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階段完結
2016/12/20 12:16:24瀏覽704|回應6|推薦26

記得三個多月前,女兒差一點要放棄學琴。

當媽的不止一次說過,女兒必須學鋼琴。為的並不是得著專業,而是從迎難而上的經驗中培養克服障礙的毅力。學琴可能只會是孩子人生課程中的一小部份,但當中意義,一生受用。

自小,女兒便有點虎頭蛇尾。學習生活中,不難找到開始時興高采烈,一但遇上難關便退避三舍的例子;故學琴的意義變得更為重要。不管孩子明解與否,當媽的再三認真地告訴她學琴重點不在於成績,而是難關中鍥而不捨的精神。

三年來孩子在鋼琴前跨越不少的卡,當媽的多陪伴左右。直至2016年事忙,女兒學琴路上停滯。9月時老師於課後無耐提出:「假若感覺困惑,不能進入狀態,不如放棄進級考試。」為此跟女兒好好的談了一回;坦白地告訴她進級與否並不是媽媽所求,只是看到她逃避困難,不能苟同。看著她在課堂中跟老師膠著,甚至跑離琴櫈,也感有欠禮貌和尊重。這世上最最失敗莫過於逃避挑戰,更可悲的是連基本禮儀也在壞情緒中失守。孩子聽了,說要待冷靜下來好好想一想何去何從。最後,在報名考試截止前,她決定參試。當媽的正正經經地解釋決定應試便得盡力練習,不得臨陣退縮。同一時間,大家決定這試完結後,得重新考慮繼續學習與否;免得大家辛苦。

兩個多月下來,女兒仍有哭訴樂章太難,彈不下去。只是哭鬧過後,回到原點,重新上路。老師從旁指導,跟當媽的同一口徑,只求跨越整體,不求細節完美。那十個星期,女兒說得最多的是It is too hard!老師說得最多的是 I am here to help!至於當媽的,努力於課堂外找出孩子進入狀態的時刻加強訓練,其餘時間只不停強調結果是能夠自決的事。

考試日子出來,當媽的多番嘗試推後,結果成功爭取延遲兩個星期應試。爭取的額外練習時間,卻又因事回港而花掉1星期。迫使應試前14天急抱佛腳,緊張兮兮。好事多磨,莫過於此!還記得老師安排女兒跟另一同等程度的小男生一起彩排考試樂章時,因未熟練而把其中一章彈錯,結果哭於人前。考試為她帶來壓力可想而知。然,向好的方向想,這孩子明顯地緊張自己的表現也不是壞事。

大約是試前三天吧,女兒再次跟老師其他學生一起彩排考試樂章,這次算是順利完成。在場的同學比她年長,讓她看到別人從容面對錯彈樂章時的態度,當媽的乘機解釋所謂的「失敗」並沒有甚麼大不了,更不是只有她才如此「不濟」。相反,這是每個學生必經的過程,長大了還是繼續會遇上這種情況。

考試日子終於到了!老師寄望合格就好,當媽的想法是完成便是勝利。特地提早出發往試場去的母女,誰知遇上修路,結果遲到。可見人生處處有意外!幸好考官體諒,安排另一時段應試;還讓她在練習室先行熱身。送女兒入考場的一剎,當媽的已經無憾。於是說了一句:Do your best and God will do the rest!就這樣,不出一刻鐘,女兒完試回到媽媽身邊。走到街上,女兒表示如釋重負!更誇口:A Pass for me is fail!I want a Merit if not distinction!也難怪她壓力那麼大!無論如何,當媽重申,完成比成績重要。只要不怕艱難盡過力,就是成就。

話說回來,大家當天還沒有吃午餐!於是跟女兒下午茶去。享受到成功完試的喜悅,有點興奮的女兒說決定繼續學琴,並感謝媽媽一直支持鼓勵。知女莫若母,當媽的知道,無論那刻她如何誓師,往後還是會有哭鬧的時候。(苦笑!)老師傳來短訊問候,女兒致電答謝,並感激老師教導培訓。懂感恩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能夠看到願意扶植的人。告訴餐廳侍應孩子剛完成琴試,他們為她特別調教了一杯果汁,以示讚賞。

前幾天,考試成績出來了,孩子考得Merit,老師表示喜出望外。並讚揚她在尾段振作起來,排除萬難為考試爭取最佳表現。是的,壓力底下看得出這孩子有點能耐。學琴過程中想逃避的心理,情緒失控,或多或少出於她了解成功非僥倖的現實。抱歉當媽的不能為你鋪一條沒有沙石的路,能做的只是陪著你走,有需要的時候給你鼓勵,替你療傷,直至你自立為止。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DML353&aid=85769992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17 14:51

作媽媽的好不容易

要好多好多好多陪伴.............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階段完結
2016/12/23 14:31

好偉大的母親

在妳的引導下

貴女一定會突破萬難,更上一層樓

祝闔府 聖誕快樂 新年如意

My Daughter, my Love(MDML353) 於 2016-12-24 01:49 回覆:
Anna,謝謝你來!這麼快又一年,願你和家人平安快樂!

fll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22 17:43

最後的結果不是最最最重要的,重要的是面對困難時的態度與決定。

您真是了不起的母親

My Daughter, my Love(MDML353) 於 2016-12-24 01:51 回覆:
Fllf  是的!過程比結果更為重要,人生中的考驗太多,也不可能每次均取得好成績。

心之 (休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21 09:14
小時候我也學過鋼琴

記得有一首【我的邦尼】

這首民謠我很喜歡

後來因為課業的關係

只學到巴哈就沒再學了


恭喜小女兒

終於克服障礙

考試順利過關

祝福 聖誕快樂
My Daughter, my Love(MDML353) 於 2016-12-24 01:54 回覆:

謝謝心之!音樂實在會為人留下美好的回憶,也有助舒發情感,所以我很鼓勵每個人去接觸樂器或唱歌。

多謝你的聖誕節祝福,也祝你和家人聖誕快樂,新年進步!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21 09:09
加油,好棒的媽媽! 親你一下
My Daughter, my Love(MDML353) 於 2016-12-24 01:55 回覆:
Julia 其實是孩子的本事,作為媽媽,我只要求她態度良好,期望自小養成好性格。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21 07:00
親愛的,聖誕快樂!祝福妳閤家、當然還有妳那位鋼琴小勇士,有個溫馨歡樂的冬季假期~拔得頭香喔!
My Daughter, my Love(MDML353) 於 2016-12-24 01:56 回覆:
空心,謝謝你!希望你和孩子也有個快樂聖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