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春大吉
2016/02/15 20:44:11瀏覽384|回應1|推薦23

記得小時候,過農曆新年是何等大事。此無他,只因當年資源沒有現今豐富;只有過年,家長才會比較捨得花費。簇新的衣服鞋襪,放滿糖果的全盒,還有花卉和寫上賀年字句的揮春,無一不教人看到便興奮。後來長大,社會環境漸改,洋化的思維加上豐富了的物質生活,或多或少減弱了過年的氣氛。只是,一些過年的禮節和傳統,還是自然地保留下來。

移居海外後,感覺上農曆新年跟我越來越遠;也沒有感到可惜。直至有了孩子,為了給她傳點根氣,開始特意於農曆新年期間作點慶節安排。總覺得傳授文化觀念這回事,關鍵在於自然。小孩子對生活中的一切敏感又好奇,喜歡隨心而行,只要為他們製造合適學習環境,不難水到渠成。現實是當媽的能夠做的,只有尋找甚或製造環境,女兒結果體會多少,靠的是她個人造化。

知道城外有春節花燈展覽,年廿九晚特地前往,算是來個年宵節目,也讓女兒看看何謂中式花燈。古時農曆新年離不開燃放砲竹,據說是為了驅趕年獸保平安。走入花燈展現場,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孩子燃放炮竹的情況,也可以說是應景非常。把「福」字倒轉來掛,寓意福澤到來,也是新年特色之一。

就是身在西方國家,人們對十二生肖普遍認識。如此一來,女兒對新一年屬猴這回事,完全不感陌生。

舞龍、舞獅是常見的新春慶典節目,女兒看到這花燈設計,馬上知道這就是Dragon Dance。

說起來,女兒還小的時候,對於舞龍、舞獅這等節目,自然生畏。原因除了它們的形相有點不尋常,更實際的是伴樂的鑼鼓喧天,對於聽覺敏感的孩子而言,確實不易忍受。華人愛熱鬧,大鑼大鼓為的是引人注目,也好讓氣氛廣傳開去。如此種種,放於古時地大脈搏,人口相對稀少的國內,確實合情合理。隨着時代巨輪的推進,不少古時的新年玩意,已經被自然淘汰或改良。當今留下的,往往是刻意營造的農曆新年景象,為的是要讓後世的華人知道,祖先是如何走下來的。而這亦是當媽的希望為女兒留下的一點認知。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DML353&aid=46920340

 回應文章

CatCa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7 19:51

恭喜發財!  身體健康!

由過年前我一直忙, 忙啊忙, 忙到現在才稍有空閒. 尷尬

我愛看這些公仔花燈, 覺得好靚!  每次遇上, 必不停拍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