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迎春花
2015/02/12 00:18:51瀏覽318|回應0|推薦26

回頭看去,總覺得日子過得很快。剛適應了2015年這年份,立春便到,還有不到10天,又是農曆新年。朋友間都說,甲午凶險特別多,過去的一年,確實把很多國家和國民都惹火,要不少人惶惶不可終日。為此,大家對羊年多了幾分期盼,盼一個了結,更盼一個新開始。

近兩年喜歡新年時在家中擺放黃水仙,原因是這花春天在英國開得特別好,也特別多。跟香港的養法不同,這花的根雖然也是球狀,但一般人把它裁於泥裡,很少水種。也許是室溫比較高的關係,買回來的黃水仙,還未到年初,已經漸漸開花。女兒把過程看在眼裡,興奮莫名。一向不善打理花草的我,這天看到黃水仙在枝頭上成雙的開,有點心花怒放。說到底,生機或多或少代表了希望。活著的人,求的就是新的希望。

活在華人佔少數的國家,農曆新年氣氛其實也不太差。先有女兒學校專題講說,還有不同地區華人團體特辦的活動。事實上,一年中就只有節日慶典的日子,華人在英國才比較高調一點。其他時候,散落四周的華人跟其他種族的人民一樣,默默地為生活努力,並以自家感到舒服的方法享受生活。說起來,每趟喜慶,唐人街也愛掛出花燈,那些大紅花燈搶眼是肯定的,但難免有點土的感覺。但話說回來,很多老華僑,愛的就是這點土的感覺,有時候越是土,越能慰藉他們的思鄉情懷呢。

還是朋友說得好,他說很多離鄉背井的人,就好像他祖上那一輩,對故鄉的印象停留在3、40年前,雖然故鄉早已面目全非,但在他們心裡,一切也沒有改變的空間。正因如此,他們往往比留在故鄉的人更傳統,思想更守舊;此無他,只因離開讓時間停頓,凝固了他們某部分的思想。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DML353&aid=20859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