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新年
2015/02/25 00:08:51瀏覽403|回應2|推薦26

記得小時候過農歷新年,娘親總是忙得團團轉。既要蒸糕辦年貨,又得劏雞殺鴨準備團年飯,還有大掃除加謝灶,一點也不簡單。小時候家裡有一個習慣,便是新年初二必須往外婆家拜年和吃開年飯,外婆生有9個孩子,當中已婚如我娘的又帶著孫子回去,小小的屋子就那樣擠得滿滿的。外公還在生的時候,家中放一棵大桃花,初二那天,各人進進出出,碰得桃花散落一地;這就是我過節的回憶。

我對大魚大肉的概念,是來自外婆新年為家人準備那一大桌菜餚。肥雞大魚和其他海鮮不說,單是清菜也好幾樣,還有甚麼冬菇海味和精心餚製的湯,放滿一整桌子,單是看也能果腹。後來外公走了,外婆的精力開始不如以往,加上各人婚嫁以後,有了新的家庭安排,也有了不同的意見,不容易湊在同一時間往外婆家,初二那天的開年飯,變成了流水宴,那家前去拜年便隨心地吃一點點,然後又繼續馬不停蹄的往另一家跑去。

自從離港生活以後,農曆新年於我變得跟平日分別不大。直到孩子出生後,為了讓她明瞭點點華人傳統節慶,才刻意多花一點心思過節。今年自年卅開始,安排了不同的飯局,求的是一點熱鬧和喜慶的感覺。女兒看醒獅表演已經不是第一次,仍然有點害怕,卻又同時十分好奇。說起來,小時候並不喜歡看醒獅,原因是受不了鑼鼓喧天的聲浪。然,人長大了,聽覺沒有那麼靈敏,加上醒獅能夠喚回舊時的記憶,變得享受這特別的節目。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DML353&aid=21090237

 回應文章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2 18:54
與妳有同感,小時候再不喜歡的節慶,現今都成了回憶的起端,有著濃濃的眷念呢!
My Daughter, my Love(MDML353) 於 2015-03-06 18:58 回覆:
童空心,當時間開始帶走認識的舊人時,我們能夠重溫的,大概就只有一些仍然重複的瑣事;並從中獲得一點溫暖吧?!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過新年
2015/02/25 15:40

巴黎唐人街的中國年

總是鑼鼓喧天,舞龍獅遊行,熱鬧異常

同時也為華埠的餐館商店賺進大把鈔票

祝妳羊年 幸福如意


Anna LEE
My Daughter, my Love(MDML353) 於 2015-02-26 19:59 回覆:
ANNA,倫敦唐人街也差不多,舞獅遊行是指定動作,還有其他慶祝項目,附近的道路全封就是為了這慶祝活動。但我卻怕擠,那天必然迴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