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忍者的祖師,其實是一個不折不扣的中國人
2007/10/15 22:09:58瀏覽7870|回應1|推薦5

提到日本的忍者,就不得不提到一個在日本家喻戶曉的名字──服部半藏。

  日本忍者的祖師,其實是一個不折不扣的中國人呢?由於當時大和朝廷本身的科技水平落後,所以非常歡迎有一技之長的外國人到日本定居,結果大量的中國和朝鮮的特殊人才湧入日本,定居在京都,然後陸陸續續的搬到附近的伊賀和甲賀去生活和工作。

  而服部半藏一家就是此時遷入伊賀的,本來服部半藏的家族姓秦,後來因為定居了日本為了和當地人合而為一,就改了日本姓,改姓服部,服部一家就此誕生。

  服部半藏為日本忍者事業的發展可謂鞠躬盡瘁。由於幫助德川家康爭奪天下出力頗大使得忍者一族在德川時期備受統治階級器重,獲得很大的發展。

  伊賀和甲賀對忍者事業的最大貢獻就是對忍者的理論基礎賀技能作出了系統化,編出了一本忍者修煉寶典──《萬川集海》。雖然流派不同,忍者們修煉的經典都是《萬川集海》這本書。這本書的內容就是教導忍者如何施行忍術的一切理論基礎與技能指導。

  要想真正的了解忍者,就必須要先了解忍術。其實真正的忍術隻是追求體力賀精神上的一種超越。忍術的理論基礎其實由中國傳到日本的孫子兵法演變而來的,上面提到的《萬川集海》就是最好的表現。《萬川集海》由正心‧將知‧陰忍‧陽忍‧天時‧忍器六部分組成。

  《萬川集海》成為後來忍者修行的必讀教材。《六韜》和《孫子兵法》是對《萬川集海》及忍術整體發展影響較深的兩部古代著作,由此也可以看出,這些中國古代的軍事武學思想為以後日本忍術的發展壯大奠定了充實的理論基礎,這是忍術最早的確源於中國的明証。

  忍者是殺手或者刺客,但更準確的說忍者是死士。在他們彼此的眼中,對方都是自己最大的敵人。

  忍者的行動格言──風林火山。

  風:疾如風,動作迅速.

  林:靜如林,靜如處子,動如脫兔,尋找機會,給對手致命一擊.

  火:勁如火,攻擊加強.

  山:穩如山,不管外界的力量多麼強大,仍然不為所動.

  在歷史上,忍者分為上忍‧中忍‧下忍。

  上忍:又稱“智囊忍”,專門策劃作戰整體計劃.

  中忍:實際作戰時的指揮頭子,當然忍術也得超群出眾才行.

  下忍:又稱“體忍”,相當於現代的特種部隊,在最前線沖鋒陷陣的炮灰忍者.

忍者的遁術呢?

忍者的遁術來源於中原的五行和道家的奇門遁甲,後者是道家修煉中的一門絕學,已經失傳。奇門遁甲牽涉到一門中國的古學——玄學,博大精深,深不可測。由師傅言傳身教,沒有文字記述,被歷代朝廷斥為妖術,修學者遭到屠殺而失傳數個世紀,並且奇門遁甲術僅在民間道家流傳,同時又被自封為正道的流派排擠斥為旁門左 !

忍術當中的遁術現在也失傳,後來的遁術也就是一些利用五行學說開創的障眼法而已,要求使用者具備極好的輕功和極快的身手,這和中國武術的精髓如出一轍:武術搏擊最高層次就是講究出招的力度和速度。

現在所謂的奇門遁甲術僅僅是道家奇門遁甲術當中極小的一部分,對於奇門遁甲術的失傳,深感惋惜!

(
萬和整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NHER&aid=1301869

 回應文章

wonwonhsu
日本忍者的祖師,其實是一個不折不扣的中國人
2009/08/15 14:53

其實也不必太惋惜, 奇門術數原本就是興旺在亂世, 一旦天下太平就兔死狗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