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秘苗女: 對負心郎下陰邪蠱毒奪他命(轉載)
2007/11/12 19:25:11瀏覽3418|回應0|推薦5

  我的老家在山水如畫、風光旖旎、神秘迷人的湘西苗區。

  在那裏,民間始終流傳著一種說法:如果對苗女用情不專、始亂終棄,最終會被蠱惑而死。

  但這種說法往往只在私下裏流傳,很少會有人正面去談論,似乎談論這種事情也有著某種忌諱,從而更使這種類似的事情愈發地神秘而恐怖起來。

  自古苗女多情。山裏的女兒天真、單純、敢愛敢恨,哪裏知道人心的險惡,有時虛情假意的海誓山盟也會當成情郎剜心掏肺的真情告白。所以,爲了保護美麗的苗女,苗人自古就有一門傳女不傳子的獨門技藝:蠱。

  幼時隨父母在溆浦、鳳凰、沅陵、古丈等地訪親時,就聽說過不少關于“蠱”的故事:

  故事一:一個湖北人隨排幫深入苗區砍竹子放排,喜歡上了當地的一名苗女,經過一番努力,終于得到了苗女的青睐。在度過了一段绯側纏綿的快活日 子後,排幫將要放排到下遊去,湖北人來向苗女告別。苗女問湖北人,你這一去要走多久。湖北人說,少則一個月,多則三個月必回。苗女說,那你三個月之後無論 如何一定要趕回來啊。

  湖北人笑著說,你放心好了。排幫走後,三個月的時間一晃就過去了,湖北人早將苗女的囑咐丟在了腦後。到了第四個月時,湖北人病倒了,排幫的人 帶他看遍了當地的醫生,都沒有辦法查清病因。這時,湖北人想起了苗女的話,急忙讓排幫的人送他回苗區,一路上,湖北人病情越來越重,終于沒能趕回苗女身 邊,行至溆浦境內時,客死途中。

故事二:一個已有老婆的廣東商人在苗區做生意,和一個苗女陷入愛河,商人答允了要和苗女共結連理,當商人回到了廣東後,早已經忘記了曾經許下的海誓山盟,和老婆孩子盡情地享受著家庭之樂。有一天,他有一點感冒、發熱的症狀,看了醫生,醫生說沒什麽問題很正常。

  幾天後,全身已經不能夠自如行動了,他這個時候才想起了對苗女的承諾和有關蠱的傳說,但是已經來不及了,又過了二天,他的神智開始陷入昏迷,然後撒手人寰。

  故事三:苗族漢子要外出辦事,妻子臨行前做了丈夫最愛吃的飯菜,關切地叮囑丈夫要早去早回,在外辦事的丈夫辦完了事後,原本還准備遲一些回家,但總覺得身體有一些莫名的不適,丈夫不敢耽擱,急忙向家裏趕。

  當妻子帶著盈盈的笑意爲丈夫端來一瓢清亮的山泉時,盡管丈夫看著那清澄透明的溪水有一種悚然的感覺,但當他一飲而盡之後,不知道是否心理的原因,身體所有的不適已經一掃而空。

曾經聽過家族裏的一個堂祖母說過制蠱的方法,現在已經記得不太多了。如果不是因爲我也是一個苗家女兒的話,我猜想,連這一點小小的秘密也是不會讓 我知道的。堂祖母那時已經七十八歲了,她告訴我,在她十四歲的時候,她的媽媽就曾經很神秘地從壓在箱底的衣服中,摸出一包用紙包著的粉末,告訴她說這個東 西叫做“蠱”。

  根據苗區的習慣,在苗女及笄之年以後,做母親的就要將制蠱的技術傳授給女兒,而這種技術即便是連自己的丈夫也不可以告訴,因爲這是一種保護自己的最有力的武器。

  雖然在現代社會中,“蠱”這個東西已經漸漸地銷聲匿迹了,但誰又能保證,你的苗族女友的包裏會不會藏有一包用紙裹著的粉末呢?如果你永遠地守 身如玉,潔身自好,請放心,蠱永遠不會在你的身上發作。但當你將昔日的情愛和許下的諾言象垃圾一樣棄于身後時,那就請多多珍重吧。苗女的蠱惑將象一朵即將 綻放的妖豔花朵,爲你盛開。

  如果你沒有真心,請不要靠近我,因爲你不要忘記,我也是一個苗女。

  我會將蠱惑進行到底!捍衛女兒的尊嚴。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NHER&aid=1332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