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人魚
2016/09/08 13:35:52瀏覽620|回應5|推薦21

年初周星馳導演的《美人魚》叫好又叫座,愛人和我原打算入電影院看。奈何因為年齡限制,女兒不能同時入場,結果打消念頭。沒想到,因為一次遠門,在機上看了。

食評家蔡蘭曾話過:『快樂是由犧牲小小健康開始。』的確,不少美味的東西都不見對身體有益,只是世人饞嘴又任性,為了享樂,在所不惜。由個人推至生活環境,一個又一個世代過去,人類為了方便,確實不斷污染環境,『地球先生病倒了!』已經不是今天的事;病情一直未見明顯改善。

《美人魚》帶著傳播海洋環保的訊息。戲中問:「如果世上連乾淨的水、清新的空氣也欠奉,再多的金錢又有何用?」說起來鏗鏘有力,但要做起來,往往是雷聲大,雨點小。所謂的保護環境生態,千百年來,在權衡經濟利益中一直被當權者看小。 貪是人的本性,眼見生活質素確實能夠隨經濟能力增加而得到改善,所謂的貪,換個角度看,也是動力;而一個國家所需的正是這種向上的動力。

美人魚在電影中輕輕帶過不少理念和思維角度,大概是電影叫好的原因。戲中有一場口,男主角說:「賺錢我也要,但總不能沒有了底線!」底線是很個人的事。剛正式被封為聖人的德蘭修女,長期維持只得兩套衣服一對鞋,卻終生感覺富足。平凡如我,雖然已開始清減累贅的衣服鞋襪,家中的衣櫃還是常滿。當今德蘭修女只得一個,喜歡買包買鞋的卻比比皆是。人類的經濟發展,或多或少就是由這彷彿無止境的物慾所推動。

《美人魚》中的男主角,因為出身赤貧,自小立誓要生活富貴,結果得償所願,卻心裡孤寂。因為一個地產項目,男主角的公司製造了在海底趕殺海豚的武器,誤傷了隱世的人魚,引發往後故事。性情中人遇上美人魚,赫然改變世界觀,一下子決定放棄事業王國發展,抹掉風花雪月的糜爛作風,回歸平靜清潔的生活,為環保發展出錢出力,本身就是一個活生生的當代童話故事吧!電影中周星馳一如以往地加入不少發人心醒的搞笑元素,細看的話,會發現笑中有淚,淚中帶笑。面對人魚,有人鍾愛,不惜一切追求共存。也有人看準商機,興奮追捕,希望因此揚名,甚至名利雙收。這就是現實!

原諒我的悲觀,在商場上,「回頭是岸」的例子總是被迫的多。就是放下屠刀,也不代表從此立地成佛。不是說甚麼奉商必奸,只是世上沒有一項賺大錢的生意,不存在剝削部分;有的是犧牲生態環境,更多的是剝削其他人福祉;分別只在程度而已。當今不少商人開始打著環保的旗號做生意,說穿了還不是為了配合一下官方發展方針,以便得到更多方便和利益。現實是找不上任何實質利益的項目,要推行的話,只有舉步維艱!

美人魚是虛構的,商業奇才遇上美人魚的故事更不在話下。無論如何,不少人還是欣賞周星馳獨有才華。不管現實生活中的他如何,在電影世界裡,他確是不可多得的理想實現家。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DML353&aid=73539533

 回應文章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11 10:33

已將妳這篇文章分享到我的臉書上了!歡迎妳大駕光臨喔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0474713907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11 10:27

妳這篇寫得真好,字字真誠而發,都是實話,讓人有種無奈與無力之感。妳舉的這個例子我深有同感:「剛正式被封為聖人的德蘭修女,長期維持只得兩套衣服一對鞋,卻終生感覺富足。平凡如我,雖然已開始清減累贅的衣服鞋襪,家中的衣櫃還是常滿。當今德蘭修女只得一個,喜歡買包買鞋的卻比比皆是。」我正是那些勤於買包買鞋中的一人,瞧我那衣櫃都將溢滿流出,煩躁與罪惡感也與日俱增,內心永遠無法填滿補足,如妳所言,可怕的物欲啊!而這正是經濟發展的背後強大勢力,鮮少有人能抗拒得了!

非常欣賞妳這段話:「原諒我的悲觀,在商場上,「回頭是岸」的例子總是被迫的多。就是放下屠刀,也不代表從此立地成佛。不是說甚麼奉商必奸,只是世上沒有一項賺大錢的生意,不存在剝削部分;有的是犧牲生態環境,更多的是剝削其他人福祉;分別只在程度而已。」我認為這不是悲觀,而是看得夠透,認清人性的軟弱與自私求利,欲達皆可拋的境界?難!

My Daughter, my Love(MDML353) 於 2016-09-12 15:48 回覆:

空心,謝謝你的欣賞。的確,人的慾望真的很可怕,尤其是失控的時候。年青時總想擁有更多,感覺那才算是充實。後來才發現,充實的情況會讓人透不過氣,於是又努力學習排減。

這些年來,人類的環保意識總算是增加了。說真的,現在我要環保,為的不是自己,是將來世代。也感謝不同媒體,讓我們看到浪費帶來的後果。所謂有儉入富易,由富入儉難,這條環保之路,真的不好走呢。


CatCa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10 06:44
雖然我們難改變大世界, 甚至難以有聚沙成塔之力, 但起碼電影都宣揚了環保意識.  希望不多不少也能改變一些人的思想.
My Daughter, my Love(MDML353) 於 2016-09-10 22:49 回覆:
catcat,現在要推動環保,真得靠個人去做。不要誤會,我覺得這電影很棒,用笑聲控訴了人類的問題,也教人反思;難怪賣座。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09 21:51

我最喜歡的影星就是周星馳,

真的是看著他的電影,充滿歡樂的長大的...

My Daughter, my Love(MDML353) 於 2016-09-10 22:47 回覆:
幻化虛零。泉,謝謝你來。周星馳的笑片,真是百看不厭。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08 21:53
謝謝您介紹這部電影!愛你喲!
My Daughter, my Love(MDML353) 於 2016-09-10 22:45 回覆:
陳傳道,不用客氣。有機會去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