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揭秘網絡黑社會
2009/06/09 10:35:04瀏覽1220|回應0|推薦11
文章來源: 網易科技      

18歲黑客的奢華生活 手握幾十萬現金

6 月3日,中國紅盟CEO劉慶結束央視的采訪後回到上海,一路上劉慶的腦海中一直浮現那名可能不到18歲黑客的身影:他竊取了網銀的賬號,把錢匯到虛擬的銀行賬戶上,由於不敢隨便去本地的ATM取錢,坐著飛機成天全國各地到處跑,到處去旅遊。在家鄉買了一套房子,買了兩部很豪華的小汽車,手裏握著幾十萬現金。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劉慶向網易科技強調。十幾、二十歲的小朋友成為了現在黑客的主力軍,他們可能還不到工作的年齡,有些是找不到工作,天天隱藏在網上,在金錢誘惑或者利益團體的操縱下,利用網絡去做一些惡意破壞的事情,從中獲取到一些非常豐厚的商業利益。

與響一聲電話令人深惡痛絕一樣,業界均希望盡快找出行兇黑客的窩藏據點,將其連根拔起。讓人頗為失望的是,除了個別被偵破的案例外,黑客就像來去無蹤的夜行大盜,作案後極少被發現。“黑客出沒沒有比較集中的,相反,總的來說是分散的,南方要比北方多一些。”深圳安絡科技副總裁謝朝霞說。

看不見的幕後推手

小P(化名)是圈內比較活躍的黑客,和劉慶描繪的小黑客類似,小P今年剛滿20歲。他自己在圈內也小有名氣,攻克的網站無數,在圈裏也認識一些黑客界“大佬級”的人物。

這些天小P飛了北京、上海等多個城市。每到一個地方,他都會和圈內同齡人聚到一起,向他們炫耀自己最近的戰績,他的夥伴們同樣如此,以顯擺自己的技術為榮,或者談談圈內一些“大案”。

“不熟悉的人會問我,那麽年輕又不工作怎麽養活自己?”小P坦白的說。“這個圈子不少人和我一樣,都懂得些技術,會做插件會掛馬,手裏有成千上萬臺的肉雞。一個月想賺好幾萬不是難題。說實話,國內還沒有我攻不破的網站。”

小P並不全部幹攻擊的活,有時候為了驗證自己的技術,他經常會光顧一些大型商業或者政府網站,以發現漏洞為樂趣。同時,發現漏洞後,他會告訴自己做安全服務的同行,讓他們去和這些網站“好好談談”。“買賣漏洞都是十萬甚至百萬的級別的,不是月入5萬黑客所能想象到的。”

小P原本是一家軟件公司的技術員,興趣的愛好讓他經常出沒在一些黑客論壇上,他發現比他年紀還小的孩子過得比他還好,並且有不斷有人向其傳授“抓雞”技術,就算倒賣下肉雞也能輕松賺錢,技術提升後就有更大組織更大的單找上門來,於是他決定辭掉自己的工作開始融入這個圈子。

總之,小P有渠道使得自己活得瀟灑一些。依靠黑客技術來養活自己,小P也經過激烈的心理沖突,這有悖被視為神聖的黑客精神。小P表示,以前在學校進入計算機協會的時候,有人說黑客就是只會盜QQ的人,“我就會和他吵,當時還覺得黑客這個詞是很神聖的。出到社會才知道,沒有錢,你什麽都不是。”

在謝朝霞和劉慶眼裏,現在的小黑客與過去的黑客有了很大的變化。“變化最大的就是現在的黑客都是為了一些商業利益去做黑客的一些行為,而我們當初其實最多就是為了研究技術,因為那個時候非常熱衷於研究這種技術,所以誰的技術到一個很高的高度,誰就在這個圈子裏面就非常有影響力,追求不同。”

劉慶稱,這些小黑客可能在自己家裏面。或者在另外一個城市,租一個小房子,弄一臺電腦,連上網,每天晚上行動,晚上去進行惡意的破壞,白天睡覺。賺取到一些金錢之後,他們就去到處胡亂消費,所以這樣的生活是非常不規律,也非常奢侈的。

謝朝霞稱,小黑客之所以那麽多,主要是不少年青人需要一份工作養活自己,黑色產業鏈在某些利益團體的聯合推動下,在進入門檻相對較低、犯案風險很小的情況下,一些年青人經不住誘惑就卷了進去。

黑客中國分布版圖

謝朝霞和劉慶是中國黑客第一代第二代的代表人物之一,從事安全服務後,一直保持對網絡安全產業的關註。被問到哪裏才算得上是中國的“黑客之城”時,他們均無法給出確切的答案。

作為南方最大的安全服務企業之一,謝朝霞所在的深圳安絡科技數據顯示,廣東、湖南是黑客出沒較為頻繁的地區,但他否認存在黑客集散地的說法,“熊貓燒香”的故鄉武漢連黑客較多地區都算不上。

劉慶和謝朝霞持類似的觀點,來自他統計的數據顯示,廣東、福建、四川、東北等是中國黑客聚集較多的地區,約占全國黑客數量的70%左右。劉慶認為,經濟不發達但網絡用戶較多的東北和四川等地,容易出現較大規模的黑客。

不過他們認為,互聯網的無地域界限以及黑客作案的隱蔽性,決定了黑客不會固定在一個地方去作案,反而更多是分散到全國各地的。劉慶表示,隨著黑色產業鏈的壯大,團夥作案的趨勢越發明顯,對社會的破壞力日益增強。

什麽是黑客?

黑客一詞,源於英文Hacker,原指熱心於計算機技術,水平高超的電腦專家,尤其是程序設計人員。

但到了今天,黑客一詞已被用於泛指那些專門利用電腦搞破壞或惡作劇的家夥。對這些人的正確英文叫法是Cracker,有人翻譯成“駭客”。黑客和駭客根本的區別是:黑客們建設,而駭客們破壞。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NHER&aid=3026077
 引用者清單(1)  
2009/06/15 14:26 【光華網】 中國全面管制個人電腦 當局給予人民真正的自由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