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把毒藥視爲神物----西藏恐怖的下毒術(轉載)
2007/11/12 19:29:52瀏覽2604|回應0|推薦7

西藏南部和東南部的喜瑪拉雅山森林地區,曾經有過下毒習俗,不論奪福也罷,消災避禍也罷,或是出于宗教信仰也罷,若要追溯這種習俗的根源,怕很難說清楚。

  西藏南部和東南部的喜瑪拉雅山森林地區,曾經有過下毒習俗。實際上,下毒並西藏所特有,世界上有不少地方或民族都曾有過。例如在非洲某些土著居民中就有這樣一條法律,審判一個人有沒有毒死別人,是讓他也服毒,他若無罪就會出,反之就會中毒,要處以死刑。

  西藏的林芝地區(原工布地區)傳說過去下毒比較利害,那裏的老百姓至今還是談毒色變。過去這裏法律對投毒者處罰一分嚴厲,對某些投毒者甚至用竹簽釘入一指,然後綁在木頭上扔進河裏,任其漂流。由此可以看出,人們對下毒的行爲是深惡痛絕的。

  通過調查了解,下毒者可分爲這樣幾種類型:

  第一,奪福。這類人下毒的目的,是爲了把別人的福氣、運氣轉到自己身上來。他們下毒的對象往往是那些有權勢、有地位、有錢財或長得漂亮的人。 這顯然是受了萬物有靈論觀念影響的結果。人們認爲,不僅人是有靈魂的,而且宇宙中萬物諸如山峰、河流、樹林、花草、飛禽、走獸都是有靈魂的,萬物之靈互相 關聯,又可以相互轉化。

  可以推測,奪福而下毒的曆史十分悠久,而且這類人既有耐心又有韌性,他們一旦看准一個人,無論等多長時間都在所不惜,無論冒多大風險也務必達 到目的。據當地老人講,以前工布江達縣的雪卡村曾處死過一名老婦人,原因是她毒死了當地的宗本(地方行政長官)。盡管這位宗本一分謹慎小心,但在他任期三 年後臨走的歡送會上,喝了老婦人敬的毒灑而身亡。她等了三年的時間才得手,然而她最終得到的不是福氣,而是死亡。

  第二,迷信。當一種事物與信仰聯系在一起的時候,它往往變得不可思議,下毒也是如此。在工布地區,有些下毒者自稱是甯瑪派教徒,他們信奉一位 毒神。實際上甯瑪教中根本不存在這樣的神靈。這說明下毒者也希望找到一種宗教上的載體。在佛教傳入西藏以前,下毒是以本教爲依附體的,而在本教的誕生地黑 河一帶卻沒有這種習俗。

  可是當下毒者找到了宗教爲載體後,它也就帶著某些宗教色彩了。這類“教徒”有自己的經書,他們每天都要算卦,占蔔吉凶。若今日來人吉,哪怕是 仇人也可以幸免于難,若今天來人凶,哪怕是親朋好友也在劫難逃。在錯高鄉,曾發生這樣一件怪事,一位下毒者盲目聽信卦書,竟把自己在外地讀書剛回家休假的 女兒毒死了。其愚昧、麻木、狂熱到了什麽地步。有時他們爲了不失信于毒神,也給自己家的牲畜下毒。這類下毒者,他們一般在自家門上或經幡上有所標志,只不 過外人是看不懂的,大有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鈎的味道。

  第三,謀財害命。在很久以前,林芝地區是發配犯人的地方,環境一分艱苦,然而這裏又是經商和朝聖的要道,于是有些人爲了生存下去,就幹起謀財 害命的勾當。這種下毒者一般有解藥,他們以謀財爲主要目的,不一定要置人于死地。西藏和平解放以後,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這種現象已經消聲匿迹了。

  毒藥對于下毒者來說,一分重要,他們把毒藥視爲神物,極其敬重。毒藥的配方很複雜,大多爲高山植物,林芝地區由于海拔不高,氣溫溫濕,植物種 類衆多,有毒的植物也很豐富。至于毒藥成份是什麽,外人就不得而知了,但基本上是慢性毒藥,這樣如果有人中了毒,短時間是很難發現的。到了毒藥發作時,施 毒者還要舉行隆重的儀式,儀式一般在夜間進行。他們往往披頭散發,頭頂毛毯,臉上塗滿黑乎乎的植物汁液,在火堆旁手舞足蹈,口中還念念有詞,一邊祈禱一邊 感激毒神仁慈的賜予。有時還要不停地吹響牛角號。

  不論奪福也罷,消災避禍也罷,或是出于宗教信仰也罷,若要追溯這種習俗的根源,怕很難說清楚。我認爲,下毒一方面可能與原始宗教有關,另一方 面也可能與部落之間的爭戰有關,特別是在戰爭中苟活下來的人不甘心受入侵者奴役,于是強烈的部落觀念和複仇心理驅使他們向敵人反擊。在沒有強大反擊力量的 情況下,下毒就成了他們的報複手段。隨著戰勝者統治的日益鞏固,下毒也堅持下來,爲了讓子孫後代不放棄向敵人複仇,下毒最終被宗教化了。

  雖然下毒讓人感到恐怖,但實際上操此業者爲數很少,而且爲當地百姓所不齒。隨著社會的進步,人們文化水准的提高,這種習俗已經基本上消除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NHER&aid=1332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