚無垠的宇宙,一定有其他生命存在,只是我們不知道它用甚麼方式存在而已。現在人類用星球是否具有「陽光、空氣、水」來判定是否有生命,基本上就是一個盲點。其實地球上很多奇怪生物,維持生命的方式,有些根本不需要陽光、空氣或水。您的這篇文章很有見地,資料蒐集完整,很有參考價值。大溪小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