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點點燭光
2016/03/04 22:15:18瀏覽783|回應1|推薦30

女兒就讀教會學校。去年冬假前,學校安排三年級以上學生在教堂唱聖詩,場面溫馨。看著年紀輕輕的她,一臉認真地拿著燭台,昂首細步跟同學一起步入教堂,走到台前;離開我越來越遠。最後,當媽的只能遙遙的望著她跟其他同學一起唱歌。

學年初問剛轉校的女兒可喜歡新校,她答說還不知道。幾個月下來,她前來告訴我確定喜歡新校。(這孩子對喜惡的判決真夠審慎!)她解釋道,新校讓她更貼近主,在校參加彌撒的次數亦比舊校多,感覺更良好。道理聽得多了,加上聖經故事薰陶,女兒對愛有深層概念,知道珍惜和感恩的重要。這些,比學術上得着更重要。

記得小時候也曾在校詠唱聖詩或聖誕歌。今天看到女兒做同樣的事,彷彿時光倒流。也許,這就是所謂的薪火相傳吧。於小孩,能夠在黑漆漆的禮堂內握著一點燭光,感覺是既溫暖又興奮。那一點點的光,讓世界變得不再黑暗,安全感悠然而生,亦象徵了希望。在台上給師長們詠唱有關聖誕節的樂曲,是傳教的一種方式,亦是分享喜樂的渠道。故,女兒甚為重視。

每趟女兒上台,均要求媽媽前去觀看。記得有次沒空不能去,事後同學的媽媽殷切地告訴我,看到我女兒不停在台上用眼睛搜索媽媽的位置,然後一次又一次失望,看得她有點想哭。這聽起來有點矯情,但當媽的可以想像孩子希望落個空的難受。事實上,親眼目睹過人家的孩子沒有家長捧場,表演仍舊進行,但對孩子的意義始終有點不同。不能夠跟親人分享努力成果,還得看著別的同學表演過後跟家人擁抱說感受,確實是帶點遺憾。因此,只要到場,當媽的定必千方百計讓女兒看到自己。孩子漸長,告訴我說表演進行時不能跟我揮手示意,吩咐媽媽留意她的眼神,會向我眨眼示意。母女之間,往往就是一個眼神,讓對方看透自己。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DML353&aid=44144979

 回應文章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5 08:00
的確
分享是最密切的感情。
My Daughter, my Love(MDML353) 於 2016-03-11 17:47 回覆:
是的!能夠相伴女兒和分享,也算是當媽的很大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