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醫學界爆醜聞:12年21篇假論文替大公司行騙
2009/04/16 13:02:14瀏覽1426|回應2|推薦2
美國醫學界爆出類似「馬多夫騙案」的造假醜聞。一名曾改革外科手術止痛技術的著名麻醉科醫生,被指在過去12年來發表21篇假論文,提供「證據」支持輝瑞、默沙東等藥廠多隻止痛藥的功效。據報該醫生曾擔任藥廠說客。學界估計,由假論文帶來的藥品銷售收益,可能高達數十億美元。

  美國麻省貝斯泰特醫院宣布,該院前急性痛癥部門主管魯本,涉嫌在1996年至2008年間,發表最少21篇未經實驗研究、純粹憑空捏造的麻醉學論文。該院要求,多份學術期刊立即撤回這些論文。

  12年間21篇論文被撤回

  報道指,魯本在部分論文當中,為可能帶有危險的麻醉藥「COX2抑制劑」提供「有利的測試報告」,促使醫學界採用。據報輝瑞生產的「Celebrex」和「Lyrica」,以及已經停產的輝瑞「Bextra」和默沙東「Vioxx」等止痛藥,均含有「COX2抑制劑」。

  在其他造假論文中,魯本亦曾聲稱惠氏藥廠的抗抑鬱劑「Effexor XR」有止痛功用。據報他更曾去信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要求當局不要禁用他研究過的止痛藥。

  病人康復速度或減慢

  刊載其中10篇論文的美國《麻醉與鎮痛》期刊上月已宣布撤回所有論文。該刊總編輯謝弗表示,估計有數以百萬計病人受其研究影響。另一名編輯懷特更估計,研究已間接創造數十億美元計的藥物收益。該刊補充,短期服用「COX2抑制劑」不會對病人造成重大傷害,但有可能會減慢病人康復速度。

  據報魯本曾擔任輝瑞藥廠的說客,並先後接受該廠5筆研究經費贊助。輝瑞前日發聲明稱,對魯本的行為感到失望,又稱「當我們決定贊助他時,他正為有信譽的醫院工作,更是享負盛名的研究者。」默沙東未有回應報道,惠氏則稱與魯本無任何財務上關係。FDA發言人稱未有留意事件。

  圖消除造假嫌疑偽冒簽名扮合著

  現年50歲的魯本,是美國麻醉學界的著名學者之一。他曾發表研究「證明」,聲稱混用輝瑞藥廠旗下多隻藥物,將有助「減輕病人在手術後的痛楚,並減少康復期間服用嗎啡等易上癮止痛藥」。美國《麻醉與鎮痛》期刊在2007年的評論中,曾將魯本譽為「重新設計痛楚管理技術的先驅」,並形容其研究「計劃周詳」、「引用資料仔細」。

  輝瑞贊助承受微妙壓力

  魯本於1985年在紐約州立大學布法羅分校取得醫學學位,之後曾在紐約市一家醫院任職,並於1991年加入貝斯泰特醫院,任職麻醉師及急性痛癥科主管。

  報道指,魯本曾於2005年勸說整形外科醫生埃克曼聯署論文,證明短期使用輝瑞止痛藥Celebrex並無明顯心血管影響,以消除外界懷疑。去年中,魯本又將一篇手稿交給已對他起疑的埃克曼審閱,埃克曼要求查閱詳情後不果,卻發現該論文稍後已刊登在《麻醉與鎮痛》上,自己竟然是合著者。埃克曼聲稱自己的簽名被冒用。

  《麻醉與鎮痛》編輯估計,魯本在2002年至2007年間從輝瑞藥廠收受5筆研究贊助,估計每筆1萬(約7.8萬港元)至10萬美元(約78萬港元)不等。曾接受類似資助的編輯懷特承認,這類資助通常附帶「微妙的壓力」,以製造出有利藥廠的研究結果。

  疑誘發心臟病相關藥曾遭回收

  傳統上,外科手術一般使用含有「非類固醇類抗炎藥」(NSAID)的止痛藥,直到近年有藥廠開始生產新一代的「COX2抑制劑」止痛藥。但這類藥物進行臨床應用後,先後出現多種副作用,令人質疑藥物對病人心血管的安全性,至今已有最少兩個品名因此宣布撤出市常

  「COX2抑制劑」相關藥物推出後,已有動物研究指出,藥物會令骨骼復原速度減慢,因此不少醫護人員遲遲未有採用相關藥物。今次「醫學界馬多夫」案中主角魯本,就曾多次發表研究支持這類藥物的功用,吸引醫生轉用。

  2004年,輝瑞生產的「Bextra」和默沙東生產的「Vioxx」止痛藥,被指會增加病人心血管病的風險,並可能引致嚴重皮膚過敏。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及香港衛生署先後於2005年要求藥廠停售及回收藥物。

  同年,市面上僅剩的「COX2抑制劑」藥物輝瑞「Celebrex」亦被指有誘發心臟病風險,銷量大跌4成,但魯本仍然先後多次在獲輝瑞贊助的研究項目中,提出「證據」指「Celebrex」有效,並淡化該藥可能產生的副作用。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NHER&aid=2854962

 回應文章

kweee
2015/05/26 03:25
讚!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您──
2009/04/16 13:30

感謝您提供的消息。

過去很少見到這類消息,造成大家總把華人世界看得很差勁。

但我卻由於一個朋友在美國進入某大公司的人事部門,使我知道,其實西方人的勾心鬥角、各種壞心眼,絕不下於華人──

讀您此文讓我更證實了自己的想法;不用自卑,向「止於至善」努力,就對了。

泥土敬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