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格這回事
2015/02/06 03:10:12瀏覽403|回應2|推薦28

不知打從什麼時候,開始害怕看新聞報導。天災固然讓人心傷,人禍更是寒心!愛人看到極端份子把人質活活燒死,說:「怎麼會有這樣的行為?」我答:「這不就是遠古時代,野蠻的當權人處決異見人士的方法!有些人並沒有跟世界一起文明起來。」曾經碰上一個童年在戰火中長大的人,已為人父的他告訴我,直到今天還是會造有關逃難的夢,夢裡那種惶恐的感覺,醒了還是會纏綿悱惻;讓他夜不能眠。矛盾的是,一方面嚮往和平的他,另一方面卻痛恨挑起戰火的人,希望除之而後快。戰火如何扭曲人心,可想而知!這樣的人情緒不難受到牽動,一但信奉歪理,後果嚴重。

日本記者後藤健二成為恐怖組織的人質,結果賠上性命。據報,多年來他足跡遍佈很多被戰爭和衝突蹂躪過的地方,不昔冒險採訪在戰爭和衝突中生活的平民,為的是要喚起人道精神。追求人道的記者最後遇上最不人道的對待,人世間的荒誕也莫過於此。文明不一定能改變野蠻的人心,正如經濟發達不能確保民眾生活質素一樣。也許,值得慶幸的是,在平安的土地上,有如後藤健二般執意推廣人道的人。人生在世,不可能每一個也活得如後騰健二般,為推廣人道主義視死如歸。事實上,這次除了賠上他本人的性命外,還有親人和家屬的平安。是的,後藤健一的妻子為他的所作所為感到自豪,但這並不能抵銷她成為寡婦的難過。常人也許會問:這樣白白犧牲,值得嗎?那就得看人的價值觀。自問沒有後藤健二那般高尚的人格,願意跑到最危險的地方,為炮火中的平民發聲,為戰亂中的孩子尋求平安。但正因為自己貪生怕死,更佩服這位自由記者的勇氣和執意。

活於太平盛世,我們永遠也不會知道戰火下的生涯,遑論明白他們的人生。同樣地,生於戰亂的孩子,一生中不一定能碰上在太平土地滋養出來的人,一些難得的交流,也許是他們仍然相信人間還有美善一面的基石。法國前陣子發生恐怖襲擊,女兒學校有相關的討論。女兒班中有法籍的同學,大家煞費苦心的勸慰她不要往巴黎去,說那而非常危險,there are people shooting everyone!(那裡有人糊亂開槍剎人!)同學聽了,第一時間想到的是她那個身在巴黎的姐姐的安全問題。因為得享太平,就是幼小的孩子,也能培植出關心別人安危的心,這種可以伸延的愛念,便是世界和平的起點。面對6歲的女兒,當媽的並沒有詳盡解釋巴黎恐襲的來龍去脈,現階段她知道並深信的是:Killing people is bad.(殺人是極差的行為)此話聽來簡單,卻帶出基本的人性,道出殺戮的不對。知道不對,方能選擇正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DML353&aid=20699382

 回應文章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6 10:03
地球村
所以他家的事也會遷拖到。
無法自掃門前雪的
My Daughter, my Love(MDML353) 於 2015-02-06 16:53 回覆:
子平老師說的對!當今全球經濟一環扣一環,沒有那個可以獨善其身。國與國之間的矛盾,亦不是一兩天的事。要做到大同,實在不容易。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6 08:54

今天的新聞報導約旦被燒死約旦飛行員家屬都悲痛,他才結婚5個月。

約旦政府發動報復戰爭的憤怒情緒。

.........


My Daughter, my Love(MDML353) 於 2015-02-06 16:58 回覆:
看到一個無辜的年輕機師被活活燒死,不用約旦政府表態,很多人也會感到憤怒。報復能否解決問題不好說,但那一群極端恐懼份子一日存在,世界便得不到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