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I am a fabric freak (皮革狂)
2013/09/06 19:26:46瀏覽3839|回應0|推薦1

 

圖片來源:http://www.trends.com.cn/luxury/collection/2009-12/242332.shtml

文章來源:

http://www.baoofchina.com/content/%E6%88%91%E4%B8%BA%E9%9D%A2%E6%96%99%E7%8B%82-i-am-fabric-freak-%EF%BC%88%E7%9A%AE%E9%9D%A9%EF%BC%89

 

之前有人說把動物的皮穿在身上是個很殘忍的事情。寫之前先DECLARE一下立場:只是純粹介紹皮革,不鼓勵殺生。跟毛一樣,這是個大TOPIC,特別是常用的牛皮,羊皮包括的種類非常多。稍微偏門的鱷魚皮,鹿皮,豬皮,鴕鳥皮也有很多可以說的。我先從簡單的種類說起

 

1)鱷魚皮

鱷魚分佈在除歐洲和南極洲以外的世界各地(尤其是天氣炎熱的地方)。不同等級的鱷魚皮主要由其種類來決定。一般而言,體型越大鱷魚皮的商業價值就越大。因為做一個包的話需要一整張鱷魚皮,如果這張皮太小了,那就得拼接,或者不得不使用背部的皮。

 

鱷魚種類有很多,四個大類在英文中是CrocodileGharialAlligatorCaiman(凱門鱷)

 

Crocodile

灣鱷Porosus→尼羅鱷Nile→美洲鱷American→澳洲鱷Australian→暹羅鱷Siamese

 

Alligator

揚子鰐Chinese Alligator密河鱷American Alligator

 

前面兩個比較常見,其中Crocodile指的是那種嘴尖而長的,Alligator指的是那種嘴寬而短的(中國的揚子鰐是Alligator)。

 

Gharial是鱷魚族群裡的異類,性情及其兇猛,現在它只分佈在印度和尼泊爾。

體型大,色澤淺。按道理來說皮質應該不錯。

但是人家是瀕危動物,所以絕對不會用來做皮包。

 

整體上,按照皮質的等級來分的話,Crocodile Alligator Caiman的品質是依次遞減。

當然最好的Alligator有可能比一般的Crocodile皮質好。

比如在Crocodile中有很多是不可以做皮具的。(西非的Dwarf 體型小,皮質硬,連豬皮都不如)

 

最好的鱷魚皮是生活在澳洲北部的鹹水灣鱷(Crocodile Porosus),也是體型最大的鱷魚。

名字是叫鹹水灣鱷,但是卻多數時候生活在淡水裡,偶爾去海邊逛逛而已。

論皮質而言,這種鱷魚的皮軟而韌,光澤很好,紋路整齊對稱,顏色是淡棕色。

印度,斯里蘭卡,菲律賓等地也有相同種類的鹹水鱷,但是品質稍遜。

 

所有的一線大牌鱷魚手提包,錢包都是拿灣鱷做的。HERMES 的鱷魚BIRKINBOTTEGA VENETTA的鱷魚皮包、LOEWE的鱷魚皮錢夾很多都是拿澳洲灣鱷皮做的這種鱷魚野生的很少,價格也無比之貴。北澳和菲律賓都會有人去撿灣鱷的蛋,然後拿回來孵化養殖。在其他東南亞國家灣鱷已經基本絕跡,都要靠人工繁殖。

 

大牌要購買這種鱷魚皮的原料要交很貴的進口稅,而且要左申請,右批報。一個錢包至少是2000美金以上。90年代我爸的一個同事被派到斯里蘭卡援建,後來回來的時候帶了一整張POROSUS的鱷魚皮。那個時候可能還早,沒有人查。據說當時只花了不到相當於50人民幣的錢。到現在這張皮一直拿來當椅子的靠背,我媽去打麻將的時候回來就感歎椅子還蠻舒服的。啥叫奢侈

 

貝嫂的鱷魚皮鉑金包。中間格紋比較大的是鱷魚的腹部,各位小的是腹部的側邊。大尺寸的包沒有辦法全用腹部的皮,因為再大的鱷魚那產不出那麼大張腹皮。難得的是這個包側面也都是用的腹部的皮

 

皮質其次的是生活在非洲的尼祿鱷(Nile Crocodile)。這種鱷魚體型僅次於澳洲灣鱷,性情極為兇猛。尼羅河鱷魚在上世界中葉被大量的捕殺,後來瀕臨滅絕。現在非洲建立了很多的自然保護區來保護這種鱷魚。論皮質來說尼祿鱷也算不錯,就是顏色比灣鱷更深了些。這種鱷魚皮的價格也是很高的,某些一線牌子也會用這種皮,尤其是那種整張皮比較大的也會用來做包,但是更多是用來做錢夾或皮鞋。

 

接著是美洲鱷(American Crocodile) 和澳洲淡水鱷(Australian freshwater crocodile)。品質上稍遜,但是沒有太多的差別,差得比較多的是Alligator Caimen.

 

Alligator只有美國和中國有。Chinese Alligator揚子鰐估計不會有人拿去做包,除非是想去監獄裡體驗下人生。American Alligator的話現在用的也還比較多。不過,Alligator顏色太深,就算是染完以後還是不會像CROCODILE那麼自然。多數人都喜歡那種棕黃色的鱷魚皮,實際上那也是最貴最好的。黑色鱷魚皮多半都是無法染成淺色就只好黑色了。BALLY會拿ALLIGATOR做皮箱什麼的,但是做包和鞋子的話就不會用這個了。

 

再接下來就是CAIMEN凱門鱷了。體型相對較小,特點是皮質不飽滿,紋路不均勻,顏色很深。這種皮的性能連一般的牛皮都比不上,很容易變脆。

 

國內市面上多數的廉價鱷魚皮製品都是用這種鱷魚做的,寵物店裡面的那種幾十塊錢的小鱷魚也是凱門鱷,飯店裡的鱷魚肉很多也是凱門鱷。具體來說,這些凱門鱷是從泰國引進繁殖的。

 

除了凱門鱷以外中國還有一種暹羅鱷(Siamese Crocodile),也是泰國來的,常常被稱為泰國鱷。這種鱷魚價格比凱門鱷要貴四-五倍以上。這種鱷魚性情溫順,體型是CROCODILE裡面很小的,顏色很深。就皮質而言並不是很理想,屬於CROCODILE裡面比較差的,但是比凱門鱷還是要好處幾條街。有的時候不良商家會把凱門鱷的製品標注為泰國鱷, 大家要問清楚是CAIMAN 還是CROCODILE

 

除了品種不同以外,鱷魚皮的等級和價格還由皮的部位來決定。鱷魚背上到處是很硬的角質層,做成包那都可以來砸人了。鱷魚身上最好的皮是腹部的皮。格紋很大,皮質軟,沒有角質層,顏色淺。其次是腹部側面的皮(腹部和北部相接的部分),因為這個部分的皮還算柔軟,雖然有角質層,但是還沒有那麼硬。如果做包的話有時候難免要用到腹部側面的皮,因為體型小的鱷魚的腹部面積根本做不了一個包面。之前貼了VICTORIABIRKIN包,正面中間位置的格紋非常大,邊上的格紋逐漸變小,那一個部分就是已經靠近腹側的位置了。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KIDULT&aid=8359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