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寒冬中的子夜彌撒
2015/01/02 01:40:07瀏覽273|回應0|推薦23

已經忘掉上一次參加子夜彌撒是何年何月的事!據說,初期教會只偏重強調耶穌基督的訓言,強調祂為世人贖罪而死,被釘和祂的復活,並沒有慶祝耶穌降生的傳統。後來,教會開始重視耶穌曾降生為「人」的意義,還有種種祂在人世間的事蹟,把12月25日訂為耶穌出生記念日後,聖誕節才正式成為教會重要慶典之一。

聖誕節前一晚稱為「平安夜」,年幼時在天主教學校上學,聽的是耶穌母親瑪利亞與父親約瑟在馬槽裡生下了祂的故事。天使報信在原野看守羊群的牧羊人說「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從此,這是象徵「平安」的夜晚。而所謂的子夜彌撒,是於12月25日零辰為迎接耶穌降生而舉行的教會聚會。彌撒一般始於主持神父把「聖嬰」放入教堂,象徵耶穌降生,為聖誕慶典作序幕。

自女兒出生後,已經沒有參加子夜彌撒。要小孩子乖乖的在教堂耗上一小時,絕不是容易的事;更何況是零辰時分。記得在香港的時候,神父曾說一年中子夜彌撒最受歡迎,無論是信徒與否,也愛在這個時候走入聖堂,感染一下聖誕氣氛。但對於教徒,這夜有著重大的意義,因為人藉著耶穌降生成「人」,獲得被救贖的機會,從此跟天國更接近。耶穌給世人的聖誕禮物,並不是任何物質,而是得享永生的福氣。事隔多年再次參加子夜彌撒,神父分享的是有關英軍跟德軍於前線打仗的逸事。話說兩軍對峙,碰上聖誕;基於大家有著同一信仰,在聖誕夜一起放下武器,同為基督降生已慶祝一番。那時,兩軍暫時放下敵對的身份,互相祝賀,甚至閒話家常,在信仰內享受「和平」。當然,聖誕節過後,對峙的兩軍還須歸位,繼續為保衛自己的國家而戰。但和平的訊息,確實因主耶穌的降生而存在於不同軍事立場的人身上。由此可知,信徒對聖誕的重視。

生於太平盛世,很難理解戰爭的必要。無論如何,還是比較相信世上沒有人是天生好戰,以挑起紛爭為樂。只是,人心總有不安的時候,不安使人擔心別人會傷害自己,錯判必須披掛上陣,不顧一切才能把可能的危機一一剷除。如此心態,不但現於領導人物,在尋常百姓中更是常見。害怕失去,渴望更多的人心,使人心甚至世界得不到真正的和平!去蕪存菁,都是缺乏安全感所惹的禍!回顧2014年,災難處處,既有意外,也有人為,人心惶惶的情況佈滿天下。當媽的特地在這一年帶女兒走入聖堂參加子夜彌撒,一方面想藉這特別的日子感恩一家仍然得享平安,另一方面亦希望跟愛人和女兒一起重新迎接救恩,繼續學習在愛裡成長。

每堂彌撒,當中必有互祝平安的環節。在這裡,讓我們這一家誠心祝願認識和不曾認識的人,願大家在地上得享平安!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DML353&aid=19913675